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对口帮扶工作模式

——内蒙古兴蒙源实业有限公司

2020年09月24日13:5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产业帮扶的创新举措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大兴区国资委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旗委、旗政府共同创新对口帮扶工作模式,合资成立实体公司专注于产业帮扶工作。2018年11月20日内蒙古兴蒙源实业有限公司完成注册。

二、开展实地调研:

第一,察右前旗当地的农牧自然生态环境恶劣,十年九旱,水资源匮乏;

第二,农牧经济生态环境恶劣,有创收能力的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和经商,滞留人口多为老(年龄)弱(生存)病(疾患)愚(文化),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为55周岁以上。 

第三,两地政府促进中间商发展的诸多行政鼓励,是历史时期的举措,但无法满足当下扶贫的现实需求。如果不改变收益分配规则,农牧民将继续陷入增产增销增贴却不增收的窘境。

第四,京蒙两地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存在差异;人才质量与素质的重心各异;科技发展的手段与水平侧重不同;两地帮扶合作的行动理念、金融支持力度和工作效率不同步等,是互联网、金融和政策没能有效转化为生产力的根本原因。

第五,调研当地的绝对优质资源和相对优质资源。

通过调研发现,察右前旗旗委、旗政府能在此基础上能多年保障经济和民生的平稳运行,令人肃然起敬。同时,通过调研也深刻的认识到,大兴区国资委产业帮扶察右前旗工作要面临重大挑战。调研工作成果得到了京蒙两地领导的高度认可,两地领导并对此做出了重要指示。

三、根据调研制定思想总则

脱贫是核心任务,扶贫是根本责任。

高效利用大兴区国资委权限管辖的资源、资金、技术及管理理念优势,在完成针对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集体的直接帮扶外,将受援地优质资源纳入到扶贫工作的生产力转化过程中,以实现受援地在脱贫过程中的自我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改善受援地经济生态环境。

四、基于调研和思想总则赢得了两地政府领导的认同,确定了兴蒙源公司运营思想和业务的顶层设计

1.甄别、筛选察右前旗当地的优质资源项目。

依托大兴区国资委的资源、资金、技术及管理理念优势转化为扶贫工作的生产力。

2.利用当地内蒙古乌兰察布薯都的物产优势,响应国务院的消费扶贫政策。

在大兴区国资委和商委、农委、总工会、政府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支持下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3.承接京蒙产业帮扶项目—建设运营巴音镇红富村气调库。

规划、设计和建设10000立方米气调库,促进订单农业的实施,提高订单农业的履约能力,加快当地的农业科技进步和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为当地农牧产品的销售打好硬件基础。

4.开展自主脱贫人才培训工作。

为弥补当地农牧经济生态环境短板,助力当地“万企帮万村”自主脱贫不返贫的人和人才的继续化教育,兴蒙源公司将自身优势联合两地优势企业以及人力资源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工作。

5.设计并应用“帮扶成果 优选监制”产品标准体系。

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及分配机制创新,使带“帮扶成果 优选监制”标识的受援地产品更好的进入北京市场,打消了采购企业的质量保障和服务的顾虑,有效地促进了产品的销售。

6.执行“订单式农业”专项工作。

2019年3月,兴蒙源公司与察右前旗113个村集体经济签订溢价包销协议,直接带动77个自然行政村,提升贫困人口的增收。建立运维了订单式农业村委会微信工作平台、驻村第一书记微信工作平台。有序开展了销售对接工作。

五、在两地政府的指导和修正下,制定了分配机制:“兴蒙源三三四利润分配机制”。

为确保当地“脱贫不返贫”,国有资金和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打造当地引领政府、企业及当地群众进一步走向富裕领路者的政治价值,公司分配收益的30%,用于布局企业平台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战略;当地农(牧)民分配收益的30%,主要由其自由支配,引导并鼓励其进行生产投入、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等;40%用于更为精准、有力的引领当地产业发展,确保当地经济安全和良性发展。

扶贫成效汇报

(一)订单式农业

兴蒙源公司贯彻落实察右前旗政府全年工作部署,于2019年3月12日,下9个乡镇(玫瑰营镇、黄茂营乡、三岔口乡、老圈沟乡、平地泉镇、土贵乌拉镇、黄旗海镇、乌拉哈乡、巴音塔拉镇)同113个村集体经济签订溢价包销协议,其中农产品4项,畜产品5项,共9项(马铃薯、燕麦、杂粮杂豆、胡麻籽、羊肉、牛肉、鸡肉、土鸡蛋、猪肉),农产品在收购时价格依据察右前旗区域内的市场收购的同等价格基础上,燕麦每斤上浮0.2元、胡麻籽每斤上浮0.2元、土豆每斤上浮0.1元;牧业产品依据察右前旗区域牛羊肉加工企业收购的同等标准基础上,羊肉每斤上浮2元、牛肉每斤上浮1元、家养鸡每斤上浮1.5元、家养猪每斤上浮1.5元。

通过签订包销协议保障贫困户的增收,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信心。

根据乌拉哈乌拉乡村东小河村委会反应,由于去年市场饱和导致贫困户马铃薯滞销,兴蒙源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并派工作组调研实际情况,与3月30日,正式下乡帮助贫困户解决马铃薯销售难的问题,当天共计收购马铃薯1万斤。

在5月8日,下乡进行深度摸底,通过整理统计,全旗农畜产品预计产量是 (马铃薯21433363 斤 、燕麦2493642斤、葫麻籽 3265350 斤 、杂粮杂豆4098210斤 、牛肉1676540 斤 、羊肉968579斤、土鸡82073斤 、猪肉 824933斤、土鸡蛋 258118斤),其中有种养殖能力贫困户预计出售产品量是(马铃2324000斤、燕麦787680、葫麻籽935055 斤 、杂粮杂豆 711160 斤 、牛肉 318100 斤 、羊104335斤 、土鸡 28808 斤、猪肉 153470 斤、土鸡蛋5617斤 ),实际销售量比预计量小。通过以上采集的数据,公司提前对接当地优质涉农企业,并与涉农企业签订代加工协议。

8月26日,公司组织开展第三次调研,主要摸清贫困户及村集体经济的农畜产品实际出售量,通过此数据,工作组提前筹备人工、藏储、运输。

8月29日,黄旗海镇赛罕村委会联系到兴蒙源工作组,希望公司帮助村集体经济销售马铃薯,公司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与9月3日,满载64吨马铃薯正式发车远嫁“西安”和“武汉”。

9月24日,正式赴玫瑰营全胜局开展订单农业包销现场收购会,据了解,今年大丰收,一亩地可以产8000斤土豆,当天共收购贫困户23吨64000斤马铃薯。事后全胜局村委会为感谢兴蒙源公司特赠予锦旗。(供稿单位:内蒙古兴蒙源实业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