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未脱贫摘帽县】英吉沙:同样的土地 更高的收益

萨妮娅 李亚楠

2020年09月21日10: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近年大力发展优质蔬菜、林果,发展深加工产业链,提升种植效益,同样的土地有了更高收益,还解决了不少就业岗位。

小雨绵绵,不影响丰收的喜悦。9月19日,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拱棚蔬菜种植基地内,阿瓦古丽·喀斯木和伙伴们一起抢抓农时,熟练地采摘着一串串火红的辣椒。

英吉沙县芒辛镇尤喀克艾日克村拱棚蔬菜种植基地,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有800座棚,总占地面积780亩。“今年,蔬菜基地首次种植辣椒300座棚,每座拱棚种植1260株辣椒苗,预计每座拱棚收获300-400公斤干辣椒。”村第一书记赵杰介绍,基地与山东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收购价不低于每公斤10元,每座拱棚产值可达4000元左右。

“我们每个月有800元的固定工资,采摘期间,每摘1公斤有5毛钱的额外收入,年底还有合作社收益分红。”说起收入,阿瓦古丽笑容满面。

“一年可以种三茬,种植过程有从山东聘请的技术员指导,收购有七八家大型加工企业下订单,不愁卖、收益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英吉沙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米日姑丽·玉买尔介绍,英吉沙县近年大力发展优质蔬菜、林果,发展深加工产业链,提升种植效益,同样的土地有了更高收益,还解决了不少就业岗位。

记者随着米日姑丽走进落地该县的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有序地生产、包装、搬运。

“精深加工后利润提高了。”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茜介绍,“青杏制梅,不太好的杏子加工杏瓣,落地杏回收转化成果糖,果糖的渣子做饲料改良土地……把杏子‘吃干拔净’。”目前,公司年加工量16000吨,年产值1.51亿元。

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农户+合作社+订单+收购+技术指导”多组合帮扶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全县102个合作社签订了合同,原材料订单初加工由合作社完成,采取预付30%收购定金的形式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成品按政府托市收购价进行敞开收购。

“我在这里工作一年了,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包装技术,现在一天可以包装500包杏干。”如仙古丽·阿不来提每月有固定工资拿,家里的杏子卖给公司,比市场价高不少,“以前,家里的杏子主要卖给二道贩子,一公斤1-3元,价格低,销路还不稳定,现在公司高价收购职工家的杏子,今年家里种的12亩杏子,以10元/公斤的价格,卖出了13000元的好价格。”如仙古丽说。

“公司目前有固定员工316人,其中贫困户占60%,员工平均工资2600元,老员工都已经买车了。”新疆游乐果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茜介绍,公司平时季节性用工400余人,还与全县102个合作社签订了合同,能够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000户、1.2万人受益。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