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金安区宣郢村:昔日贫困村 喜变示范村

2020年09月15日16:0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革命老区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宣郢村,作为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定点帮扶贫困村,户籍人口531户1889人,耕地面积3445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计124户368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仅0.4万元,全村无1米水泥路面,村基础实施建设几乎是空白。2019年末,贫困发生率由16.9%降至0.053%,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到50.64万元,人均年收入1.25万元。

今年上半年,仅电商平台就销售金安脆桃等农产品55000公斤,销售额60多万元,净利润近20万元。2017年以来,村里新建了标准化的卫生室、村民文化广场和留守儿童之家等,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和主干道亮路灯,铺设了新的电力线和信号塔,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有了质的改变。经考核评估,该村已于2017年度按期实现“村出列”目标,成为定点帮扶脱贫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一个个喜人数字的背后,是对省人社厅结对帮扶宣郢村成绩的充分肯定,是对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证明,更是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一个缩影。

一、技能培训,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宣郢村过去产业结构单一,人均收入低下,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发展希望渺茫。

2014年,省人社厅派出驻村帮扶干部到村,打响了结对帮扶脱贫攻坚战。期间,人社厅每年都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确定帮扶工作的目标、资金、措施和责任等,厅领导班子和部分支部书记还到村开展“脱贫攻坚话初心”等活动,定期指导调研扶贫工作;创新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将“1名帮扶干部+1户贫困家庭”扩展为“1个党支部+1户贫困家庭”,44个厅党支部共帮扶了97户贫困家庭;2019年机构改革后,又将25个贫困户帮扶人全部调整为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并为帮扶人和贫困户制作结对帮扶连心卡。很多帮扶人和结对贫困村民都成了无话不说的亲戚,家里一点点变化都会第一时间告知帮扶人。

2017年4月、2018年4月,人社厅重新选优配强了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加大脱贫工作力度。新的工作队员迅速进入状态,查阅村级资料、遍访贫困户、谋划村级产业、帮助贫困户就业、动员贫困户发展新产业……夜以继日地努力做好每项脱贫工作。

贫困户黄金平肢体残疾,丈夫因病去世,一双儿女均未成年,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上气来,让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宣郢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宫为厚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做其思想工作,鼓励她打起精神,参加缝纫技能培训班。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黄金平重拾信心,学会了缝纫技术,成为村就业扶贫车间的缝纫工,每月不仅能领到3500元的工资,还申领了690元的就业岗位补助,年收入达5万元。“从来不敢想,我还能按月领工资,多亏了工作队的帮扶啊!”黄金平的脸上终于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让贫困户学得一技之长,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黄金平就是众多贫困户脱贫的典型代表。与此同时,工作队还注重对贫车间万鑫服装厂负责人进行就业扶贫政策的宣讲和培训,提高其对就业扶贫政策的执行力,并给与企业力所能及的帮助,力促企业健康发展,保障贫困劳动者的就业。

二、产业扶贫,让贫困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盛夏时节走进宣郢村,一栋栋居民房错落有致,一处处桃园挂满沉甸甸的果子,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我家今年的桃子长得好,个大、水足,甜着呐!”“我家的桃子挂果也不错,加上管理到位,收成也不错!”“趁着现在刚上市,趁着行情好,争取卖个好价钱!”……你一言,我一语,村民的幸福声传遍了果园。

说起宣郢村的桃产业,就不得不说驻村起工作队。为让村子早日摆脱贫困,工作队经过前期调研和走访了解到,宣郢村位于北纬31.58度,东经116.69度,日照充足,温度适宜,水源洁净,且境内多丘、岗、冲、畈地形,是种植桃子的黄金区域。为此决定帮助村里发展桃产业。

为发展绿色优质桃产业,在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的技术指导下,他们选种国内主流桃树品种——晚超、突围、春蜜;邀请园艺所研究员张金云对种植户进行田间指导,并就桃树品种的迭代升级、机械化种植的普及、“减肥减药”的有机种植、成果保鲜仓储技术等,给桃农们进行现场教学培训,赢得啧啧称赞。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驻村工作队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销售模式,主动适应对接“消费扶贫”市场,并成立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短短5年,宣郢村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打响了“皖裕民”脆桃和花生糖品牌。2019年,桃产业让全村贫困户人均增收2600元,18户贫困户由此脱贫。

许德林是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罹患淋巴癌,母亲是二级肢体残疾人,还有一个尚未成年的儿子。为此,工作队为其量身定制了产业帮扶脱贫措施,将他家30亩地流转种桃子。许德林不仅向专家认真学习技术,提高管理水平,而且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微店、淘宝、拼多多等APP上实现网络销售。2019年以来,网上鲜桃销售额达1.8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为此,今年6月23日,六安电视台《直播六安》系列报道《小康路上》播出,“我们一起来认识金安区孙岗镇宣郢村的大忙人许德林”,用3分54秒介绍了脱贫致富带头人许德林。

“日子越过越好,干劲儿越来越足,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在许德林忙碌的身影背后,总能听到这样的话。

近年来,在省人社厅的大力帮扶和驻村工作队的艰辛努力下,宣郢村因地制宜兴产业,因人施策促就业,脱贫致富的良方让贫困户实现了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目前,该村已初步形成了“三种三养”(金安脆桃、优质水稻、优质蔬菜、皖西白鹅、稻虾养殖、稻鳖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出“皖裕民”电商品牌,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00万元。

如今的宣郢村,已从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今天的“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单位”、“省级森林村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创建单位”和“金安区集体经济示范强村”。(推荐单位:安徽六安市金安区扶贫开发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