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县:“互联网+”教学助力学子圆梦清北

2020年09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背景导读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阻断贫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世界银行2009年公布过一个研究成果,家庭中的劳动力接受教育年限少于6年,贫困发生率大于16%;接受教育年限增加3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接受教育年限在9—12年,则贫困率下降到2.5%;在接受教育年限超过12年后,几乎不存在贫困的情况。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是集“民族、山区、贫困、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在政策、资金、人才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县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高质量”的时代要求,坚决扛起精准扶贫和“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责任担当,深入挖掘本土优势资源,创新教育管理模式,着眼“四个高”确保“四个一”,着力构建教育均衡发展大格局,努力拓宽学生求学之路,提高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增强谋发展本领,铺起从家庭到学校、从学校到社会的“康庄大道”,助力全县脱贫摘帽奔小康,“闯”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教育扶贫之路。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保持学校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是重要任务,单纯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老式课堂讲授已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需求。终身教育的发展趋势,网络的方便高效快捷,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信息化的好处,信息技术进入校园是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基础设施和管理平台建设,构建信息网络

1.不断完善基础建设:2013年,禄劝全县共投入资金6137.47万元,新建计算机教室48间、新增计算机2388台,并按照5∶1的标准为教师配备备课电脑,新建“班班通”多媒体数字教室834间。自此,全县247所学校的60304名在校学生和3750名教师实现了区域教育网络全覆盖;

2015年学年开始,县人民政府每年安排172万元网络直播班资源费用,将全县480名的学生按家长意愿、学生自愿原则分成8个网络直播班与成都七中共同开展远程直播教学;

2016年,全面改薄项目为我县配备了1635台教师备课电脑,212台多媒体LED一体机(75寸79台、85寸133台),7间计算机教室;

2018年,投资1037万元为禄劝一中、民族实验中学30个网络直播班建设智慧课堂,每套课堂教学系统包括教师教学终端、学生学习终端、微云服务器、移动充电车以及配套的软件,配合成都七中直播课堂使用,提升网络直播班教学质量。

禄劝一中高中阶段2006年9月引入成都七中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2015年整合一中、民中师资,网络教学扩班增量,每年办10个网络教学班投资1000多万元,开启“智慧课堂”新模式,核心是异地同堂,模式是三四模式,即四个同时、四位一体、四种交互。

四个同时。同时备课、同时作业 、同时上课、同时考试。“四个同时”是异地同堂的基本要求。

四位一体。即授课教师、远端教师、本校老师、技术教师协同作战,是异地同堂教学效益的基本保证。

四种交互。实时交互、转移交互、替代交互、虚拟交互、保障直播教学的正常开展,是营造异地同堂效果的重要手段。

远程直播教学在禄劝一中普通高中实施13年,一中、民中整合办学6年。禄劝高考成绩整体提升。2018年网络直播班实考生435人,600分以上42人,一本上线137人,上线率31.49% ,禄劝高考成绩实现了近三十多年来历史性的突破。陈弘旭695分(全省第66名)被清华大学录取;苏丹丹692分(全省第82名)被北京大学录取;耿世涵680分(全省第720名)被北京大学药学专业录取,实现了“一清二北”的高校梦。

2019年网络直播班实考生402人,600分以上16人,一本上线90人,上线率22.39%。李维国文科666分,全省75名,录取在清华大学美术史类。邓云龙理科686分,全省297名。

2.加强软件平台建设:建设和完善我县教体系统的办公0A、教学管理、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实现网上办公和提供多种信息服务;

3.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课程以及其他教育教学内容整合到数字化校园平台的建设中,逐步深化和渗透网络环境下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通过数字化的应用,提高教育、教学、教研的效益,造就一批创新型的教师

1.提高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水平,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的运用能力。

2.推进校内办公和应用服务,促进网络教研。

3.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培养研究型教师,丰富教师的学习体验改变教师的思维模式,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通过开辟论坛、博客等落实反思型,研究型教师的培养。

(三)通过数字化的校园的应用,培养一群富有信息素养和新型学习方式的学生

1.利用数字信息化教育,加强学生道德文化建设力度: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相关的道德文化教育,文明上网,合理利用网络,鼓励学生远离网络游戏;

2.加强学生的信息化素养,提高学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指导学生通过博客,校园网站等平台,利用信息课程的教育契机,培养学生在信息技术应用层面上的能力;

3.探索现代化教育形式下,学生的发展: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指导下,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信息技术教育的帮助,从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建立起适应学生发展的创新型的学习模式。

三、经验启示

在历届高考取得好成绩的同时,2016年9月引入东方闻道网校全日制远程录播教学,在禄劝五所初中七年级23个试点班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科目的全日制远程录播教学。采用现代通信技术,以远端学校全程、异地、实时、共享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课堂教学为主要手段,采用“四位一体”、“四个同步”和“四为协同”的“三四模式”实现异地同堂,达到远端学校与前端共建共享的目的。

一是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县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有效推进了禄劝县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高质量落地,促进禄劝县教育质量快速提升。通过建设基于丰富的教学工具、教辅课件等教育资源,为教师提供PC客户端的备、授课功能,包括课件播放、微课录制、随意书写、网络实验、课堂互动反馈、资源自动汇聚等功能,使教师和学生可以享受全国最优秀及时的教学资源,缩短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应用的距离。截止2019年7月,禄劝县开展录播教学学校由原来的5所达到9所,实施录播教学班级由23个班达到80个班,学生由1113人达到4107人。

二是学生学业成绩整体提升。

三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明显。录播教学给禄劝的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成绩的提升,还有学生视野的开阔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参加录播教学以后,无论是农村学生,还是少数民族学生,在七中育才综合素质教育的熏陶下,学生的学习意识更强烈了,学习兴趣更浓了,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汉语和英语的表达能力大幅加强,信息接受量急剧扩大,学科素养不断提高。

四是教师专业水平显著提高。录播教学实现了对老师的常态化培养,远端学校的老师们在长期的协同教学中,在虚拟的网络平台上参加集体备课,在真实的录播教学实践中检验、反思备课效果,在参与讨论与实践中学习七中育才教师团队的实践知识。学习前端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高质量的课堂实录,并参与直播备课,学术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而学生成绩的不断提升也为他们带来了荣誉。教师在不断的正能量带动下,快速成长为当地名师,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越来越强,反作用于教学和教研上,学生受益、学校受益、社会受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自2016年来,全县5所录播学校,23个班的任课教师共有131人次获县级表彰,其中优秀管理人员9人次 、优秀班主任20人次、教学质量奖27人次 、课堂教学45人次、其它获奖30人次。

五是学术氛围浓厚,教研能力提升。教学研究是保障教学生命力的有效手段,以县教育体育局牵头组织、学校内部组织的教研活动开展丰富,通过备课、课堂教学录播和远端学校师生实现共同教学教研,共同搭建教学教研交流平台,在多种形式学术氛围浓厚的研讨会中,促进录播教学在各个远端学校的良性发展,最终形成学校师生良好的教育发展机制,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教研能力。

2016年9月至2019年6月,开展全县录播教研活动10次,参加初中录播班课堂教学交流活动课赛获奖教师106人次;参加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新津县五津中学、贵州六盘水第二十一中学等外省市录播教研活动8次,参加录播班课堂教学交流活动教师达260余人次。参加录播教学初中远程录播班课堂教学交流活动,推进了我县初中远程录播教学试点班工作,提高任课教师利用优质教学资源的能力和技巧。

六是学校实现持续发展。全日制远程录播教学牵引着远端学校适应协作体高效的管理要求,带动了学校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和管理机制的建立,形成了以全日制远程教学为抓手,推动学校管理的发展态势。远端学校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效率提高、校风改善、学术氛围浓厚。随着学校成绩的提升和社会的认可,学校的眼界宽了,定位高了,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自我造血功能。

2019年7月,禄劝县九年级共有17所学校,4796名学生参加昆明市学业水平考试,其中参与录播教学的5所学校23个班级的1113名考生参加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分数段对比情况如下:

从上表可以看出,录播班500分以上、480分以上、360分以上、330分以上人数都要比全县所有学生的占比高,高分段的学生主要集中在录播班,录播教学提高了各校教学质量,提升了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

七是实现公平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增强贫困地县的自我发展能力,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禄劝县委县政府立足加快教育扶贫,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工作目标,通过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使禄劝县中小学校可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农村和城市,教师与学生都可以享受同质同时的优质资源,缩小了城乡教育在资源应用上的差距,为公平教育,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古往今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关注教育,重视教育。正因为如此,禄劝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穷县办“富”教育的理念始终贯彻于全县的发展规划中。2017年,地方财政总收入61118万元,财政对教育总支出82199万元,同比增长12.86%。

近年来,禄劝县紧紧抓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的重大机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6875万元实施昆明市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建成42所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学校;投资49385万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投入6137万元实施多媒体“班班通”、教育城域网“校校通”等七项信息化工程,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改革开放四十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深刻影响着禄劝教育,在教学硬件不断改善的基础上,2015年,禄劝县开始试点招收“网络直播班”,与成都七中共同开展远程直播教学。三年后,“网络直播班”第一届学生毕业,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两名被北京大学录取,同时高分段考生人数有了跨越式提升,多项成绩填补了高考空白,整体成绩有历史性突破。这个国家级贫穷县交出了近30年来的最好高考成绩单,被全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只有放眼世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协同发展,才可能早日实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荐单位:云南昆明市扶贫办)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