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红辣椒产业精准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4日14:2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开鲁县位于内蒙古通辽市西部,介于东经120?25?-121?52?、北纬43?9? -44?10? 之间,东与科尔沁区毗邻,西与翁牛特旗、阿鲁科尔沁旗接壤,南与奈曼旗、科左后旗相连,北与扎鲁特旗、科左中旗交界。是革命老区,自治区级贫困县。全县总区域面积4488平方公里,地下水储量丰富,境内有两条国道、两条铁路经过,交通便利,是科尔沁草原农业文明的源头,种植业比较发达。

开鲁县种植红辣椒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县域红辣椒生产集散地。已通过“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红干椒绿色原材料标准化基地”认证,是内蒙古首个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被誉为“红干椒之都”。

近年来,开鲁县把红辣椒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扶持、培植壮大,红辣椒栽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年产辣椒30亿斤,产量占全国的22%,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撑产业。

项目实施

开鲁县将种植红辣椒,做大做强红辣椒全产业链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主要通过做到科技服务、政策引导、产业延伸、路径创新“四到位”,来做大做强红辣椒全产业链发展,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实现减贫增收。

科技服务到位。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平台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依托全县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已发布农牧新闻50条,土壤墒情8期,病虫简报13期,市场行情280期。政府通过选派产业指导员、党员干部结对包联等多种方式,向贫困户提供红辣椒二次移栽、病患防治等全程技术指导和产销对接等贴心服务,解决贫困群众栽植技术不成熟、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组织红辣椒种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支持,现场指导椒农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同时,召开全县农技培训大会,邀请专家详细讲解最新的红干椒种植培育技术和知识,不断提高全县红干椒种植水平。

政策引导到位。开鲁县结合建设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大力鼓励红辣椒种植户发展节水工程,制定《开鲁县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发展庭院经济“3+X”实施方案》,鼓励贫困户利用“方寸地”发展红辣椒产业,通过财政补贴、项目倾斜等方式,对自筹建设节水工程的椒农给予政策扶持。全县椒农自筹建设节水工程50万亩。开鲁县政府给予种植红辣椒贫困户每户1-3万元无息贷款扶持,解决贫困群众种植红辣椒资金短缺的难题。

产业延伸到位。开鲁县结合红辣椒栽植、采收、分等、摘把、装运、销售、产品加工需要大量人工的实际,建设了中国北方最大红干椒专业市场,注册成立128家红干椒专业合作社,其中,年销售超过50万斤的合作社30多个,产品通过合作社销售达到90%以上;建设21家标准化冷库,年冷冻保鲜红辣椒10万吨,实现增加值9000万元;引进晶山食品、蒙椒都等红干椒加工企业15家,年加工能力14万吨,生产辣椒粉、辣椒段、辣椒食品等30余种,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现已形成了“栽、收、销、加”完整产业链条,确保贫困群众全部进入产业链条,推动实现链上增收、链上致富。

路径创新到位。开鲁县坚持把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作为主攻方向,创新增收路径,拓宽增收渠道,构建增收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致富达小康。先后创造出“股份分红”模式,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获得“土地流转金+务工工资+年终分红”三重收益,实现稳定增收;“合作社+贫困户+订单”模式,红干椒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种植红干椒,保护价订单回收,利用冷库仓储错季销售,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摘椒、分等、掰椒把、装运等劳务,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增收;“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红辣椒生产加工企业与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为贫困户提供种籽、秧苗、有机肥料等生产资料,并以高于市场2-5%的价格负责成品回购,激发贫困群众种植红辣椒的积极性,实现增收。

取得成效

扶贫成效显著:开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4年的11002户、34768人,降至目前的5户、11人,贫困发生率由10.4%下降至0.003%。2018年底,全县5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了区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其中红辣椒产业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色主导产业。全县有2000多户贫困户依托红辣椒产业脱贫致富,户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形成了“一业带动,万人脱贫”的良好局面。

产业效益提升:开鲁县红干椒种植发展到60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5%,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当地食品加工业、物流业、宾馆餐饮业、辣椒加工出口业,打响了“红色产业”的开鲁品牌。

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做大做强红辣椒产业的过程中,开鲁县跳出“就农业发展农业”的传统理念,用现代工业的思维和管理模式来发展红辣椒产业。创建了红干椒种植综合示范区,建立"东方红1万亩绿色标准化溯源示范基地"。通过采用温室育苗、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模式浇灌、建设农业物联网智能平台等方式,形成了红辣椒椒科学种植、生产全程可追溯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培育出“道德红”、“北星”系列10余种自主品牌红辣椒种子,打造出 “巧厨娘”、“人禾斋”等品牌。创建国家红干椒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东方红万亩绿色标准化溯源示范基地,红辣椒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趟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开鲁县红辣椒产业产品在“新经济发展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2018扶贫日论坛平行论坛”和“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成果汇报与协调推进会上,入选首批“一县一品”扶贫行动品牌农产品。(供稿单位:开鲁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