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和力量

2020年09月24日14:1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9年4月,山东省烟草专卖局王斌同志受组织选派到山东省沂南县双堠镇涝子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省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包工作中。

一、勤走访、深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从省城刚一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王斌同志面对的情况简直是千头万绪,难以着手;他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一天到晚地待在村里,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

为拓宽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他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潍坊和青岛等地考察农业种殖项目,学习借鉴外地的致富经验;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地制定出《涝子峪村两年帮扶规划》、《涝子峪村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划,为帮包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每月10日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加强学习强国学习,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党章,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掌握省市、县乡的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在工作开展中,他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很好地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一是在三八妇女节,表彰村内妇女“好媳妇 好婆婆”先进典型,为评选出的村级“好媳妇”、“好婆婆”各9名,镇级各3名,发放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就如何发挥好农村妇女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打造美丽乡村、创建美在农家等议题广泛征询意见建议。二是在“五一”劳动节和“七一”建党节期间,为60名老党员购买米、面、钢精锅、风扇、夏凉被等慰问物品,并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加深党性教育。在六一儿童节,为全村317名小学生和初中生捐赠了课桌、台灯、水壶等学习用品。

春节期间,开展关爱特困户过暖冬活动,走访慰117户贫困户和15户困难群众,为广大困难群众送上党的温暖。四是多次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会议座谈,深入了解帮包村特困人员的情况,他利用县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为村内危房改造争取住房整修款3万余元。

2019年10月,为涝子峪村娄家庄大组孤寡老人肖凤芝危房进行改造,提供了一处活动水泥板房临时居住,消除了老人搬迁的后顾之忧。

2019年6月,为涝子峪村2名失学少年,利用“助学扶技促乡村振兴”教育扶贫政策,提供了免费入学临沂市技师学院学习机会,解决了贫困家庭失学的后顾之忧。2020年3月13日,在村里办公的第一书记王斌正与涝子峪村支部书记宁良圣谈近期配合镇里的水库改造工作,村里的近八十的老大娘艾于兰接到镇上的通知到村委办理贫困户残疾证,现场办证需要2寸照片3张,因她两眼近乎失明,看不到东西,到镇上拍照片走路不便,正在为难时,王书记听说了,马上到车里拿出照相机,及时为老人拍了肖像照,为老人解了难题。

三、忙“输血”、促“造血”,抓好精准扶贫

针对该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状况,他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快速熟悉各类扶贫精神,用足用好扶贫惠农政策,全力为帮包村办实事、办好事。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为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农田水利浇灌难问题,他全方位考察了村内的水利工程现状,对涝子峪村每一条田间路、每一座涵桥、塘坝水库进行了调查;牵头完成了《涝子峪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丁家沟塘坝清淤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并争取将涝子峪村纳入到“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积极申请县农业农村局的“1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地,配套农业设施——水电路。

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扶贫力度。涝子峪村耕地上种植速生杨3550亩,严重制约了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为解决粮杨争地、发展产业,他协同村两委班子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通过六次现场会,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带领村民伐杨树1000亩、流转土地600亩,用于种植经济作物--烤烟。为发展烤烟生产、伐杨树每亩补贴100元、深耕每亩补贴300元,在第一书记帮扶资金中列支;向县烟草公司申请1000亩高标准农田烟水配套项目,配套新打深水机井5眼,大型水池6个,铺设田间路3000多米,沟渠水网、地灌50000多米,安装变压器1台,架设农业用电缆3000米,使整片农田实现灌溉。通过对600亩整片土地规划整理,大约比前期多出10%土地,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4.2万元的年收入。组织引导村民成立了“沂南县双镇艾于社区涝子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引入专业农民协作组织形式,突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的生产方式。

2019年12月27日,在回单位汇报年度工作后,他一个月未回家、还未来得及回家看望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就接到镇上的通知与老母亲打了电话说明情况后,立即赶回村里,为第二天召开的涝子峪村2020年烟草产业发展及重点项目推进会做准备,这次会议统一了认识,鼓舞了干劲,加快了土地整理,为今冬明春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建设经营场所,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为破解村集体收入薄

弱、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问题,经多方研究论证,他筹集资金50万元,在村集体土地上,建设了第二处扶贫车间,用于对外出租,贫困户也可就近就业打工,两个扶贫车间年租金收入可达8万元,用于补贴全村117户188名贫困人口。今年,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扶贫工厂房租赁、三权分置、清产核资,将使村集体年增收76.2万元,贫困人口年均收入超5000余元,到年底,村里精准扶贫对象将全部实现脱贫。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防控带来很大的困难,他协调派驻单位申请了防疫物资:酒精150升,消毒液100公斤,一次性防护手套1000付,测温仪3支,用于村内南北两个防疫点。在接到县里镇上关于及时开展复工复产的通知后,他马上与村两委电话沟通,做好村内精准扶贫车间胜华包装厂复工准备,在做好村内防疫的同时,加快组织恢复生产,特别是疫情后,村内扶贫车间开足马力,每天为湖北武汉前线提供1500多套医用废弃物编织袋,到目前为止,共生产了近3万套,保障了前线战“疫”物资的供给,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彰显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四、修道路、建新社区,实现生态宜居,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1)拆旧建新。针对该村村民居住分散,村内空闲院落、空闲地较多的实际,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该村申报“增减挂”项目211.3亩,8月底同步启动新社区安置房建设,流转土地108亩,清理杨树6800棵,一期规划建设2层青年房122套,一层老年房22套,总投资2450万元,2019年完成主体建设,力争2020年国庆前完成搬迁入住。目前,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2)改善交通。为改善村内交通条件,协调县交通局为连接该村至孙祖、通县城道路,依托“农村公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新修道路5.5公里,现已完成路基沥青铺装,正在进行路肩护坡。并对村内46000余平方米的小街巷、胡同进行“户户通”硬化工程。

(3)配套宜居。新社区主体工程完成后,拟及时配套暖气、燃气、污水处理、绿化、照明等一系列辅助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投资150万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各一处,使新社区成为人人羡慕、村村向往的宜居新村。

(4)建设幸福院。为解决该村老人老有所养和老人子女的后顾

之忧,拟在新社区增建老人幸福院一处,规划建设周转房18套;满足该村需要集中供养老人的居住和养老问题。

(5)河道整治。作为涝子峪新社区建设的配套和补充,拓宽涝子峪河,投资100万元,按小流域治理的要求和标准,石砌护坡,河坝拦水,河堤硬化,沿河植绿,使之成为集行洪、灌溉、道路、观光为一体的景观带。

为响应上级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指示精神,改变群众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他还多方奔走,四处“化缘”:准备筹措50万元,修建面积达2000余平方的高标准文化广场2处,协调县文旅局、教体局配套建设篮球场、文化长廊、文化墙、乡村大舞台、健身器材和景观绿化等,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好场地;通过考察论证,建设村内“龙泉寺”古迹遗址项目。利用老子养生文化传说,打造“老子养生谷”。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王斌同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涝子峪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和力量。(供稿单位:山东省沂南县双堠镇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