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德一村的脱贫经

李德金
2020年09月2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走在通往德一村的柏油马路上,只见两侧150多盏太阳能路灯亭亭玉立,村口小河碧波荡漾,岸边果树硕果累累,休闲凉亭覆盖着光伏发电面板,几位村民正在亭中闲聊。辽宁省阜新市是全国首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德一村就坐落在该市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建设镇。今年,德一村紧跟全市脚步,全面完成了脱贫任务,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平均收入超过万元。

过去,德一村600多户人家中,有95户因病因学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近年来,这里成为阜新市市委书记吕志成的扶贫点,他和村干部一起谋划“脱贫攻坚奔小康”工作,脱贫日益见到成效。村子依托种植合作社,为95户承包的1200多亩耕地实行“包种包收”,经过托管,深松、旋耕、播种和秋收费用全免,确保了贫困户承包地有人耕种,贫困户有粮食吃、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如果有的贫困户愿意对自己承包地进行深耕细作,村子还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每亩地可获得额外收入75元。多方携手,加上国家和地方的其他配套政策,这些贫困户全部脱贫,踏上小康之路。

坚持把宜居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在一起,是德一村抓“三农工作”的一个特点。村里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使生活污水全部集中收集处理,中水全部回收注入6个方塘,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还能为1500亩经济林提供灌溉水源。尽管今年的旱情给大田收成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得益于方塘蓄水的灌溉,经济林枝繁叶茂,喜获丰收,苹果、大枣、京桃等水果挂满了枝头,果香四溢。“要大力提升林果业的综合效益,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吕志成说。

积极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这两年,德一村坚持发展光伏产业、村办企业,使光伏电站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并网发电26.9万千瓦时,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每月每户最少都能领到130元。此外,德一村还先后创办了农机、谷物种植、果树种植等农业合作社,建成了秸秆饲料加工厂、羊毛毡厂、水泥制品厂以及大豆深加工等村办企业,贫困户通过入股、打工等形式参与生产经营,实现了抱团发展,人均每年增收2300多元。

(责编:史雅乔、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