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增强集体造血能力 产业扶贫力保脱贫

2020年09月22日11:3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广东韶关市翁源县新江镇渔溪村位于新江镇北部,是抗日革命老区,总面积有46.5平方公里,山地5.5万亩,耕地1800亩,辖有15个村小组;农户数693户3147人;村民收入主要靠竹木、劳务输出、种养为主,人均年收入约9500元,村“两委”干部有6名,党员74名,现有贫困户63户,155人。

2016年初开展脱贫攻坚入户核查,因全村贫困发生率高于5%,渔溪村被广东省政府确定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4月,广发银行总行派驻扶贫工作队进驻渔溪村定点帮扶。四年来,广发银行不仅帮助渔溪村新建村亮化工程、捐建渔溪村广发渔溪村广发希望幼儿园、道路硬底化、垃圾归集、党员活动室等惠民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结合渔溪村劳动力特点和自然特点,打造现代化连片产业园,辐射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致富。

一、背景

2016年,在总行驻村工作队入村后,即对渔溪村整体贫困情况进行了摸底。综合来看,影响渔溪村发展的主要因素集中在三点,第一,渔溪村全村劳动力外出比例较高,常住劳动力较少;第二,即使贫困人口中的劳动力,大多都被家里的老弱病残所拖累,脱贫手段非常局限。第三,经过实地调查,渔溪村自然环境属于“九山半水半分田”,耕地资源十分有限,村行政区域内约90%的面积是山林,而这90%的山林,还大多属于国家的生态林,是不能碰的红线,不能随意开发。经过工作队的大量研究和论证,最终确定了渔溪村的脱贫攻坚方案,要靠建立产业扶贫就近带动转移就业,才能让渔溪村走出困境,带动贫困户脱贫。综合前期调研走访情况,工作队最终确定了以就近建设连片农业产业园的做法,帮助渔溪村贫困户脱贫,带动渔溪村村集体增收。

二、主要做法

要打造能带动全村的扶贫产业必须大投入、现代化,上规模。大投入和现代化并不是问题,渔溪村以广发银行总行作为坚实依靠,广发银行总行提供了大量扶贫资金支持。工作队要着重解决的是扶贫产业规模问题,以及产业园建成后的管理问题。

(一)转变村民思想观念

为了产业上规模,工作队拟定了建立现代化连片农业产业园的思路,然后开始实施整个工作最难的部分——一户一户的找村民谈,动员村民将自有耕地流转至村委会修建连片产业园。在这个过程中,工作队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介绍村委对连片产业园的规划设想,努力让村民接受并参与现代化产业园项目,共同发展致富。功夫不负有心人,渔溪村田心村小组和坎下村小组约100户村民成功与村委会签订合同,将300亩自有耕地流转至村委会,现代化连片农业产业园终于于2017年中如愿建成。目前,产业园基础设施已经完备,共建设现代化农业大棚100亩、荷塘80亩以及鱼塘50亩,园区内生产用电,农田水利灌溉设施、路灯亮化设施、绿化以及道路硬底化等基础设施都已配套完毕。

(二)设立公平公正的运营规则

产业园建成后,产业园进入试运营阶段。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对产业园采用个人承租的方式,并对承租人的选取制订了公开公平的原则。承租产业园产业的优先级顺序为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产业园所在的村小组村民其次,渔溪村村民再次,最后是村外人士。保证贫困户利益的同时,兼顾公平公正。

(三)引入科学的经营管理模式

同时,驻村工作队引入技术实力雄厚的韶关三雄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及销售指导,指导承租户种植及销售。在广发银行总行的协助下,村委会还成立了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并协助配合产业园农产品销售。同时,产业园建设完成后,以较高价格出租,每年会增加约22万左右的稳定租金收入,提升了村集体经济。近年来,产业园出产的优质大棚西瓜、莲蓬、小番茄等农副产品受各方好评。

经过近几年的试运营,产业园相关硬件设施运行良好,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也开始显现。但工作队也开始发现现有的散租模式慢慢无法适应发展需要:目前散租模式易让园区内形成“三不管”的管理真空地带,且产业园日常管理对村委会要求较高;散租模式使整个产业园无法形成规模化经营,所出产的农副产品无法形成品牌优势。

(四)制定集体项目收入使用方案

工作队制定了《渔溪村帮扶项目收益使用管理制度》,规范由产业园带来的集体收益资金使用。制度从村民困难补助、学生助学、村居环境维护、村基础公益设施投入及产业园发展五个方面规定了资金使用流程,从制度上保障集体项目所获得的收益高效合规地使用。

(五)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规划

目前,工作队与村两委正在制定渔溪村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准备引入现代化农业科技公司入驻产业园,打造“公司+经济联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目前,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对有意向入驻产业园的数家来自广东各地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提出了以下几个招商引资原则:一是合作模式必须保证现有扶贫产业资产安全,免受合作企业或合作项目经营风险的影响;

二是合作模式无需渔溪村村集体另外增加投资,村两委不参与具体管理,村委会不承担生产经营风险,所有经营管理事项由合作企业负责;

三是渔溪村可通过合作项目获得固定回报,且合作项目经营良好时,渔溪村可以分得浮动分红收益,从而保证村集体共享产业园和合作企业带来的发展红利;

四是合作企业需承诺对产业园进行投资,对产业园进行升级,使引入企业在渔溪村深耕协同发展;

五是合作企业进驻后需承诺为渔溪村贫困户、边缘户提供一定数量的公益性就业安置岗位,并就近招收村民就业;

六是总行会对引入的合作企业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提供普惠金融支持,扶持合作企业和渔溪村共同发展。目前招商引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相关工作已经进入法律框架洽谈阶段,企业最快将于2020年6月份进场。

三、成效

目前,产业园每年为村委会带来22万元租金收入,每年解决约300人次用工。通过建立“公司+村集体+村民(贫困户)”模式和集体收益使用制度,配合引入现代化农业科技公司,使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化、产业发展更加流畅化、产业管理更加精细化、产业效益更加透明化。2020年招商引资落地后,项目将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及边缘户,预计村委会收入将达到50余万元,每年解决约500人次用工,真正让渔溪村脱真贫、真脱贫。

四、主要亮点

广发银行总行驻村工作队以渔溪村自然条件和当地劳动力构成为切入点,因地制宜设计符合渔溪村发展的产业扶贫方案和收益使用方案,建设连片产业园项目,就近带动就业,带动村民共同生产,增强渔溪村农产品的生产效益和品牌效应。在辐射效应初步显现后,又能顺应发展需要,制定生产能力、科技实力和带动能力更强的招商引资方案,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在当地打造一只“永不撤离”的工作队,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供稿单位:广发银行)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