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五包”控掇保学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蚌埠市教育局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1日11:4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硬任务。“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一、全面落实政策,控掇保学力促贫困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

教育扶贫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抓好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工作。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也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政治任务。

为确保蚌埠市义务教育有保障和脱贫攻坚战目标的实现,蚌埠市教育局以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利为根本出发点,以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水平为主要目标,在县(区)控辍保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双线五包”法,并以“双线五包”工作机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我市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我市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始终保持96%以上,12994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全部在校就读或送教上门(重读残疾)。“双线五包”法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肯定,2019年根据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实际情况撰写的《实施控辍保学的主要举措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被安徽省政府重要刊物《报国办信息》综合采用,并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

二、创新工作举措,双线五包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促落实

“双线五包”的主要内容。“双线”:一条线是政府线,即市级人民政府—县(区)级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一条线是教育线,即市教育行政部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校长)—班级(班主任)—科任教师。“五包”:政府线方面,即市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及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教育线方面,即市教育部门领导包县(区)、县(区)教育部门领导包学校、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双线五包”把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紧密结合起来,既层层明确了责任目标,建立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机制,又促进了“双线”的互动,教育线主动与政府线做好报告和沟通协调工作,政府线主动关心和组织指挥控辍保学工作,这样就把控辍保学的责任压紧压实,落实到最基层,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有效地推动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

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尤其是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不失学辍学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程,通过健全保学体系,确保复学学生学得好留得住。根据“双线五包”责任制,我市各级政府和学校主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政府主导,保障控辍保学实施。各级政府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好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依规治理辍学失学。健全机制是控辍保学工作的核心,“双线五包”建立起市级统筹,以县(区)为主、乡级落实、学校管理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失学辍学学生工作台账和监测报告制度,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将3月和9月作为重点监测时段,实现控辍保学工作精准化。如2019年6月,全市组织300多名志愿者深入各县(区),走村入户,全面摸排适龄儿童失学辍学情况,针对摸排上来的数据,市教育部门采取“互联网+”控辍保学工作模式,将户籍信息库和学籍信息库进行对比,将64名贫困家庭辍学的儿童少年作为重点监控人群,启动劝返复学工作,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实行销号清零,做到了控辍保学工作精准到人。

二是学校为主体,健全保学体系。学校首先在后勤保障方面让他们安心,上学无忧。一些学生家庭贫困,无人监护,学校负责安排住宿,深入做好入学安置、心理辅导、真情关爱、教学管理等工作,使辍学学生劝回之后,还能留得住。其次是分类精准安置,提供合适的教育。对残疾程度较重以及个别不适宜在校就读的学生,经过认定后,实行送教上门。再次是开展关爱行动,用爱留住学生。不少案例都显示,真正留得住学生的是教师的“爱”。如怀远县唐集镇上一名王姓女生因父母离异流落在外打工,学校老师和村干部辗转几百里找到她,多次劝返,终于使她重返校园,班主任老师也经常和她谈心,用真心换真心,用爱留住了学生。最后,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长教育责任。学校建立起家校联系制度,定期邀请家长到学校参观,沟通交流学生学习情况,增进家校合作。通过家校互动,一方面让家长认识到学生接受教育目的是发展潜力,拔掉穷根;另一方面让家长明确自己应尽的监护责任、教育责任以及违反会受到的惩戒,营造家校配合控辍保学的良好氛围。

三、“双线五包”事例

我市怀远县包集学区结合《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经学区包校领导、村委会、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多次动员仍不返校的学生,由学区包校领导、村委会、学校领导和班主任上门依法向其法定监护人下达《劝返复学通知书》,并向其监护人宣传法律知识,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改正。法定监护人如果仍不配合送学生复学,包集学区管委会则积极向包集镇政府党委书记请示汇报,召开控辍保学协调会议,让其抽调有关工作人员协助学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好控辍保学工作。

控辍保学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控辍保学是保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义务教育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基础性工作。我市将继续完善“双线五包”工作机制,把控辍保学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重点工作抓紧抓牢抓好,切实保障教育投入,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打赢控辍保学这场持久战。(推荐单位:安徽蚌埠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