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 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赤峰市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3日10:0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赤峰市以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为牵引,集成组织优势,集聚组织力量,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探索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机制,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农牧户致富增收,农村牧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一、背景动因:以乡村组织振兴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迫切需要

赤峰是农牧业大市,也是内蒙古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全市扎实做好“三农三牧”工作,整体呈现出农村牧区变美、农牧业变强、农牧民变富的良好势头,但对照乡村振兴目标,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农村牧区基层党建面临挑战。有的嘎查村党组织有组织没力量,个别的软弱涣散,连正常活动都难以开展。有的有服务群众意愿但经费保障不足,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来源单一,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在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中,“两个覆盖”质量还不够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二是农牧业产业发展面临挑战。有的地区粗放落后,一家一户的“小块田”“面条田”挡住了大农机,土特产品“藏在深山人未知”,还存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现象。有的“跟风严重”“贪大求快”,主导产业多而不优、大而不强,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竞争力低下。现有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有产业、无体系”“有链条、不畅通”“有要素、不协同”,组织低效、经营负效、金融无效。

三是农牧民在适应现代农牧业发展形势上面临挑战。很多地区农牧民组织化程度低,缺资金、缺技术、缺经营能力,对新型农牧产业总感到“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合算”,望洋兴叹。部分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与贫困户、农牧民利益联结松散,个别的甚至“零联结”,“富了老板、丢了老乡”。

赤峰市研究认为,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开展全领域联建共建、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优势互补、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领导“三农三牧”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以乡村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二、基本做法: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起党建联合体搭台、产业化联合体唱戏、农牧民利益联结体受益的良好局面

年初以来,赤峰市为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三牧”工作的领导,聚焦“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目标,以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为关键,以乡村全面振兴为根本点,以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促进了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总的来讲,“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可以简单概括为“乡镇统筹、两体共融,联村兴产、带农富民”。

“乡镇统筹、两体共融”就是由苏木乡镇党委牵头组建党建联合体,同步打造产业化联合体,探索“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融合发展模式。“党建联合体”由苏木乡镇党委牵头,组织所属嘎查村党组织,围绕发展产业共同目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与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党组织,扶贫、农牧、科技、林草、金融、供销等职能部门党组织共同组建而形成的党建链,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产业化联合体”是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党群利益联结为纽带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合体里包含种养殖大户、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坚持一体推进党建联合体与产业化联合体融合发展,利用党建联合体覆盖领域广泛、联系群众紧密、使命追求崇高等特点,组织各成员党组织围绕产业发展做好“引领、融入、服务”三篇文章,全方位党建引领、全过程互融共促、全覆盖服务保障,让产业化联合体在党组织搭建的舞台上带领农牧民唱好“经济大合唱”,最终形成以党建联合体为主导、产业化联合体为支撑、农牧民广泛参与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

“联村兴产、带农富民”就是通过党组织之间组织联结,吸引苏木乡镇所属嘎查村党组织全面参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通过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目标联结,持续加大“抓乡促村”力度,采取产业“乡选村做”、人才“乡招村用”、社会化服务“乡统村享”、项目“乡整合村实施”等措施,集中集约集聚发展乡村主导产业;通过党群利益联结,推动实现各类农牧业产业经营主体与农牧民群众利益相互关联、共同发展、共享共赢,带领所有农牧民全部受益、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赤峰市已经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创建132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覆盖全部2059个嘎查村党组织,通过党组织联建搭台、聚力引领,把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了农村牧区,让“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产业发展排头兵、社会化服务提供者、农民利益代言人。

(一)强化共同体“四个引领作用”,凝聚起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党建先行”理念,坚持先抓共同体党建工作规范、再谋产业发展,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行动引领,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和农牧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发展惠民产业。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党建引领思想教育作为共同体首要任务,组织成员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学发展农牧业产业政策文件、共学现代农牧业技术,带动广大农牧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认识层面解决“惜地”怕流转、“短视”怕赔本、“技缺”怕不会等制约集中集约集聚的老大难问题,推动形成发展产业的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规范。强化党组织凝聚各类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市871个贫困嘎查村“一肩挑”比例达到46.9%,嘎查村党组织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1082个,推荐3000余名“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管理层负责人,真正把党组织意图变成了各类组织参与产业发展举措,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让政治引领成为产业振兴的“定海神针”。

二是坚持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带动带头作用。苏木乡镇党委认真履行“三个明确一个构建”职责,即:明确主导产业、明确“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成员职责、明确农牧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份额、构建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嘎查村党组织重点做好“四个组织发动”工作,即:组织发动产业合作社、组织发动家庭农牧场、组织发动种养殖大户、组织发动农牧户。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着力推动更多政策项目、社会资源、管理权限、民生服务、人才技术系统集成,向基层一线流动,示范带动各类经营主体各尽其责、各显其能,形成了齐抓产业、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能力引领。着力让共同体有权、有人、有能力带领大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持续加大抓乡促村力度,赋予苏木乡镇99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选拔181名“老乡镇”担任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正职,专门划拨403个事业编制从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选拔苏木乡镇干部,出台政策吸引407名优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职;实施“一嘎查村一大学生”计划,探索“乡招村用”,招录2172个大学生到嘎查村锻炼服务5年;探索资源开发型、农业生产型、入股分红型等13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59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达到10万元以上的占28.8%,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经济实力。

四是坚持行动引领。在共同体党组织中广泛开展组建一个联合学习群、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等“五个一”行动,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村“双报到”,解决园区道路、产品销路、技术培训等大小问题1.1万余件。开展“技术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农民靠乡”行动,建立28个“政产学研推用银”党建联合体,组织10余名院士、300余名专家、800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进入共同体,依托1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赤峰试验站建设加快技术攻关,向每个共同体至少选派1名特聘技术专员,并要求1.2万余名驻村干部、“乡招村用”人员当好科技推广员;吸引2万余名能人返乡、200余家企业联乡兴办实业、发展产业;建设乡土人才培训示范基地30个,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现代青年农场主、职业农民等4.75万名,造就了一大批产业振兴“生力军”。

(二)发挥共同体“四个独特优势”,集聚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胜势。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发挥好共同体组织、资源、资金、服务等优势,推动农牧业产业规模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产业结构从单一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经营主体从各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经营方式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农牧户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五个转变”。

一是发挥“组织发动”优势,优化产业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各成员党组织通过持续的协调、互动、同步、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围绕产业集中集约集聚,把农牧业各类经营主体发动起来,把党员干部、各方面人才和广大农牧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按照“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精端”总体思路,积极培育集生产、加工、流通、物流、体验、品牌、电商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跨界配置农牧业与工业、商贸、文旅、教育、康养、物流、信息等现代产业要素,推动了农牧业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全市杂粮杂豆、食用菌、甜菜、马铃薯、硬果番茄、肉牛肉羊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5%以上,形成地企融合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等36条融合党建发展带。

二是发挥“抱团取暖”优势,建强生产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各成员党组织通过“强强联合”“以强带弱”“抱团取暖”,建设标准化“生产合作车间”,细化农牧合作社规范提升20条标准,推动132个苏木乡镇至少发展了1个带贫优势明显、带动效应突出的主导产业。如,翁牛特旗党建引领生猪养殖产业化发展共同体,通过8个苏木乡镇党委、21个旗直部门党组织、中粮佳康党支部和37个新型经营主体党组织共同发力,建设24个标准化养殖基地,实行饲料、防疫、屠宰等“十统一”,养殖规模达到10万头,带动4532户农牧民人均增收8000元,预计2022年底前养殖规模可达到50万头以上。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党建引领农村发展合作共同体,探索党建引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为农牧户降低生产成本425万元,节约劳动力26万人次,全镇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三是发挥“项目支持”优势,延长加工链、经营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将涉农资金归集捆绑、统筹使用,采取“切块下达”“党组织+”方式注入共同体各成员党组织,变“绵绵细雨”为“集中灌溉”,发展粮变粉、肉变肠、奶变酪、菜变肴、果变汁等初级加工产品,建设保险、储藏、分级、包装等设施,开发亲子体验、认养农业、创意农业、功能农业等新业态,打造“赤峰小米”“赤峰番茄”“赤峰羊肉”等“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了农牧业产业由初变深、由粗变精、由小变大。如,巴林左旗组织十三敖包镇党建引领笤帚苗产业发展共同体等11个共同体,联合注册“巴林左旗笤帚”地理标志商标和“契丹情结”等6个产品商标,新建加工厂40家,全产业链参与人数达到8万人,实现产值10亿元,带动9138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

四是发挥“统筹协调”优势,补齐服务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注重从服务入手抓产业、靠服务优化促发展,在苏木乡镇专门设立乡村振兴办、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党群服务中心3个内设机构,2个中心主任均按副科级干部配备,目前建成苏木乡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各132个,嘎查村党群服务站点2059个,明确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事项办理等6类70余项职能;由苏木乡镇党委牵头构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统一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养、技术支持、品牌包装、金融支持等全程社会化服务近20项,帮助各类经营主体和小农户降低成本、对接市场,基层党组织为农民和农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如,制定党建引领金融合作《实施意见》,协调内蒙古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对全市牛产业发展共同体授信50亿元,互派干部70名加强金融合作,目前牛产业贷款余额已达36.7亿元,较好破解了抵押难、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松山区太平地镇党建引领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共同体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统一推广“北虫草”新菌种、新式暖棚等新种植技术5项,实施项目指导7万亩,带动1.1万户农牧户户均增收2000元。

(三)健全共同体“四项联结机制”,让广大党员群众在致富、带富、共富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坚持把带动农牧户参与产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的重要目标,探索建立产权明晰、分配合理、各方接受、更加有效长效的党群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利益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收益紧密捆绑,努力实现“产业大家一起做、有钱大家一起赚”。

一是健全全覆盖“联农带农”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政策支持、典型示范、契约化管理等举措,引导支持农牧民积极加入共同体,明确“带贫项目支持的龙头企业必须覆盖一定比例贫困人口或至少带动1个贫困嘎查村”“合作社领办的扶贫项目带动农牧户中贫困户不低于20%,带头人领办的至少带动3户以上”,有效破解了小农户对接大生产、大市场难题。目前,132个共同体带动辐射全市农牧民比例达65%以上,覆盖全部9786名未脱贫人口。

二是健全让渡部分收益给农牧民机制。鼓励共同体内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党组织,探索“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佣+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党群利益联结方式,并通过经费支持、技术免费、农资让利、溢价收购、履约奖励、利润返还、以丰补欠等措施,赋予农牧民部分“剩余价值索取权”,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如,宁城县三座店镇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共同体,探索形成“三变+土地资源”“三变+集体资产”“三变+乡村旅游”等模式,以每亩1000元租金的价格流转土地8万亩,并按照不低于10%收益率分红,8000余户农民每年人均分红5000元以上,形成了从“户户包田”到“人人持股”的大转变,让农民手里的“红本本”变成了“红票票”。

三是健全嘎查村集体经济收益合理分配机制。通过加入共同体,滚动增加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收益重点用于扩大再生产、补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发展创收奖励等,同时支持嘎查村采取公积金、公益金、基金等方式进行集体收益二次分配,探索利润分红、让利承包、扶持建棚等“叠加式”增加农牧户收入措施。如,林西县十二吐乡达康产业园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带领全乡7个村共同发展肉牛、西红柿、经济林等产业,并用经营收益对弱村集体经济进行平衡补贴,各村集体经济全部超过10万元,每村拿出一定资金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

四是健全农牧民多渠道增收机制。共同体通过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组织农超对接、农社对接,扶持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探索共享就业、灵活就业、临时兼业等多种就业方式,加大户企结对、党员干部挂钩帮扶力度,带动更多农牧民致富,让他们吃上“定心丸”。如,喀喇沁旗马鞍山村党支部联合3个共同体,打造3.8公里“红色理论一条街”,发展3500亩山葡萄种植基地、2家葡萄酒厂,流转村民土地650亩,建设“农家乐”15家,带动户均增收8万元。

三、经验启示:闯出了一条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农牧民挑上农牧业现代化“金扁担”的新路子

赤峰市积极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村牧区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引擎。

(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牧民脱贫致富,党的领导是制胜法宝,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赤峰市通过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进一步健全了党的组织体系,广大基层党组织在选择产业发展方向、保护农牧民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确保了党在农村牧区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实践证明,乡村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乡村组织振兴了,就能形成乡村全面振兴合力。发展农牧业产业要首先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保障和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推动农牧业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把农牧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三牧”短板补得更实。

(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牧民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把集中集约集聚作为根本之策。赤峰市通过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在产品、技术、加工、营销、品牌等方面多向发力,不断培育特色产业、扩大社会参与度,推动了农牧业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实践证明,乡村有产业才有人气有活力,要把共同体作为引领现代农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的有效载体,立足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产业基础加快培育,统筹发展少而特、少而精、少而强的主导产业,力争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质量效益提高。

(三)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牧民脱贫致富,深度融合是关键一招,必须树牢共建共融、共议共商、共享共赢的共同体意识。赤峰市创建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通过区域化党建、统一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规模化经营,让基层党组织、农牧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牧民从市场经济下的“你争我夺”“你输我赢”变成党建引领下“相敬如宾”“双赢多赢”的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实践证明,创建共同体对于降低交易成本、稳定市场销路、提升市场地位、确保长期收益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农牧户、家庭农牧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党组织之间基于契约基础上的组织链接,在党建引领下形成协调高效的链条分工,力争实现组织联合下的各方收益最大化。

(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牧民脱贫致富,为民造福是最终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赤峰市创建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把农牧民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发展现代农牧业,通过党群利益联结拓宽了增收渠道。实践证明,只有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才能真正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在“怎么看”上统一认识、在“怎么干”上引领行动,充分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提升农牧民合作精神、发展能力,促进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获得感显著提升。(供稿单位:内蒙古赤峰市)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