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未摘帽深度贫困县】沿河:小小黑木耳,成就脱贫大产业

2020年09月18日17: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撒石灰消毒、盖地膜、摆放菌棒……9月7日,记者来到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马脑村,食用菌(黑木耳)示范基地一片繁忙景象,2万多菌棒在地上整整齐齐地排开。“等到木耳长出来,就能卖个好价钱了。”官舟镇副镇长杜尚会高兴地说。

据介绍,马脑村食用菌(黑木耳)示范基地共分为2期,一期占地107亩,可栽菌棒51万棒。二期150多亩地已完成开厢起垄,计划排放150万菌棒。

小小食用菌,如何推动脱贫攻坚?沿河县食用菌专班副指挥长黎泽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一方面可以流转土地,每亩每年700元,同时还能在菌业公司务工,每天80元,年底还能从公司拿到一定分红。”57岁的田凤英家是贫困户,记者见到她时她正盖地膜。从基地平整土地开始,她就在基地干活。“今年光务工就挣了4000多,土地流转收入1100多元,这比种地划算多了。”田凤英说,她丈夫在外打工一个月还能挣3000多元,今年全家摘帽不是问题,“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

马脑村的变化是沿河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沿河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县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分别在16个乡镇(街道)32个村规划年生产黑木耳3000万棒,总面积3000亩,新建1个日产6万棒智能化菌棒加工厂和5个年产300万棒非智能化菌棒加工厂。预计实现年产干木耳1950吨,产值1.17亿元,覆盖农户7096户269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1户3229人。

(责编:实习生、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