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式”扶贫下的百果园方案

——深圳百果园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2日14:0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8月2日,在云南一处阳光玫瑰种植园,55岁的村民李树东在忙采收,这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种过多年红提,要操心的问题太多了,天气多变、品质不稳定,还有销路等,收入一直没有保障。2年前,他到家旁边的葡萄园工作后,生活有了变化。

“我现在是葡萄园里的长工,有人教技术,整天想的都是怎样种出更甜、更好吃的阳光玫瑰,工作很开心。白天做工,晚上回家,还能养猪做点副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像李树东这样的果农现在越来越多了。他工作的葡萄园是百果园在云南的特约供货合作基地,也是一处规范扶贫示范基地。园子里还80多位工人,都来自附近村镇。他们一年工作近12个月,一个月3000元左右。截至8月2日,百果园已在此采购100余吨葡萄,因品质极佳,深受顾客欢迎。

过去一二十年中国水果产业有了重大发展,也存在系统性困境。天气灾害、价格波动、质量安全、种植技术等诸多风险分散于产业不同环节,水果供给总量整体过剩,上游种植环境亟待改善。

百果园凭借先天“扶贫基因”,主动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造血式的扶贫之路。

过去五年,百果园的产业扶贫足迹遍及全国17个省份、110多个贫困县,销售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水果180余款,总销量超22万吨。百果园以探索和实践,助力水果产业的脱贫攻坚战。

1.为什么百果园能有效扶贫?

链接上下游,一肩挑两民

百果园目前有4000多家水果专营连锁店,遍布全国80多个城市,一体化会员数达5000多万。百果园在产地定向直采,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给农户保留更多利润;消费者也可以得到更物美价廉的果品。

2020年7月,百果园携手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发起第二届百果园新疆水果节。4000多家门店专门设置了新疆水果专柜,5天水果节活动,实现销售金额近3000万元。百果园也将持续对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打开定向采购、优先采购等“绿色通道”,2020年在新疆地区果品采购计划约1.1万吨。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纾解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水果滞销难题,百果园迅速启动了四波“暖春助农”战疫行动。积极采购海南金煌芒和沙漠蜜瓜、湖北秭归脐橙、新疆库尔勒香梨。在减少当地水果种植户和供应商库存的同时,也保障了农民收入。还通过带货直播、社群营销、视频推广等多渠道助力销售,使“滞销果”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销果”。

2.凭什么选择这一条路?

以“技术立果”,让农业更有奔头

与其它零售渠道不同,百果园与供应商并不是只有简单的采销合作。向上游输出果品标准和种植技术支持,“倒逼”上游果品高质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是百果园作为头部企业的优势,也是责任。

百果园联合生态圈内公司优果联,组建了近300人的专业种植技术研发团队。团队常年驻扎不同水果产地,帮助当地果农提升种植技术并定向采购和帮扶销售。“直接+间接”,已助力80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升级。

“沙漠第一村”亚通古孜村和安迪尔乡繁荣村是极其贫穷落后的地区,共计500多户,2300多人,其中70%家庭为贫困户。2019年,百果园、优果联助力喜记农业,在当地沙漠里开辟出示范基地1000亩,统一种子肥料物资,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日常管理、统一采收标准,统一包装销售。示范基地产出品质优异的“沙漠王子密瓜”, 被百果园评级为招牌果,在4000多家门店销量可观,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了曙光。

3.靠什么走更远?

生态协同,发起“扶贫共同体”

“众人拾柴火焰高”。百果园也发动子公司、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推动产生更大的集群效应和影响力,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依托一体化门店,百果园不仅能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需求,也能模拟预测消费者未来的需求,并将预测传递给上游合作伙伴。通过数据赋能,上游能更精准和有计划的安排生产和供应,种出更符合目标客群的水果,以及做出更有价值的投资规划。

2019年9月10日,百果园与新疆和田、喀什、阿克苏、哈密、克州、巴州、伊犁、博州等8个地州扶贫办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主要通过产销合作和基地合作方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叫响新疆林果金字招牌”。

目前,百果园与生态合作伙伴已落地并实现品牌塑造的项目有:陕西周至猕宗品牌猕猴桃、山东海阳良枝品牌苹果、江苏南京金色庄园红芭蕾品牌草莓等。其中,金色庄园在全产业链构建三产融合示范项目,立志打造“世界草莓大王”,2019年公司草莓销售额达2.2亿元,截至2020年6月,已完成5200亩产区建设,帮助大批贫困农民就业和脱贫致富。(供稿单位:深圳百果园)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