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县:狠抓教育扶贫 实现控辍保学“清零”目标

2020年09月21日10:4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贡山县通过实行了“七长”负责制,执行控辍保学日报制、周查制、周劝制,采取立体化宣传、多举措管理、特色化办学,实现全县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总目标。

一、背景导读

根据省教育厅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控辍保学工作有关要求,贡山县按照“应入尽入、应保尽保、应返尽返”的工作任务,深入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总体目标,结合实际、创新工作、统筹规划、制订方案、明确责任、扎实工作、精准发力、狠抓落实。

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执行控辍保学日报制、周报制、周劝制,实现控辍保学工作数据“天天底数清”;建立辍学生“一生一案”台账,县政府教育督学办每周按工作台账随机抽查乡(镇)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周周有人管”;按“一对一包保”工作要求,对无故离校的学生,第一时间由学校、驻村工作队组成工作组开展帮教帮学、动员返校工作,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周周能清零”。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所有适龄少年儿童不失学辍学,控辍保学攻坚战取得阶段性实效。

二、主要做法

(一)高位推进抓控辍保学

贡山县按照“应入尽入、应保尽保、应返尽返”的工作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工作格局。制订出台了《贡山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贡山县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行动方案》等文件,建立四线多级联动机制,县委、政府、教育、驻村工作队四条线,县委县政府统筹领导,乡(镇)、部门具体推进,村(居)委会、学校、工作队分头落实,自然村组和学生家长积极配合的多级联动。实行了“七长”负责制(“七长”即县长、乡镇长、工作队长、村长、教育局长、校长、家长),签订控辍保学责任状,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向县委县政府递交控辍保学攻坚战责任书;召开控辍保学攻坚战行动启动仪式,各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委书记递交《控辍保学“清零”承诺书》。

(二)动态管理抓控辍保学

按全县一盘棋、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进行动态管理。一是执行控辍保学日报制,学校每天向县教育体育局和乡(镇)上报学生无故不在校学生情况,实现控辍保学工作数据“天天底数清”。

二是执行控辍保学周查制,实行辍学生“一生一案”,县教育督学办每周按工作台账随机抽查乡(镇)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周周有人管”。

三是执行控辍保学周劝制,按“一对一包保”工作要求,对无故离校的学生,第一时间由学校、驻村工作队组成工作组开展帮教帮学、动员返校工作,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周周能清零”。

(三)多措并举抓控辍保学

严格控辍保学“四书一起诉”工作机制,起诉未将适龄子女依法送到学校入学的监护人,2019年内共受理起诉8件,其中:开展动员后学生返校撤诉6件,开庭后达成调解2件。通过开展依法控辍,在全县上下大力营造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就是违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形成了依法控辍、依法送学、依法保学工作态势。

1.立体化宣传。贡山县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纳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法律推进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印发《教育惠民政策》《控辍保学相关法律政策》各6000份,做到从学前到高中所有学生家庭全覆盖,宣传材料到户上墙;各乡镇、妇联、文旅、卫健等部门结合部门工作加强控辍保学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墙上有标语、报纸有图文、电视有音像、广播有声音、手机有信息”,让“不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违法”家喻户晓,形成送学光荣、辍学失学可耻的良好氛围。

2.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执行控辍保学考核制度,对控辍保学成员单位进行严格督查,严格考核,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二是逢会必部署、逢会必落实,县、乡两级扶贫工作会议议题必有控辍保学,形成了逢会必讲控辍、逢会必汇报保学工作基调。三是学校有“一生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乡镇有“一生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驻村工作队有“一对一”帮扶机制,三方合力配合负责“点对点”“三对一”帮扶和劝访工作格局。

3.多举措强化管理。向细节要学生,向管理要学生。一是抓关键环节,抓实“小升初”学生全员移交工作,在每学年结束前,各中学有针对性地组织即将接任初一新生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到相应小学毕业班级开展随堂跟班一周活动,为全员升学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抓关键节点,全面开展入学通知工作,特别是对思想不稳定有流失风险的学生,在放假前和开学前,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或由教育体育局局长、专职督学带队,开展入户家访动员、思想教育、人文关怀、政策宣传和情感引领等工作,送达《按时返校通知书》要求按时返校工作。

三是抓全员育人导师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教师关心学困生、关爱卡户生、关注单亲学生的良好氛围,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严管校园欺凌事件。

四是抓学校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学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强化全员导师育人制度,实现教师包帮学困生制度,做好学困生或有流失隐患学生的关心关爱和思想转化工作。

(四)特色办学抓控辍保学

1.“山水教育”传递温暖家校融。以培养真、善、美品质学生为目标,开展“山水读书”“山水观影评影”“山水兴趣小组”等“山水教育”系列活动,引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特长找自信、找自我,有获得感;营造书香校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2.“假期打卡、快乐你我”。面向全县中小学生,组织开展“假期打卡、快乐你我”青少年学生寒暑假期素质拓展活动。同时深化“小手拉大手”作用,让家长了解脱贫攻坚政策,鼓励群众努力提升人居环境和提倡科学生活。进一步深化了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提升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意识,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青少年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

3.关心儿童健康成长。建立“一中心、四平台”贡山县教育捐资助学体系,实现从学前到大学全覆盖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积极争取各类捐资助学资金,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辍学,非义务教育阶段不因贫困影响继续接受教育。截止目前,县教育体育局学生接受各级各类捐资助学金达544.46万元,受益学生数达5246人次。抓特殊群体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工作,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心残疾儿童、关注学困儿童、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活动,使特殊学生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据统计,2019-2020学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有48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合计245人,留守儿童72人,入学率均为100%。

三、具体成效

近年来,贡山县始终聚焦脱贫摘帽总要求,紧盯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总目标,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实现控辍保学“清零”。截至目前,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6%,辍学率从2014年的0.11%下降到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13.78%,辍学率从2014年的1.7%下降到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4年的90.26%上升到96.25%;2019年接受并发放各级各类捐资助学金达544.46万元,受益学生数达5246人次。通过狠抓落实,多措并举抓控辍保学,适龄儿童、少年流失辍学现象得到了遏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辍学,非义务教育阶段不因贫困影响继续接受教育。

四、经验启示

(一)现实生活中,有的孩子辍学或因家庭变故、或因患病所致,有的则是对学习有畏难情绪。不同的成因,就需要“一人一策”“一家一策”具体帮扶,进而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的多方合力。

(二)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已成社会共识。解决“控辍保学”问题,需要多方发力。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让乡镇学校“留得住人”;厘清责任边界,“义务教育有保障”不仅仅是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对于少数满足于做“甩手掌柜”的监护人,也要有相应的措施。

(三)“官告民”依法治辍学,维护义务教育的严肃性。送孩子接受教育的家庭还是提供教育的政府,都是责任主体。维护义务教育的严肃性,是社会经过反复试验后,对如何培养人才、实现长远发展的共识。因此,以巡回法庭审理,以调节方式结案,让更多旁听群众知道教育的重要,体现法治替教育者重申义务教育的基础意义。(推荐单位:怒江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