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任务最重的未摘帽县状态如何?

——脱贫攻坚“交卷前的检查阶段”

2020年09月18日15:3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我们当前的工作重在查缺补漏,比如雨季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贫困户因病因灾最新变化”,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说:“还包括三项提升,档案资料、贫困村人居环境和群众满意度继续提高。”镇雄地处云贵川鸡鸣三省之地,山区占国土面积达98.8%,有171万人。2017年累计未脱贫人口56万多人,贫困发生率高达近33%。

“脱贫攻坚镇雄胜则昭通胜,昭通胜则云南胜。”翟玉龙坦言,一直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信心也如履薄冰,“有时靠安眠药才能睡着”。

据悉,对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11月份将启动退出评估,12月底前完成。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唐家华介绍,云南9个未摘帽县当前的重点工作有9项。继续稳就业,克服疫情、自然灾害等影响,保证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加强产业扶贫,紧密脱贫产业和群众的利益联结,把扶贫产品卖得好;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查缺补漏,如雨季对住房、饮水工程的影响等;15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出来后更加“稳得住”;防止脱贫贫困户返贫的监测预警;村庄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和各种检查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镇雄目前仍有101个未出列贫困村和12.25万未脱贫人口,是云南未脱贫人口最多的县。今年以来,镇雄县全面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攻势”、“挂牌作战”,共投入资金30多亿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短板弱项见底清零。县委书记、县长带头落实遍访贫困村的要求,常态化随机化推动脱贫攻坚;选派了28名县处级党员干部担任30个乡镇(街道)“党委第一书记”,每月驻乡镇10天以上。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恩翠告诉记者,大家平时工作都在乡村一线,“县委宣传部成了‘村里的宣传部’”。

劳务输出是镇雄脱贫攻坚最突出的亮点。今年以来,镇雄县精准摸底、精准对接、精准转移、精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合作,抓好转移就业。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转移就业劳动力66万多人,占全县农村劳动力的85%以上,其中转移就业“卡户”劳动力26万多人,占“卡户”劳动力的87%以上,转移就业未脱贫劳动力3.56万人,占全县未脱贫劳动力的86%以上。

(责编:实习生、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