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助力云南马关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2日14:0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农商银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役,总计投入捐款480余万元落实“百企帮百村”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帮扶云南文山州马关县八寨镇阳文山村、夹寒箐镇老寨村、仁和镇木腊村三个贫困村。

云南文山州马关县是一个集边境、民族、贫困、山区、老区、原战区为一体的县份,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深度贫困县之一,由于地处边疆,基础条件差、发展起步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海市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马关县围绕脱贫摘帽这一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海农商银行浦东分行、奉贤支行及上海农商银行控股的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分别与马关县3个村签订精准扶贫结对协议,将捐赠的帮扶资金用在关键的地方、关键的项目、关键的时候,为马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底气。

根据“百企结对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三带两转”的要求,扶贫资金主要用于建设产业道路和垃圾焚烧池,以改变村容村貌。其中,该行浦东分行与八寨镇阳文山村结对,建设马关县八寨镇阳文山村阳文山河尾大岩洞至手帮岩洋田产业道路、手帮岩大坪子至老寨子老学校道路、新建9个自然村垃圾池(垃圾焚烧池)项目,项目建设后预计受益村民315户1300余人,同时可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

该行奉贤支行与夹寒箐镇老寨村结对,建设马关县夹寒箐镇老寨村委会老洞坪至31电站5.7公里产业道路项目,项目建设后将有效解决1000亩刺梨、500余亩砂仁的耕作物资运输难题,同时发展河边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增加农民经济收益。上海农商银行控股的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仁和镇木腊村结对,建设马关县仁和镇木腊村烤烟房至小箐口砼道路硬化建设项目、小箐口至大平子自然村硬化道路建设项目、三岔坡岔口至大平滩自然村硬化道路建设项目,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同时有效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促进沿线产业发展。以上项目建设期内,上海农商银行总计捐赠资金480余万元。

同时,根据结对帮扶中党建工作要求,结对双方还将深化党建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搭建活动组织平台、创新活动开展方法等,把共建成果体现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员工关爱、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

期间,2019年5月24日,奉贤支行一行赴云南文山州马关县夹寒镇老寨村老寨小学开展捐资助学党建交流活动。在产业道路考察结束后,工作组一行又来到老寨村老寨小学开展了“捐资助学奉真情,情系教育献爱心”党建交流活动,为在校的181名学生捐赠了校服、书包和文具,并捐资为学校购买了鼓号器材和服装,成立了“老寨小学——上海农商银行奉贤支行鼓号队”。校服的捐赠和鼓号队的成立,方便了学校的规范化管理,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活动现场,支行代表勉励全体学生要好好学习,珍惜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长大后争做社会有用之材,最后支行代表与袁智勇副县长一起为鼓号队揭牌,学校为奉贤支行回敬锦旗,学生们穿着民族服装和奉贤支行捐赠的校服跳起了欢乐的舞蹈。

下一步,根据结对帮扶中党建工作要求,结对双方还将深化党建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搭建活动组织平台、创新活动开展方法等,把共建成果体现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员工关爱、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

上海农商银行自成立以来,积极承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责任,通过开展爱心捐赠、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践行公益慈善,依托金融优势,积极探索可持续性的慈善之道,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供稿单位:上海农商银行)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