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总部+卫星工厂”产业发展模式

2020年09月23日14:1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为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巩固脱贫退出成果,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滑县把发展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聚焦打造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建设卫星工厂,创新带贫模式,力争在产业扶贫方面实现新突破,滑县采取“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共征收47个卫星工厂。

一、卫星工厂建设的背景

近年来,滑县抢抓沿海发达地区服装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规模性转移的历史机遇,结合滑县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把纺织服装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把招商引资与带贫增收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规划打造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2013年,滑县引进了金泰服装公司,并采取“总部+卫星工厂”(在滑县产业集聚区建设总部,在人口比较密集的村庄建设标准化厂房,称其为卫星工厂)的模式。

滑县针对部分贫困人口特别是贫困妇女不能外出务工的问题,充分发挥县内企业的带贫作用,出台奖补政策,引导社会投资建设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卫星工厂模式是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的优化延伸。

滑县“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得到众多知名服装企业的认可,通过辐射带动,波司登年产1000万件羽绒服装项目于2018年签约落地。同时,森马、黑牡丹、天津华海龙童装等项目正在洽谈。目前,县产业集聚区共有纺织服装加工企业14家,纺织工人6000余人,2019年实现产值约9亿元。已成规模的服装企业有金泰、允硕、紫阳华美等10家,即将投产的有常青、波司登、易凯针织、傲宸服饰等4家。全部达产后年可加工服装8000万件,产值可达100亿元。

二、卫星工厂整体概况

2018年,滑县加大卫星工厂建设力度,采取“企业建设卫星工厂、政府回购、企业租赁带贫”的合作方式,大力发展服装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县共征收卫星工厂47个,涉及全县12个乡镇。

三、卫星工厂带贫及收益情况

一是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滑县金泰服装公司共有员工3000余人,其中卫星工厂共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其中带动贫困户90余人,总体带贫比例约为11%;波司登卫星工厂预计提供1500余个就业岗位,能有效带动贫困户170余人。贫困户月人均收入达2500元,基本可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能够有效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从而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二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每个卫星工厂年租金收入5万元,裁剪后整仓储中心租金收入15万元,用于增加47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扶贫带贫资助工作。

三是增加税收。在带贫增收的同时,每个卫星工厂年可上缴利税30—50万元,培植了乡镇税源,激发了乡村经济活力。

四、卫星工厂带贫模式探索

卫星工厂主要采取直接带贫和资产受益两种产业扶持模式。

一是直接带贫。主要是吸纳务工,卫星工厂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数要占总用工人数的10%以上,且与贫困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年本地最低工资标准。

二是资产受益。租金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交村“三资”账户监管,用于扶贫带贫工作。

五、卫星工厂的意义

“总部+卫星工厂+贫困户”模式符合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形势和政策,符合滑县人口大县的县情,符合服装加工企业发展模式及建厂标准;有利于当地乡镇政府有效转移剩余劳动力,为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有利于增加乡镇政府税收收入,有利于企业招工,破解了企业招工难的发展瓶颈;实践证明,该模式实现了“三赢目标”:政府赢了。

2019年,公司纳税1800余万元,1亿元资金在滑县流动,有效拉动县域经济增长;贫困户赢了,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企业赢了,企业拥有了一支稳定并逐步扩大的职工队伍。因此,建设卫星工厂是贫困户、企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点,切合各方利益,顺应历史潮流,是利民、利企、利县的重要举措。(供稿单位: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