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未摘帽深度贫困县】搬出新希望 奔向新生活

2020年09月18日18: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走进位于贵州晴隆的三宝产业园区,干净整洁的道路四处延伸,整齐划一的厂房鳞次栉比,样式各异的电动车有序放置。在一处厂房里,只见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不一会,一辆辆三轮车组装下线,进行安全测试……

“要注意螺丝有没有松动,螺纹盖有没有拿错,尤其是控制器跟电机的型号是否配对,不然会有烧坏的危险。”31岁的贫困户杨武已上了一年班,因为手脚麻利,脑筋灵光,很快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生产线班长,“这些车子是要上路的,一丁点都大意不得,不然就有安全危险,可不是小事。”

去年3月,杨武一家从三宝彝族乡搬迁到了阿妹戚托小镇,由于初来乍到不熟悉情况,一心想学门手艺的他,最初只能靠送水谋生。一个多月后,产业园区发布了招聘信息,杨武等到了机会。

“5月份就到了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司上班,不到10天,就把妻子也介绍进来,一起上班。”两口子一个月加起来有近6000元的工资,这让杨武很开心,更重要的是,还学到了技术,“生产、组装、测试这些新能源电动汽车,需要很多技术,不学习很难上手。”在边上班边培训后,没出几个月,杨武便从组装做到调试,最后成了生产线的班长。

“再也不用出远门打零工了,家门口上班,又能照顾孩子,这比什么都强。”杨武说。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廖申强介绍,投产一年多时间,已解决了112名新市民的就业难题,目前会先把规模做上去,在解决更多人就业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效益。

在不远处的鞋业加工厂,还有208名新市民在进行流水线式作业。公司负责人许尔武表示,公司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目前还有30万双的订单,做到年底不成问题。

自三宝乡整体搬迁到阿妹戚托小镇以来,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当地政府在小镇外围配套产业园,全力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同时围绕“五个体系”建设要求,精准组建“五员”队伍,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组建公共服务员、就业指导员、文化服务员、社会治理员、党建指导员“五员”工作队伍,努力建设和谐社区、充分就业社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红旗社区“五型社区”,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实现稳定脱贫。

(责编:实习生、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