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全域旅游创新经济脱贫模式

2020年09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背景情况:

阿尔山市作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依托旅游业发展,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结合资源和地理条件因户施策,积极向贫困户推广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和小合作五种经济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产业扶贫到户全覆盖。

二、主要做法:

“小种植”大收成

“小种植”是指针对有产业发展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引导其依托庭院和林下独特环境发展种苗、花卉、蘑菇木耳、林果等特色种植业。

明水河镇西口村的矿泉水稻经过两年试种,已扶持了6户参与种植,其中2户是建档立卡户,种植面积达到90亩,每斤大米售价高于普通大米七八倍。家住白狼镇的贫困户邵红岩、杜春龙两口子,利用扶贫贷款,创办起全市第一家特色花卉种植产业园。目前,他们的花卉种苗已经小有名气,带动了不少周边贫困户和边缘户学习种植技术,逐渐在白狼镇形成花卉规模种植。阿尔山市像他们这样依靠发展小种植脱贫致富的人越来越多。

“小养殖”大作为

“小养殖”是指针对有产业发展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鼓励引导贫困户利用庭院环境,通过牛、羊、鸡等禽畜养殖和野猪、鹿狍等特种养殖获得生产性收入。

白狼镇的鹿村,现有居民65户、125人,家家成为了梅花鹿、野猪等特色养殖专业户。全村目前野猪存栏525头,梅花鹿、狍子存栏近500头,通过特色小养殖,进而开发培育出“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吸引了不少游人参观,全村年人均收入24100元。除此之外,各镇贫困群众通过发展小规模猪、鸡、牛等养殖也都实现了脱贫致富。

“小商业”大格局

小商业,是指针对具备商业经营管理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引导其在城区或旅游沿线关键节点,围绕旅游服务开办小饭店、小宾馆、小商店、小手工作坊等。

在城镇或城镇周边,借助阿尔山市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东风,帮扶干部们则积极扶持那些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小商业”,如开办林家乐小饭馆、小旅店、小商店、小手工作坊等。一些建档立卡户在政府贴息贷款和产业借款等系列政策帮扶下,主动创业、积极作为。白狼镇的赵国强夫妇想开个林俗特色小饭店,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使他成功开张。如今,赵国强的饭店每月净利润达到6000元。明水河镇蛤蟆沟村贫困户韩顺治承包的浴池开业了;天池镇伊尔施村初玉芬家馒头店的各种面点供不应求;五岔沟镇五岔沟村郭瑞丽的小旅店经常游客满员;60岁的白狼镇贫困户李玉利开起了奇石根雕店……在全域旅游的热潮中,自强自立的贫困群众开办的“小商业”,遍布阿尔山市的各个乡镇,他们笑迎八方来客的同时,不但自己走上脱贫致富路,而且,为阿尔山市旅游业和特色种养业的发展起到增光添彩的推动作用。

“小劳务”保增收

小劳务,是指针对具有劳动就业能力和需求的建档立卡户,优先安排其就近在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旅游相关企业就业或提供公益性岗位,从而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靠山吃山,他们在务工的同时,夏季可利用工作之余从事山货采摘等增加收入,冬季放假还可以外出务工。在这座旅游产业持续升温的城市,只要勤劳实干,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比如阿尔山市天池镇昊达度假村扶贫产业园,一到夏季,上千张床位会每天暴满,需要大量服务人员,公司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到园中进行接待服务工作。同时,公司还通过参股分红或直接参与经营的模式,持续带动了全镇45户92人建档立卡户人均稳定增收4000元。

“小合作”有前景

小合作,是指针对有产业发展意愿,但缺乏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引导其将产业发展资金投入龙头企业、合作社或能人大户,采取入股分红、代种寄养等形式合作发展产业。

目前,阿尔山市通过合作分红模式已累计带动587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五岔沟镇建档立卡扶贫户何忠良过着单身生活,近年来由于没有固定收入,老年病又频频缠身。在他感到无助的时候,帮扶干部积极帮助其办理产业扶贫借款,把一部分贷款用于购买树苗浇灌设备,另一部分贷款帮助其入股到伊尔施友邦超市获得稳定分红。

劳动能力有限或无劳动能力群体,是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阿尔山市借助金融富农贷款入股效益好、信誉高的企业,以所得红利解决无劳动力贫困户增收脱贫。伊尔施镇将两个村每年每村50万元“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累计4年共400万元,购买了格林豪泰酒店18个标准间共827平方米的产权,返租给格林豪泰酒店经营,每年分得租金红利23万元,为两个村共128户村民分红,户均每年分红800元,其中有45户、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9个边缘户。通过这种购买物权、返租经营的模式,既降低了资金流失的风险,又保证了逐年收益持续稳定增长,成为阿尔山市培育脱贫产业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小合作”经济模式的成功范例。

三、经验总结:

如今,阿尔山市因地制宜,依据自身特色提出的新思路,新模式,通过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和小合作五种经济发展模式,近4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旅游业实现了增收脱贫,旅游产业表现出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为当地百姓找了到打开致富大门的 “金钥匙”。(供稿单位:阿尔山市)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