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芳:精准扶贫拔穷根  深山村来了领路人

2020年09月23日14:3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刘瑞芳: 女,1975年5月出生,安阳县人,中共党员,副研究员,硕士学位。1998年6月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同年9月到安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长期从事谷子育种、示范、推广以及本院大型项目申报、藜麦引进种植等工作。2015年8月由安阳市委组织部派驻到林州市原康镇重兴店村担任村第一书记。

“刘书记到我们村后,帮我们修路、种果树,拔穷根,想方设法摘掉俺们头上的‘穷帽子’,让老百姓走上幸福路。她真是俺们的好书记啊!”金秋时节,来到原康镇重兴店村采访时,村民们不住嘴地夸赞。他们口中的“刘书记”,就是刘瑞芳。

原康镇重兴店村位于海拔1040米的深山区,与山西省接壤,属省级贫困村。盘山公路弯弯曲曲,出山极为不便。这个村236户人家,853人,分布在18个自然村里,划成了15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4户、38口人,全村总劳力350余人,可外出务工人员就有130人。出去的全是棒劳力,留下的不是上了年纪,就是老弱病残。

刘瑞芳与党支部一班人在村里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机制,狠抓村“两委”领导班子建设,组织村“两委”成员学习,提高“两委”干部的思想认识。

打铁先要自身硬。从一开始就严格支村“两委”班子制度化管理,规范班子运行,确保决策的民主、科学、公开;涉及村里的任何事,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两委”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逐渐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在村里争取5.11公里的自然村道路硬化工作时,需要部分配套资金,可村里的账簿上没有分文,于是刘瑞芳发动群众,苦口婆心地说,要想富,先修路。百姓们明白了个中道理,小组长和热心村民们自发组织,积极主动捐款,有的村民兜里没有钱,就主动出义务工。让刘瑞芳没有想到,不到一月的时间,5.11公里的路基工作全部完成。

为给村里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村“两委”利用各种机会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每次开会都先布置学习党建工作。如在“七一”建党节前一天,组织安阳市农科院领导到村里慰问60岁以上老党员时,刘瑞芳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给全村党员作了“村荣我荣、村兴我兴”的党课。同时,她率领全村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到红旗渠参观学习,弘扬红旗渠艰苦创业的精神。

为了找到一条适合重兴店村的发展之路,刘瑞芳结合该村土地特性和地理位置优势,依托县扶贫办为村里投资62万元建设10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同时,形成了以名贵中药材、苹果、梨、桃、花椒等特色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有机水果生产基地。

帮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刘瑞芳除了指导农民种植藜麦外,还四处奔波找项目,先后完成光伏项目及扶贫办常规项目的申报。去年11月,她联合林州市山区5个村庄的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林州市农科所为主持单位,向林州市科技局申报了一个引进改良林州山里果树新品种的项目。为搭上申报的末班车,刘瑞芳和同事冒着大雪到深山区实地考察,被大雪困在山里一整夜。

今年4月,刘瑞芳带领村委班子到郑州市果树研究所学习,调查适合深山区种植的苹果、山楂、梨、核桃等品种。刘瑞芳了解到该所地里还有不少苹果苗,当时已过销售季节,他们可以免费送给重兴店村。刘瑞芳听后如获至宝,马上表态,“我们全部要了。”刘瑞芳和村干部找来大车,刘瑞芳与工人们出力流汗,在傍晚之前把两万株苹果苗都装到车上,价值30万元的苹果苗很快拉到了重兴店村。

刘瑞芳通过安阳市农科院,协调林业部门为村里捐赠4400棵花椒苗,得到该院捐赠的能种植600多亩的谷种。刘瑞芳还联系安阳市农科院帮扶责任人李俊献,给村里贫困户李江山送去4只羊,扶持贫困户产业脱贫。

顾大家,舍小家。刘瑞芳到村里任第一书记时,在外地上初中的儿子不知道妈妈做的工作价值。刘瑞芳坦诚地说,妈妈是被派驻到交通比较落后的山村去做第一书记,你就当妈妈去做公益事业,争取让那里的穷人过上好日子。儿子听后,不但理解了妈妈,还很崇拜妈妈。从此,他特别支持妈妈工作,理解她。有时,刘瑞芳因为工作忙,长时间不能去看望儿子,他也无任何怨言。驻村这两年,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和委屈,刘瑞芳都默默地坚持下来了。

2018年将会是重兴店村整村的脱贫年,在刘瑞芳的带领下,全村围绕“七通”“七能”“七有”目标,积极争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目前已经争取资金700多万元,正在相继建设和落实。

重兴店村依山布局、地形起伏、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刘瑞芳正在让村里的特色显露起来,积极谋划发展,她把驻村工作干好当成是对党的承诺,当成是做公益事业,依靠各级党委、政府,想为这里的百姓探索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让重兴店村兴旺起来。

前不久,原康镇重兴店的村民代表,向市委组织部送来了一封挽留第一书记刘瑞芳的信。“脚上沾满多少泥,心中沉淀多少情”,两年来,刘瑞芳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她的辛勤努力,群众们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她的无私奉献,让全体村民深受感动。

刘瑞芳说,“把驻村工作干好是我对党组织的承诺,为这里的百姓探索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让重兴店村兴旺起来是我的心愿!(供稿单位:河南省安阳市农业科学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