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核集团:发展桑蚕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3日11:2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经充分调研,结合国家定点帮扶任务的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和乐业县实际情况,2017年起在两县分别发展种桑养蚕和猕猴桃种植产业园项目,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1.种植桑园和建设大蚕房。凌云县紧紧抓住“东桑西移”有利时机,采取“政府引导,群众自发,政策推动,科技带动,资金扶持,全面提升”等综合措施,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桑蚕产业。全县现有桑园面积8.1万亩,年养蚕10.5万张,鲜茧收入2.15亿元。桑蚕产业已成为凌云县“三张叶子一只鸡”(桑叶、茶叶、油茶、乌鸡)特色农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至2019年,中广核投入帮扶资金1540万元,帮助凌云县种植桑园6550亩、建设大蚕房16091平方米,带动6000多人脱贫,同时还为10个村集体注入655万元固定资产(大蚕房),每年带来超过1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蚕房租金)。2020年拟再投入帮扶资金900万元,援建12000平方米蚕房,壮大产业规模。蚕房作为桑蚕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将带动全产业链超300万元/年的产值;此外,蚕房作为村集体资产,通过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超10万元收入。

2.建设小蚕共育室。为持续提升桑蚕产业发展水平, 2020年中广核拟再投入200万元,援建2000平方米小蚕共育室,提升产业效率。凌云县正在推行小蚕共育,待蚕蛹至四龄(蚕蛹脱一次皮为一龄,一龄到二龄一般需要3-4日,到三龄需要2-3日,到四龄需要3-4日;到五龄需5-6日,五龄后6-8日开始吐丝。)后再由村民自行养育,可使蚕蛹存活率由现在的80%提高至95%,并可助力蚕农每年多养5批大蚕,增收近30%。

同时,积极帮助当地拓展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桑蚕产业链主链可简要表达为(种)桑—(养)蚕—(收)茧—(缫)丝—(织)绸—印染-服装。凌云县现在的产业链为(种)桑—(养)蚕—(收)茧—(缫)丝。印染工序对水体的环境污染相对较大,凌云县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涵养区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入印染类项目可能性较小。因凌云县目前蚕茧产量尚不足以满足现有生丝生产需要,拟引导增设织绸工艺。此外,结合凌云县桑园种植特点和群众意愿,考虑在桑蚕产业链的副链包括桑枝综合利用、有机肥项目等方面进行研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3.建设2000亩猕猴桃园。乐业县红心猕猴桃已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中广核围绕“党建促扶贫,扶贫促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实践“党建+扶贫”工作模式,通过“党费+众筹”募资1000万元,帮助乐业县建设1000亩猕猴桃产业园;2018年底再次追加投入1000万元,帮扶乐业县再新增建设1000亩猕猴桃园,合计带动4000多人脱贫。此外还投入345万元,助力全县10个村集体经济和对口联系的全达村发展猕猴桃产业。

根据猕猴桃种植产业特点,统筹考虑贫困村闲置土地较多、贫困户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无实际经营能力等情况,中广核确定了“土地租赁,地租扶贫;农户捆绑,务工扶贫;分红激励,提高收益;滚动发展,扶贫兜底”的项目帮扶模式,在产业园建设、经营、投产的全过程中,对准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确保贫困户受益“到村、到户、到人”。

中广核在乐业县帮扶的首个千亩猕猴桃园项目于2017年10月启动,2018年已完成全部苗木种植工作。2019年已完成嫁接、冬季施肥、杀虫灯设施安装,目前全部苗木已完成上架,整体长势良好,预计2020年5月试挂果。同时已完成土地租赁农户名册、投产后收益兜底贫困户名册,并向投产后收益兜底贫困户发放股权证书。

追加千亩猕猴桃园项目于2018年底启动,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土地平整、坡改梯,4月底完成全部苗木种植,进入管护阶段。目前园区正在进行盖膜、立柱、拉线、施水肥等管护工作。

4.小甜瓜带来“大甜头”

艾兰木布隆,维吾尔语意为“世界的角落”,位于新疆和田县西北方向约10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近1400公里。该村耕地面积仅3500亩,有村民193户804人,原贫困人口率高达79.6%,人口纳入低保人数达到49.75%,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

2018年初,中广核积极响应对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和维护稳定工作的号召,派驻扶贫干部奔赴艾兰木布隆村。

经过走访调研,扶贫干部发现艾兰木布隆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很适宜种植甜瓜,经过专题讨论后,确定下“以产业带动就业,以经济作物提升收入、以文化教育提高素质”的脱贫帮困总基调,带领村民开垦了200亩荒漠沙地,引进优质的甜瓜品种进行试种。经过核算,这一举措让当地村民亩产增收2800元。2019年,甜瓜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亩,预计该项收入可达400万元。

5.“庭院经济”助力新疆河崖村贫困村民增收

“以前院子里的空地都闲着,长着杂草,堆满柴火。现在好了,地里都是青菜。”说起今年的变化,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河崖村村民奥斯卡尔?吾休尔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他很开心地感谢中广核铀业新疆公司:“年初你们给我送来了菜苗、种子,院里的空地都种上了蔬菜,短短几个月,不仅够自己家吃,还有实实在在的收入,太谢谢你们了!”

中广核铀业新疆公司调研发现,村里贫困户的空地缺乏有效利用,空置率很高。为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要求,助力河崖村贫困村民增收,铀业新疆公司确定奥斯卡尔?吾休尔一家为庭院经济示范户,还免费送来菜苗和种子。同时,依托“铀业新疆公司党支部+贫困村民+矿区施工队及铀业新疆公司员工”运行模式,与矿区施工队签订“广河合作社庭院经济示范户蔬菜收购协议”,将示范户的蔬菜运输至矿区。示范户所在的河崖村距离萨瓦甫齐矿区约40公里,相比以往到温宿县购买蔬菜,施工队每次减少60公里车程,节约成本,实现与村民双赢。

五年来,中广核先后派出4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吐木秀克镇河崖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广核铀业新疆公司已向河崖村捐赠惠民生项目资金120万元。

6.新疆沙漠腹地养出"扶贫虾"

“以前在沙漠中养虾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却变成了我们村的新兴产业。”柬萨库勒村村民买买提阿布都拉?买吐肉孜一家人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柬萨库勒位于新疆和田县北部沙漠腹地,是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0%。

中广核扶贫干部王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坚持“志”“智”双扶,以产业发展引领全村脱贫致富,积极开展扶贫产业项目招商,推进精准脱贫。他主动作为积极联系,引进了新疆禾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柬萨库勒村发展陆基水产养殖。

2019年6月以来,禾美公司陆续投资50万元投放160万尾南美白对虾、10万尾单雄罗非鱼试验性养殖陆基水产,预计今年出塘10吨对虾、35吨罗非鱼,产值170万元以上;吸纳4名村民入股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看到长势良好的鱼虾,村民们开心地把这些虾称作“沙漠腹地中的扶贫虾”。(供稿单位:中国广核集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