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包县扶贫”到“支持致富” 万达集团启动“丹寨2025计划”

2020年09月16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从“包县扶贫”到“支持致富” 万达集团启动“丹寨2025计划”

  全国社会扶贫“2020丹寨论坛”日前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举办,万达集团在论坛上发布帮扶丹寨“2025计划”。

  近年来,万达集团积极响国家开展社会扶贫的号召,自2015年开始对口帮扶丹寨县,并且在全国范围首次提出“企业包县,整县脱贫”。先手投资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投资15亿元捐建丹寨万达小镇,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丹寨全面发展;捐资5亿元设立丹寨扶贫产业基金,兜底帮扶特殊困难人群,帮助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解决贫困户公益岗位就业;创新推出线上认领的扶贫茶园模式,实现一对一帮扶,快速带动贫困茶农脱贫。

  据悉,万达丹寨通过首创旅游产业扶贫的新模式,5年累计投入23亿元的捐赠投资,持续完善旅游产业扶贫内容,建成目前的丹寨旅游小镇,包括商业街、温泉酒店、特色客栈、会议中心、清秀东湖、环湖步道、玻璃栈桥、大型演艺、扶贫茶园等9大内容。

  据统计,丹寨旅游小镇开业3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900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收入120亿元,拉动丹寨20个大产业和50个子行业发展,帮助1.9万贫困户增收。不仅如此,万达丹寨扶贫项目除了扶贫基金外,其他所有项目都能创造就业、税收和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万达的投资还带动了多彩贵州、广西泓文、北京途塔、北京云上国旅等企业到丹寨投资,总投资已超过13亿元。

  据介绍,万达将通过新的5年旅游产业捐赠投资,将丹寨打造成中国全域旅游典范县,使丹寨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重点是支持丹寨发展全域旅游,万达将通过新的5年旅游产业捐赠投资,将丹寨打造成中国全域旅游典范县,使丹寨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目前,万达丹寨扶贫项目除了扶贫基金外,其他所有项目都能创造就业、税收和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 高伟)

(责编:庄红韬、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