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保银协同“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2日11:1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4月29日,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首笔“扶贫贷”——“天等扶贫车间贷”成功落地,该笔扶贫贷款专项用于支持广西国家级贫困县天等县的贫困农户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标志着广发银行“扶贫贷(1+N)”扶贫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是广发银行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发挥集团保险扶贫主业优势,配套银行产品力量挥出的一记综合金融精准扶贫重拳,是金融扶贫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集聚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广发银行在以往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以贫困地区农业领域为主场,围绕综合金融精准扶贫发力,以“扶贫贷(1+N)”产品为工具,以特色产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小微企业、贫户贫农为目标,向保险、政府、担保公司等多方机构借力,调动贫困地区资源,打出一套“产品优、机制优、模式优”的保银协同“组合拳”,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群众可持续增产增收,助力剩余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一是产品优:“扶贫贷(1+N)”专项产品“稳固成果”

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以及巩固原有的脱贫成果,广发银行3月末推出“扶贫贷(1+N)”专项金融扶贫产品。产品特点可以概括为“一套方案、两种类型、五类产品和五专配套”。产品按扶贫对象的不同分为单位精准扶贫贷款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两种类型。

根据授信资金的不同用途“扶贫贷”分为包括种植贷、养殖贷、林业贷、渔业贷、助业贷五大系列产品的贷款,并配套专用额度、专享通道、专项授权、专属利率、专款产品和尽职免责、免除信贷人员后顾之忧的“五专一免”服务体系。

该产品的首笔贷款“扶贫贷”—“天等扶贫车间贷”是一笔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专项用于支持广西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天等县的五金制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该企业是天等县金融办和扶贫办共同推荐的扶贫车间,由于疫情突袭,企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产品无法正常出口,资金存在困难。“天等扶贫车间贷”及时缓解该小微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因备货和招聘员工碰到的资金压力。

二是机制优:“政银保担企户”六方联结“破解难题”

广发银行“扶贫贷”—“天等扶贫车间贷”的快速成功落地,得益于内部总行、分行上下高效联动,“扶贫贷”产品设计的体系优势;以及外部六方风险共担、利益联结的好机制。针对天等县小微企业的复工需求,广发银行首先是成立了专项扶贫贷款工作小组,经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后制定精准的“天等扶贫车间贷”产品专案,明确 “政、银、保、担、企、户”六方联结机制,放大对贫困地区产业、企业、农户扶贫的辐射效应,凭借“政府增效、银行增贷、保险增保、融担增信、企业增利、贫户增收”,确保了贫困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贫困农户可持续增收。

其次是在风险分担方面,制定各方独立风险管理机制、风险分担机制和快速响应协调机制。具体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为银行发放的扶贫贷款客户提供信贷履约保险服务,银行发放精准扶贫贷款并承担部分风险敞口,政府以政府风险补偿金参与风险分担,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扶贫对象贷款提供担保,以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大、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不通畅等难题的同时,有效防范与化解银行的信贷风险。

最后是小微企业经营主体获得贷款后实现复工复产、带动创业,以吸收就业的方式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让贫困农户能够在疫情期间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补贴家用,实现增收。该六方联结机制在风险与利益上均形成了有效联结,能够从帮扶地方小微企业入手带动地方产业发展,通过生产发展来保就业,实现当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

三是模式优:产业扶贫模式精准聚焦“薄弱环节”

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广发银行将金融扶贫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聚焦。前期在广西,广发银行以广西地方特色重点产业为“主攻点”,在金融支持地方特色产业扶贫方面不断探索、打开新思路,由点及面,精准助力广西深度贫困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广发银行从龙州县和天等县的支柱产业——蔗糖产业入手,探索构建“银行+糖厂+贫困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优先支持当地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以精准设计的业务方案为抓手,以精确的流程管理为基础,以精密的风控措施为载体,以精细的后期帮扶跟进机制为保障,推进产业扶贫。

首先,多次到县、乡、村和龙头企业实地调研走访,从解决蔗农需求的源头问题出发,围绕着制糖龙头企业收购销售链条,确定了“银行+糖厂+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制定了“广西糖业龙头企业专项扶贫贷款”产业扶贫方案。贷款发放优先支付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其次,在疫情期间,投放7000万元“广西糖业龙头企业专项扶贫贷款”,有效带动下冻镇驮江村及彬桥乡安镇村的341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脱贫。同时以龙州县下冻镇驮江村为先行试点区域,已为超过300户蔗农开办“国寿——广发致富卡”的蔗款代发专用账户,为蔗农开卡提供免年费和免跨行取款手续费等优惠政策。

再则,通过加强对专项扶贫贷款资金用途的监控与管理、账目台账管理,为农户办理国寿广发联名卡将扶贫贷款定点支付到蔗农的联名卡内,确保贷款资金到位到人。最后,积极协调贷款糖厂,促成先后4次为扶贫点甘蔗种植户和建档立卡户捐赠专用化肥共计约66000斤(按每户200斤发放),共惠及贫农蔗农330(户)人,保证春耕备播。同时密切关注驮江村甘蔗款的支付到位情况,为扶贫点蔗农积极争取更多的“甘蔗砍伐票”等,解决贫困蔗农的在耕种与收割全过程的后顾之忧。另外,在疫情期间,持续关注了解贫困村民的“衣食住行”,及时捐物赠暖,以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产业扶贫模式的扶贫成果。(供稿单位:广发银行)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