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扶智不停步 精准帮扶暖人心  

——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3日14:1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5月,社坡村12名贫困学生吃上了“爱心午餐”;

2018年11月,贵港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和社坡村党总支正式结对共建;

2019年9月,社坡村委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升级工作完成;

2019年10月,社坡村腐竹扶贫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11月,社坡村竹根塘屯道路提升硬化改造完成;

2020年5月,社坡村最后一户贫困户杨旭义搬入新居,全村全脱贫基础奠定。

……

在广西桂平市社坡镇社坡村,近2年多迎来了一系列的变化,这背后离不开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在参与脱贫攻坚上作出的努力。贵港市税务局自2018年开始定点帮扶社坡村以来,通过派驻扶贫工作队员、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等方式,结合当地需求寻找对村民文化、教育、生活有切实帮助的项目进行精准帮扶,为结对贫困村脱贫攻坚贡献了税务力量。

“再苦不能苦孩子”

“以后我和姐姐中午吃饭睡觉不用愁,妈妈也不用那么辛苦地来回跑了”。2018年5月,社坡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小甘同学在学校附近的托管中心吃上第一顿“爱心午餐”,内心充满了感动。

小甘同学来自社坡村的一个单亲家庭,家校往返步行需要接近一个小时,小甘的妈妈在镇上的制衣厂做零工,中午休息时间不长,根本无法按时按点给孩子准备午餐和预留充足的午休时间。贵港市税务局派驻社坡村的扶贫工作队员郑祖颖到任走访时,发现这个小村子不少家庭存在类似小甘同学家的困难。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免去家长的后顾之忧,贵港市税务局为该村的12名贫困学生在托管中心定制一荤一素的“爱心午餐”和午休托管服务,解决他们的饮食营养和休息问题。

“再苦不能苦孩子。”除了连续3年实施“爱心午餐”项目,贵港市税务局还在社坡村大力推进“与税同行”奖学金计划。每年春、秋季学期开学前,对品学兼优的贫困户学生给予帮助鼓励,把给贫困家庭孩子的“救助金”变成了“奖学金”。一些受到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寒暑假主动到村里参加扶贫实践活动,把社会实践与感恩并行。贵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赖增煜表示,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输入正能量,帮他们树立自信,培养起他们自强自立的良好品格,对于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进脱贫效果持久性有很重要的意义。

“家稳了,生活才更有盼头”

“新居进住谢党恩 扶贫政策惠民心”, 2020年5月1日,社坡村贫困户杨旭义户新房门上贴的大红对联格外显眼,这天,杨旭义一家终于搬进了新房,结束了生活的窘迫。

杨旭义户一直住在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泥砖瓦房,因为户主劳动力弱、三个子女读书负担大,靠自己的能力根本无法改善住房条件。从去年下半年起,杨旭义的妻子闹离婚,不愿再继续过住危房的穷苦日子,杨旭义正在读高一的儿子则要辍学外出打工改善家里条件。杨旭义犯了愁,内心着急导致旧病复发。贵港市税务局派驻社坡村的扶贫工作队员郑祖颖了解情况后,多次登门劝说杨旭义的妻子、儿子稳定情绪,同时帮助杨旭义联系治病的事宜。

贵港市税务局领导走访社坡村时,郑祖颖及时把杨旭义户的情况向单位领导做了汇报,“要挽救老杨这个家庭,关键还是先把房子解决了,家稳了,脱贫才有希望,生活才更有盼头”。在社坡村委和贵港市税务局的支持下,经过多番协调,杨旭义解决了建房宅基地以及资金的问题 。新居落成了,杨旭义说:“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不是郑同志帮我忙前忙后,帮我争取税务局和村委会的支持,我这个房子建不起来,我的家也会毁了。”

两年来,贵港市税务局通过落实惠民政策等方式,帮扶村里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稳定了贫困户的家庭,帮助他们走向了新生活。此外,还帮助硬化村民住宅的出入道路,方便村民出行,提升了乡村的居住环境。

“大家一起加油,闯一条致富的路”

贵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赖增煜表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攻阶段,除了单位要做好后盾,也要靠驻村干部冲在一线,发挥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的作用。

2018年秋季,社坡村建档立卡户蒙锦志有一间泥瓦房的腐竹小作坊,因生产条件不达标将被勒令整改,加上腐竹销路不畅产量不高,蒙锦志打算停产外出打工。“社坡是腐竹之乡,你靠手艺吃饭才能长久的,大胆去做,我们一起加油闯出一条路。”在贵港市税务局派驻社坡村的扶贫工作队员郑祖颖的帮助下,2019年6月,蒙锦志在原地建起了20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的标准作坊。标准作坊建成后,郑祖颖在指导蒙锦志办理工商登记、领购发票等业务,让小作坊走向正规化经营的同时,又为他联系了当地的超市和购销部,稳定其销售渠道,还向同事朋友直接“推销”了3100多斤腐竹,帮助蒙锦志增收近4万元。

2020年8月,蒙锦志在郑祖颖的帮助下,成功申请财政贴息的小额信贷5万元用于扩大生产。现在,蒙锦志对自家的腐竹生意充满了信心:“今年作坊销售额将超过16万元,要比以前增加3倍,我从贫困户出身,到现在可以做一个踏实做生意的小老板,以前想都不敢想,非常感谢贵港市税务局和扶贫干部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