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菊:脱贫攻坚作奉献  苦中有乐有奔头

2020年09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9年3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干部杨树菊响应号召,成为广西平南县丹竹镇丹竹社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白马村对口帮扶两户贫困户:林玲仙未脱贫户和吴艳连2018年脱贫户。在扶贫工作中,他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扎根一线,艰苦奋斗,爱岗敬业,苦中有乐。

智力扶贫 激发潜能

在扶贫工作中,杨树菊努力做好智力扶贫,关爱贫困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他多次深入学校跟踪落实教育资助补助,做好所帮扶的贫困生的思想稳定工作,让贫困生能够安心学习,主动向校方领导和班主任了解贫困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与学校一起调动贫困生的学习积极性,成效明显。帮扶的贫困户吴艳连儿子冯秋华去年高考取得了564分的好成绩。去年6月28日,杨树菊上门宣传教育帮扶政策,与小冯共同确定填报“211”的广西大学,提前为小冯上大学做好资助计划,从“6项开源”入手解决小冯入学所需费用问题,小冯吃了“定心丸”,表示非常感谢帮扶干部的“预见+务实”帮扶,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

艰苦加拼搏 苦乐涌心头

杨树菊帮扶的林玲仙未脱贫户家庭情况非常特殊,全家享受低保人口6人,她是户主而其实是一个初二的学生,父亲已去世,母亲黄的秀又双目失明,全家人均无劳动能力,主要依靠低保金生活。第一次到这个贫困家庭中来时,杨树菊对黄的秀说道:“你的家庭情况就像吃余甘果,刚入口时带着苦味,但细细品尝后甘甜味就会出来,到最后苦尽甘来!”她听后很高兴,也很信任这位帮扶干部。紧接着,杨树菊积极与丹竹镇民政办公室联系和协调落实惠农政策,跟踪“低保金”发放情况,为林玲仙户争取两次临时救助金。此外,杨树菊还做起了“助理家长”的角色,如教育黄的秀的孩子们假期注意安全,不随便跟其他人外出。“能解决贫困户最实际的问题,我感觉到很快乐!”杨树菊真情实意的帮扶,得到了贫困户的理解和支持。

解难事 破难题

林玲仙户的贫困户情况复杂。林玲仙的母亲黄的秀(1981年11月30日出生),广西巴马人,2002年2月经人介绍与林伯然认识、共同生活并生育林玲仙姐弟6人,由于当时没办理婚姻登记,因而户口也没迁移到丹竹镇,未能享受到扶贫政策相关待遇。杨树菊接手后,首先与村干部和相关村民探讨问题的详情,发现巴马方已注销黄的秀户籍。杨树菊全力攻坚克难,一方面通过丹竹镇政府向上级争取临时救助资金,以解决黄的秀前往巴马办理户籍的费用问题,另一方面与赤马派出所联系,扎实推进户口办理。顺利办到身份证的黄的秀激动得热泪盈眶:“非常感谢,辛苦老杨了!”由于连续数天为“户口”奔忙劳碌,身心俱疲的杨树菊多次出现头痛症状,此刻这一激动人心的场景瞬间让杨树菊的疼痛减轻了很多!

但是在办理黄的秀户口迁移时又遇到了困难。因林伯然已死亡,且林伯然与黄的秀所生的6个孩子均未满18岁,据赤马派出所反映,按规定不能办理户籍迁移,这就出现了精准帮扶受阻的情况。难题不破,杨树菊心里不安,于是他继续积极向丹竹镇有关领导汇报工作,联系相关部门理顺政策衍接问题,争取有关部门灵活为黄的秀成功办理了低保;又“二次”进巴马,协助黄的秀办理残疾证,以争取其子女享受事实无人扶养的儿童补助。

“授之以渔”新思路 助力经济新发展

杨树菊认为实施 “授之以渔”,才是脱贫攻坚的“本”,才能挖掘脱贫致富潜能。在扶贫中杨树菊发现一个普遍问题:农林产品加工率不高,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这对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不利。杨树菊通过调查发现平南县2018年龙眼种植面积25万亩,产量达20万吨,主要以卖鲜果为主,深加工程度低,龙眼有“大小年”问题,价格不稳定,2018年价格有时每斤不足1元。同时,全县种植22万亩的“陈桂”,基本上也没有在本地深加工。平南县桉树(主要是速丰桉)面积50万亩,原木大量外卖,本地加工很少。杨树菊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针对贫困户农副产品售价不高的情况,提出加强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建议,提出“科学扶贫”和“深加工扶贫”的观点,参加撰写《促进县域新型实体经济税源增长的思考》的调研论文,2019年荣获贵港市自选论文征集评选三等奖, 以实际行动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 勇冲一线

疫情爆发以来,按照工作要求,杨树菊早早结束假期,主动回到丹竹社区与社区干部一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杨树菊带头做好防控宣传,深入村屯挨家挨户积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逐步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群防群控机制,做到家喻户晓,引导群众增强自杨树菊保护意识,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份,粘贴通告、标语30份。通过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形势,做好思想政治舆论引导,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当好带领群众防控疫情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