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月樊:不负使命 托起大山的希望 

2020年09月23日13:5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梁月樊,今年45岁,灵山县税务局工人,中共党员,驻灵山县佛子镇龙渊村第一书记。

2017年3月上任以来,梁月樊完成了龙渊村民多年来的梦想:3.82公里的水泥硬底化道路通了,多元化的产业帮扶和政策性奖补项目落实了,52户贫困户稳固住房住上了,农贸商铺和茶叶加工厂建成出租了,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落成了,那新桥梁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昔日的龙渊村,“下雨是泥塘,出门是粪塘,住处是瓦房”,龙渊村原有贫困户142户,贫困人口622人,现已脱贫134户591人,整村如期脱贫摘帽,村民“种有搞头,养有赚头,想有盼头”。

铺就幸福致富路

灵山县佛子镇龙渊村委属于革命老区,是经济落后的边远山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贫困村。到任后,梁月樊争取县税务局投入扶贫资金24.655万元,整合其他职能部门资金1496.4万元,加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他了解到还有平山坡至黄关塘、红火头至梦湖麓两地共种植有150亩柑橘、优质稻200多亩,但是交通落后,“要致富就得先修路,必须修好这条路!”他坚定地说。通过多方筹集资金,2018年11月总投资131万,两路段长3.82公里全部建成水泥硬底化道路。“打好了水泥路,我的柑橘再也不愁销路难了。”沿路种植柑橘的村民们喜悦说道。这不仅仅圆了老百姓多年的通路梦,也彻底结束了肩挑背托、两脚泥泞赶路的历史。

村民用上幸福水

“以前这里用水很不方便,即使新结婚陪嫁的洗衣机也只是个摆设。现在,拧开水龙头就可以用上自来水,可方便了,洗衣机也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成为摆设。”买了洗衣机有几年的曹老高兴地说。“荒滩变良田,我家的坡地荒滩有水浇灌了”正在田边灌水的秦伯感动地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 水源受到严重破坏污染,加之水厂使用多年,机械设备陈旧老化且经常出现故障,导致过滤的水质混浊不清,停水、断水的现象更是频繁增多。全村有4200多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和600多亩农田缺水、失水,村民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为彻底解决安全饮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梁月樊和村委干部多次与管理人员现场勘测检查,想方设法争取到了人饮工程和2900米的农田水利灌溉三面光项目落地。

在家就业鼓腰包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山多地少,传统产业结构单一,贫穷和落后曾让龙渊人民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之中。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通过梁月樊的广泛调查研究和深入群众宣传指导,实行了“党支部+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通过“一村一策、一屯一计、一户一方”的措施,鼓励家里有土地的农户以生态种植为重点,通过以点带面实践,重点扶持了一批种植专业户, 有力推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在梁月樊和村干部的帮扶下,村民黄强2017年春季开始种植黄瓜,“我这几年1.3亩土地都种黄瓜,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尝到了甜头的黄强乐呵呵地说道。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农产品销路不畅,梁月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方了解和掌握农产品销售情况后,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充当起贫困户与市场连接的“服务员”。“我家种的36亩柑橘,疫情期间,销路受阻,在梁书记的帮助下,通过各个渠道,共帮我销售了9000多斤,目前基本销完,”贫困户梁红升感激地说。“要不是驻村梁书记帮助,今年我这沃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卖出,他不但帮忙卖,还用自己的车帮送,真的是太感谢了。”说起梁月樊对自己的帮助,贫困户宁裕群一个劲地连竖大拇指。“我通过电子商务、微信群等平台,与茂丰柑桔合作社联合,以点对点运送服务方式,帮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销售柑橘共8.5万公斤,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的滞销问题。”梁月樊说。目前,龙渊村村民年人均收入由原来的7025元提高到现在的10140元。

舍小家记使命

自到任以来,梁月樊在脱贫攻坚路上尽职尽责,舍小家,顾大家,深受群众称道。妻子是在横县南乡镇边远山区支教的老师,儿子则长期寄宿在午托或别人家里,平时也无法回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和顾及家中事,自己又患有严重胃病,长期带上熬中药的罐子驻村开展工作。但他始终以不惧艰辛、克服困难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特别在2019年“双认定”工作的后期,由于劳累过度病倒在床上。在医院胃镜室里的他还惦念着脱贫户的住房保障是否落实到位,躺在病床上指挥驻村工作组攻克脱贫摘帽难关。妻子和孩子埋怨他吃住在村不顾家,连身体都累坏了,对此,他只深情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辜负了入党时的宣誓”。

“我也有自己的梦想!”梁月樊目光坚定,“希望在任期内能做好三件事:一是建1间可安置50多个就业岗位的工厂车间,实现村民们在家能就业的梦想;二是建设1间助农购销电商网络平台,让特色农产品在平台中输送; 三是建设1间能容纳120名以儿童培育中心,让大山里的孩子梦想放飞起来,拔穷根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当得知自己还要驻村留任后的梁月樊没有半点埋怨,而是更加坚定地说“要让龙渊人民共同过上愉快幸福的新生活,这才是乡村振兴的起点”。

初心为人民,使命记心间。梁月樊用三年的时间和村民干部一起托起了龙渊的希望。如今的龙渊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灵山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