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新村官” 基层政务的新工具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2日11:0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快手“网红新村官”项目主要针对活跃在全国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以及12.8万个贫困乡村的广大基层政务人员。从市长、县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扶贫第一书记,通过线上免费课程和线下落地培训等方式,帮助基层一线政务工作者人群了解快手,并将短视频+直播作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农具”,以及基层治理的“新工具”。

通过打造“网红新村官”,充分发挥基层政务人员的带动能力和辐射能力,利用平台赋能,以流量普惠贫困人群,以教育造血,以社交电商助力特产销售,以短视频提升基层政务能力。

快手为“网红新村官”的优秀用户提供流量扶持,以及线上、线下的系统培训活动,帮助用户快速获取粉丝,实现农产品销售、文旅推广、基层政务等目的。

自从项目伊始,“网红新村官”已经举办、并且还将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吸引更多的基层工作者加入到队伍当中来。目前在快手认证的基层政务工作者已经超过500余人,代表性的包括网络追击草原破坏者的内蒙古多伦县长刘建军,为新疆风景美食代言的新疆巴州政协常委、尉犁县副县长何淼,带货中一口气吃掉四只烧鸡的山东商河县副县长王帅,快手直播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北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镇原县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把偏远地区拍摄成为网红打卡地“云端餐厅”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飞,单场直播为村民卖出上万斤苹果的山西吉县大田窝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姚晓奎,等等。

虽然他们职务各不相同,但每位基层治理者,都能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更好的去影响一个地区,影响更多人。随着越来越多的基层政务人员加入快手大家庭,快手作为扶贫新农具和基层治理新工具的作用也愈加明显。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快手扶贫和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快手平台推出了“扶贫人拜大年”活动,基层扶贫干部在手机镜头前,向乡贫困户们送上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新年温暖。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基层扶贫人总共上传了数百条拜大年视频,同时在快手端内带动了更多的扶贫工作者,这个活动,话题视频总数超过1200条,播放量超过4000万次。此次“扶贫人大拜年”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新春气息,进一步拉进了扶贫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心理距离,达到了“情暖万家、党群连心”的效果,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下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打赢脱贫攻坚决定性战役奠定了基础。

疫情爆发以来,在家办公、线上学习已经成为大家日常抗疫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能让来自基层的创作者更好更快的掌握新媒体工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快手启动了“基层创作者培养计划”,旨在寻找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基层政务人员,结合他们的工作属性、自身定位,从短视频内容生产到发布,赋能农产品上行、助力文旅推广等一系列维度,为基层政务者提供线上公益培训,并对培养过程中发现的优秀用户,给予流量、运营指导和线下培训等支持。

目前,快手联合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乡村产业发展培训中心、中国社会扶贫网等机构,开发了包括:政务短视频入门、短视频制作、直播技巧、账号运营技巧、农产品电商等方向50余门短视频轻课程,并搭建了课程专区、线上交流群。身在基层的工作者,都可以通过快手平台,为自己的工作助力。

为支持疫情影响下生鲜农产品“保稳供应”,战“疫”战”贫”皆不误。快手在第一时间推出“全民战疫,携‘手’助农” 活动,从多个层面帮助农户和企业销售产品,让消费更有温度,促进农业稳定可持续产销。

此次活动中第三期的主题为“百城县长 直播助力”。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的指导下,快手邀请了来自全国各省地区的11位副县长、县领导及多位快手电商大V,在3月3日至3月10日每天下午和晚上的黄金时段进行直播,并在3月8日晚8点至9点期间,联动9位县长同时上线,展开多链路直播。

同时,快手端内上线“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活动专区。活动期间,快手对应每位县长匹配了诸多千万粉丝量级以上的爱心主播进行连麦互动,同时还提供流量支持,助力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11个县,11位县长、县领导连同11位快手达人在6天时间里直播近30场,吸引了超过2100万人观看。活动累计销售数百吨果蔬生鲜产品,同步销售了泡椒、蜂蜜、咸鸭蛋、糍粑等超过20多种因疫情而滞销的农副产品,带动各地个体农户销售近百万单鲜农产,累计销售额突破2000多万元。

目前“百城县(市)长 直播助力”系列县长带货活动已经成为快手端内的固定栏目,”网红新村官“已经成为快手扶贫工作的重要常备军,自今年3月起,快手“百城县长直播助农”活动,目前已进入全国30余个市县域、触达海南、广西、河北、河南、山东、陕西、新疆、辽宁、湖南、安徽、山东、云南等地,举办超过170场线上直播助农活动,累计销售额突破2亿,并计划面向全国发起县长代言直播带货活动,结合地区特色,推广地区文旅、非遗及区域产业,从不同角度展现各地风貌。(供稿单位: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