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蜂蜜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3日13:5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感谢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带领我们贫困百姓奔小康,过上甜蜜幸福的生活!”东护村贫困户王朝富清点卖蜂蜜的收入,喜不自禁,向帮扶干部电话报喜和致谢。

蒙山县长坪乡东护村坐落在距离蒙山县县城西北方向18公里的天板岭山脉和石人山岭山脉之间的峡长山谷里,居住着126户524瑶族人口,这里海拨700多米,山多地少,开门见山,山林覆盖率达80%以上,树木花果繁多,特别是鸭脚木、野桂花、荔枝、龙眼等蜜源树种丰富,蜜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列,是天然的“花果山”,是蜜峰采蜜极佳集聚地。

王朝富等当地村民历来也有零星传统散养蜂蜜的习惯,但管理不科学,产品质量不稳定,未能形成产业优势。为带领村里乡亲们脱贫致富,走上小康道路,国家税务总局梧州梧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联合林业局、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对扶贫对象蒙山县长坪乡东护村展开调研,发现这样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养殖蜂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当地特色养植蜜蜂产业。

一、先抓典型,激发村民致富热情

王朝富家因母亲生病造成贫困,他有养蜂经验,但由于资金不足,设备不多,技术落后,不成规模,难以达到脱贫效果。正在他着急之时,梧州市税务局的驻村队员主动要求与他达成帮扶“一卡一户”联系,在2017年帮助他向当地政府和梧州市税务局申请种蜂17箱,价值5600多元,并连续几年帮助他申请规模养蜂资金5次,共取得补助12400元。

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后,王朝富定了心,在驻村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他勤劳苦干,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几年下来,养蜂规模从2016年的寥寥几箱发展到2020年的60多箱蜂,蜂蜜质量不断提升,名气在外,吸引不少客户慕名而来订购,2019年王朝富家产蜂蜜800多斤,收入4万多元。示范先行比口头动员更有说服力,王朝富家事迹传开后,村民眼红心热,纷纷表示要学习王朝富养蜂致富。

二、做大蛋糕,拓展养蜂产业规模

随着村民们的致富热情被带动起来,梧州市税务局通过协调当地村干部采取“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动员党员带头养蜂,由党员和当地养蜂农户共同成立合作社,把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引导到“传帮带”上来。邀请专业养蜂专家对合作社员养蜂技术培训,帮助蜂农掌握从如何插片到引导蜂群合群等系列养蜂专业技术。

2018年初,“蒙山县长坪瑶族乡百旺种养专业合作社” 正式成立,为了发展壮大养蜂产业,2018、2019年,梧州市税务局投入2万多元资金购买了210个蜂箱送给东护村,其中160个直接提供给村民,50个提供给村委发展集体经济;投入2.5万元用于购买蜂群、培训等开支,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势,组织税法宣传进农村,帮助蜂农落实扶贫和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东护村发展“甜蜜事业”。2019年,东护全村由原来的8户养蜂,发展到全村36户养蜂,共有蜜蜂210多群。产业发展后,帮扶干部发动蜂农利用智能化销售手段,利用农村淘宝、帮扶微信群、朋友圈、QQ等多样化手段销售蜂蜜,同时梧州市税务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购买蜂蜜3万余元,实现当年产蜜当年售完,年产蜂蜜收入3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加收入8000多元,解决贫困户销售的后顾之忧。2019年成功创立“瑶乡蜂情”蒙山东护村集体经济养蜂示范点。

三、巩固成果,加强养蜂技术培训

随着养蜂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东护村一些养蜂户养蜂知识停留在以前“小打小闹”阶段,跟不上规模发展,发生蜜蜂外跑、生病,甚至死亡情况。为壮大养蜂产业,避免因技术不当导致蜂农遭受损失,挫伤脱贫致富热情,梧州市税务局协调村“两委会”,拨给东护村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补贴经费6000元,决定在今年举办了一期较大规模的村民养蜂知识培训班,动员全村养蜂户30多人到村委楼,集中听取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和养蜂大户师傅技术讲解,带领贫困户集中到养蜂大户参观学习。对贫困户在培训中提出的问题,邀请技术人员到其养植场所一对一的对点帮扶分析技术原因,解决他们的技术难题,提高养植技术水平。(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