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之路

——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扶贫行动

2020年09月24日14:3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作为一家省属国有企业,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坚持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主动承担国企扶贫责任,扎实有效开展扶贫工作,秉承扶贫工作认真,扶贫措施动真、扶贫考核较真的理念,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之路。

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下五家子村曾因抗击日本野蛮行径遭遇惨案,如今是辽宁地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下五家子村的贫困程度超出了想象,全村411户、135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6户、680人,贫困发生率50.37%。村集体无收入来源。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连续多年不发展党员,每年全村各项工作在全镇排名均在最后名次,是当地有名的“后进村”。

辽宁交投集团进驻扶贫后,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累计投入资金362万元,协调资金790万元,消费扶贫158万元,实施了黑猪养殖、白酒酿造、光伏发电、土鸡散养等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了党群中心建设、道路建设、路灯安装、人畜饮水、河坝维修等基础设施扶贫,连续四年卓有成效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爱心扶助,下五家子村发生了翻天地翻的变化。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全村各项工作跃居全镇前列,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一、扛起脱贫重任,建立帮扶机制

辽宁交投集团党委自接到扶贫任务的那一天起,就决心彻底改变下五家子村的贫困落后面貌,要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集团专题召开党委、董事会联席会议,明确了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大庆负总责,党委副书记马拥军具体负责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集团扶贫办,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工作,选派优秀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集团党委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驻村扶贫。为保证投入的扶贫资金安全、足额使用,由集团、农业银行葫芦岛市南票支行、下五家子村签订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开设扶贫资金三方监管账户,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确保了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按照每年集团党委批复的扶贫资金使用计划进行内部审计,科学建立了扶贫资金使用规范和农村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

二、强化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辽宁交投集团利用行业优势,积极快速协调村道建设,投资29万元路基改造资金,通过“一事一议”协调政府资金276万元,利用近两年时间完成了全村四个自然屯之间13.6公里村道路面水泥铺装;直接投入6万元,对易水毁路段、两侧路肩进行了完善施工;直接投入16万元,安装钢护栏800米,对危险路段进行了改造,彻底消除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隐患;实现了全村百姓梦寐以求的第一愿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难和养殖用水难问题,集团又投资20万元建设深水井5眼;对群众关心的河堤隐患问题,直接投入6.5万元及时修复了50米危险河堤和水毁路面。先后直接投入15万元,内外维修村部,购置电脑、空调、幻灯机、办公桌等办公设备,高标准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村级图书室,彻底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和村民文化活动设施。直接投入20万元,改造了公共厕所,清理了路侧生活垃圾,在全区率先为下五家子村4个自然屯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照亮了下五家子每一个角落,照亮了全村老百姓的心。很多百姓讲:“几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被交投集团做成了,交投集团是真扶贫,扶真贫”。

三、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也是亟须破解的大难题”,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累计投入产业配套资金120万元,协调利用扶贫资金165万元,新建厂房1907平方米,改建租赁厂房500平方米,建成了黑猪养殖、土鸡养殖、白酒加工3个扶贫产业项目;协调建成了70kw光伏发电项目。下五家子村扶贫产业经营按照村社合一的原则进行管理,组建了惠众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股份制模式组建,村集体占股2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是合作社股东,每人1股。2018年,扶贫产业实现产值189.83万元,净利润14.94万元,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持续稳定发展,实现产值180万元,净利润30万元,叠加镇经营的蔬菜大棚项目和丰达兴碳项目分红,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特色产业人均增收可达900余元,村集体经济净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四、实施结对帮扶,开展教育扶贫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7年集团普遍资助了全村159名在校学生和21名重点困难学生,全村没有一名学生因上不起学而辍学;2018年开展“金秋助学”,重点资助全村9名贫困大学新生按期入学;2019年集团组织机关党员在下五家子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为民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关爱贫困村在校生系列活动。为每名在校学生购买学习桌椅和书包,向全村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颁发了奖学金和奖状,向即将升入高中和考入高等院校的学生颁发了助学金。2020年,交投集团党委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活动。

为解决贫困村民的实际困难,集团党委连续四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一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每年为每户提供不少于现金1000元、价值3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有效改善了下五家子村民的生活条件。交投集团联合郭明义爱心团队精准识别112户重点帮扶对象,按照“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原则,为比较困难的贫困户发放生活补助、医疗补助、维修房屋、购买羊、鸡,鼓励发展庭院养殖经济,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供稿单位: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