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玉荣:心系“狮子口” 情洒扶贫路

2020年09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原玉荣,女,汉族,196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河南新蔡人,现任李桥回族镇副镇长、狮子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四年来,她把驻村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扶贫、扶真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大公无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

村民眼中的“狗不咬书记”

初到狮子口村上任的第一天,她就和村干部一起深入五保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家中访寒问暖,半个月里她走遍了全村的庭户门院、角角落落,在随身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每家的基本情况,全村贫困家庭的情况她都能象数家珍似一一道来。

时培兵是狮子口村有名的贫困户,他的妻子是位精神病患者,家中四个孩子,大女儿在信阳上大学,二女儿在县一高读书,三女儿在孙召镇中学就读,十二岁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是个智障残疾人。原玉荣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后,便成了时培兵家的常客。每次来都要捎带礼物,有鸡肉、方便面、食用油、大米、火腿肠等。去年时培兵的小女儿和患有智障的儿子接连被车撞伤。由于家里没钱医治,是原玉荣带头并组织村干部和群众捐款,及时把孩子送到新蔡骨科医院治疗等。时培兵家有一个条狗十分厉害,连一个村庄的人都不敢进他的院子,唯独见了原玉荣又是摇头又是摆尾,后来就被村民戏谑为“狗不咬书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原玉荣为村里忙里忙外、东奔西跑,广大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村民时浩放弃在外地优越的工作和丰厚的收入,成立了绿地合作社,流转3000亩耕地种植七彩花生等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发展79户贫困群众为社员,帮扶带动72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村民时红新流转3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直接帮助带动28户贫困户……

如今的狮子口村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先后建成沿小洪河千亩景观带、3000亩绿色生态农业基地,占15亩光伏发电项目使村级集体收入年增加5万元以上,藤编厂、钉书针厂等项目让群众不出家门口就能挣工资,狮子口村于2016年底摘掉了贫困帽、拔掉了穷根子。

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背包书记”

在狮子口驻村,原玉荣整天背着一个双肩包,包里面装的都是糖果和苹果。到群众家中走访,原玉荣说随手可以给小孩子们发糖吃,给大人发苹果吃。自己还有低血糖,感觉头晕身体发软时,就赶快从包里拿一块糖块放到嘴里。由于小学生经常吃到她的糖,天天看着她背着和他们上学时一样的双肩包去群众家中走访,于是为就称呼为“背包书记”。

原玉荣就是靠这种独特的农村工作法中,原玉荣很快就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的心连在了一起,与群众的心连在了一起。村民时成龙患白血病,先后去天津、郑州、石家庄看病花去20多万元。原玉荣多次去他家询问病情,并通过朋友关系,把时成龙的女儿介绍到广东一家服装厂上班。后来,又给他家办理了低保。

为了报答原玉荣的恩情,每当原玉荣工作繁忙没时间做饭时,时成龙就让家属在家把面条擀好送到村委。今年68岁的时克智自小就是孤儿,40多岁才结婚生子,现在独自带着两个儿子艰难生活。前年1月3日,时克智维修自家房屋,右手被砂轮划破。由于家中没钱,当时时克智只是用布包了一层又一层。原玉荣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从自己包里拿出2000元钱交给一位村干部,让村干部带着时克智赶快去医院包扎、治疗。这让时克智感动万分:“长这么大,我还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干部!”

前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海霞,在狮子口村拍摄《脱贫大决战》,她在节目中说:“你是河南省12000多名第一书记的一个典型、一个典范,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和村民的那种鱼水交融的深厚感情。”村民们都看了,见我都说:“原书记!你真中!”

舍小家顾大家的“家贼书记”

做为驻村第一书记,每一个困难群众都牵挂着她的心。因为扶贫,她很少回家,即使是大年三十,也在与贫困户一起挂灯笼,包饺子、下汤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家里的老人想让我回城团聚,她却在狮子口给贫困户一家一户的送月饼。

几年来,她不仅没有往家里拿过一分钱,相反,贫困户谁家生活遇到了困难,她不仅拿出自己的工资和驻村补贴去帮助他们,而且还向邻居、同事借了一万多元。谁家急需生活物品,她就去接济困难。小到锅碗瓢勺、棉衣棉被,大到生活电器、工资补贴,只要能带动的她都拿出来接济贫困。为此,被她丈夫戏称为“家贼书记”。

在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怀感召下,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瑞垫资数万元为村里修路,村委副主任时新堂开私家车为村里办事从来没报销过一分钱,71岁老党员时保喜义务当上保洁员。村民们更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融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村里挖树穴、修路肩、清垃圾……随处可见村民们义务劳动繁忙景象。

如今的狮子口村庄变美了、群众变富了,从初始给贫困户送米面油到现在贫困户给驻村队员送鸭蛋包子面条,扶贫车间里村民们实现了由农民变工人华丽蜕变,每到夜幕降临,村民们在文体广场上载歌载舞,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供稿单位:新蔡县李桥回族镇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