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教育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3日09:3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是中信银行连续7年、在全国范围持续开办了三届的全行性教育扶贫项目。旨在为更多的贫困高中生提供完成高中学业和考大学的机会,通过教育帮扶提升就业能力,改变贫困面貌,同时让更多中信银行员工参与到国家扶贫助学的公益事业中来。项目至2013年首次开办以来,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37个班,累计捐赠1110万元、帮助185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实现了求学梦想。

2013年,中信银行首次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会合作,捐赠300万元用于在全国贫困地区的10所学校建立了10个“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帮助500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每位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学费和生活费,共持续3年。2014年,为向更多的贫困高中生提供学业机会,通过教育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中信银行又增加捐赠210万元,资助了第二届7个班350名学生。

截至2014年底,共资助了850名贫困高中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项目单次开班最多的捐赠企业。

为更好地推动17个自强班持续发展,让贫寒学子感受到中信银行的温暖和关爱,同时做好员工的公益教育工作,中信银行总行通过多种形式指导17家对口的地方分行积极与自强班所在学校开展开班、走访、慰问、支教等活动,深入学生当中,关心和关爱贫寒学生,这一系列活动深受当地政府、教育局、学校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2016年6月,第一届“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500名高中生顺利完成了三年学业,参加了高考,共有近300名学生考上了本科,占比达60%,其中不乏考入人大、哈工大、化工大学、山东大学、外交学院、北师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重庆武隆中学中信银行行自强班的50名学生100%全部考上了本科。更可喜的是,正是因为中信银行行的资助及员工自愿者的影响,在这些考入本科的学生中,有不少人选择了财经大学或金融专业,励志迈入金融行业。

2017年,中信银行继续秉承“有担当,有温度”金融企业的发展愿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再次捐赠600万元,在全国20个贫困县新设立了20个“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帮扶第三届1000名贫困高中学生完成三年学业,为贫寒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助力他们考入理想的大学。

中信银行行除为受助学生提供经济资助以减轻家庭负担外,还鼓励学生自中信银行管理、自立自强,并组建班委会,发动员工志愿者组织举办各种互动交流活动,减轻学生心理负担,帮助他们丰富知识。

2019年7月,中信银行总行下发《关于开展“中信银行·送课下乡”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组织20家对口地方分行利用暑假,在自强班所在学校开展“送课下乡”活动,聘请省城高考名师亲临学校,对自强班学生进行必考科目辅导,将城市最优秀的高考教育资源送达贫困地区贫困学生手中。同时,各分行还组织员工志愿者开展慰问、心理关爱、座谈交流及捐赠学习和教辅用品等,进一步帮助受助学生提升成绩、增长见识、树立信心。共聘请了近50名语数外必考科目的辅导老师,总授课时长近400小时,捐赠教辅物资累计金额247,076.95元,为学生开拓视野、赋能升学奠定了基础,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极大欢迎。

目前,第三届“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学生刚参加完高考,准备升入大学。而第一届“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学生已完成了四年大学学业,中信银行正在面向他们进行定向招聘,邀请有志于金融事业的学生加入中信银行,以更好服务社会、改变命运。(供稿单位:中信银行)

(责编:实习生、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