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村的路通了,群众的好日子来了

2020年09月21日11: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9月20日上午,记者一行出大化瑶族自治县城沿914县道行驶,之字形的盘山公路上,驾驶员像是推磨般地把方向盘打了一个又一个180度。远处半山腰的雾,过不了一会便来到身前。70多公里的山路开了整整两个小时。终于抵达了广西大化县雅龙乡胜利村。

胜利村。 郭振乾摄

胜利村因交通不畅,属极度贫困村。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93.44%,经过两年的努力,2019年底降至36.32%,但仍是目前广西最贫穷的行政村之一。

班岸,这个憨厚的男人跟记者聊了起来。小时候因为上学路上不小心,把左臂摔伤,奶奶和父亲照顾了大半年才缓过来。之后便一直辍学在家,14岁就外出打工。“没有文化,普通话一开始也说不好。只能去工地上干活,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多少钱。”班岸介绍说,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出去打工不易,9月初索性就在家开了个小买铺。“小卖铺一天能挣个二三十,加上公益岗位补贴还有养牛和低保,我一个月能有3000多块的收入!”班岸说。

胜利村村民班岸。 郭振乾摄

班岸的小卖铺。 郭振乾摄

“你们要是前两年来到这里,这些水泥路、房子都是没有的。”胜利村第一书记王晖告诉记者,这两年每个屯都通了水泥路,水柜、肉牛养殖厂、七百弄鸡养殖等等也都发展起来了。5月,胜利村的危房改造全部完工,全村1324户农户都搬进了新房。

因为路修通了,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