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科技集团:打造“乡村工坊”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4日10: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在地方政府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管齐下的精准扶贫策略扶持下,培养批扶贫人才掌握造血扶贫的“金钥匙”,积极探索自我给养、自我发展与自我提升的脱贫新路径。

石门乡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与云南省昭通市接壤处,是贵州最边远县的最边远乡镇。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境内切割纵深,山高坡陡,自然环境恶劣,发展滞后,石门是贵州20个极贫乡镇之一,也是贵州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通过调研发现,90%的农民工为了生计涌入大城市打工,随之而来的是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更甚者将子女留在家中成为留守儿童。乡村孩子的教育机会随着城乡差异问题而奄奄一息,贫困代际传递也愈演愈烈。其实,这些留守儿童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是贫困,导致父母出外打工挣钱,缺少家庭的温暖,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当地为他们的父母提供一份收入不错且安定的工作。

因此,扶贫团队提出与贵州省毕节市石门乡政府联合创建 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特色的“乡村工坊”。“乡村工坊”的启动源于企业,主要负责产品的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此外, 成立“91科技乡村建设基金”,向贫困户注入产业发展资金。 目前,“乡村工坊”可以装下品类众多,体量较小的农特产品 和手工艺品的初级加工任务,经过设计和包装的过程,提升产品的商业属性,通过对接电商市场,提升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 的经济价值,提高农民收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工坊主要 生产养麦饼干、苗族包谷饭、黑蒜泥、糟辣椒等特色产品集聚 石门坎优秀苗族绣娘,生产和展示苗族刺绣。

2020年5月26日,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许泽玮再次来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调研走访对口帮扶的普恰克其镇库 勒艾日克村和阔依其乡阔纳艾日克村。此行是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91 科技集团作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参与帮助挂牌督战贫困村,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此前在2018年6月11日,为响应党中央和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的号召,许泽玮就带队赴新疆墨玉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爱心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了 1500多套衣服,不仅解决了孩子们夏季衣物不足问题,也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创造美好未来。

结合实际情况,91科技集团基于其已有的基础设施对其进行帮扶,将投入帮扶资金支持贫困户进行庭院改造、房屋修缮等;为了辅助当地村党组织阵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帮助完善图书室,捐赠党建类书籍等,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跃性;资助村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同时借助集团资源帮助当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对民生薄弱环节进行增补和帮扶。同时,91科技集团还将通过多项举措帮扶,包括投入帮扶资金,协助村民发展建设农村养殖等集体产业; 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其家庭收入;通过购买电器等物资资助弱势群体;以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智力支持、民生薄弱环节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许泽玮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走访,更直观地了解到对口帮扶的两个村真实现状,会按照几项具体措施对当地进行持续帮扶。 参与援疆工作意义重大,91科技集团一定紧跟党中央号令,在 北京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尽心尽责进 行对口帮扶地区精准扶贫,为援疆行动作出更多贡献,全力以赴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供稿单位:九一先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