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用好“沪滇资金” 助脱贫质量提升

2020年09月15日15:3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背景导读

双柏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内山高坡陡,山区面积占99.7%,基础薄弱、交通条件落后成为制约双柏脱贫攻坚的核心短板。

自2017年沪滇扶贫协作启动实施以来,上海市嘉定区坚持“中央要求、双柏所需、嘉定所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369万元,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劳务协作、社会事业等方面全力助推双柏脱贫攻坚,自双柏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640户2376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20.76%下降到0.77%。通过嘉定、双柏的同心合力,总结出了一份精准高效的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双柏样本”。

二、做法和成效

(一)项目援建“强筋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精准发力补短板。洒冲点村是安龙堡乡规模最大、户数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人数占村委会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洒冲点什么都好,就是没有看病的地方,那以后生病怎么办?”这是贫困户潘自旺对洒冲点最客观的评价。

针对群众提出的期盼,双柏县精准规划项目,投入沪滇扶贫资金125万元,在洒冲点建设了一批村级文化活动、教育、卫生方面的帮扶项目,解决了搬迁户看病难、就学难等问题。现在,走进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洒冲点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幢幢崭新气派的楼房错落有致,宽敞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庭院、花草、围栏,与蓝天白云构成了美丽的乡村胜景,成了绿汁江畔的一个明显标志。

结合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双柏县始终把沪滇扶贫协作资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截至2019年底,共投入全县8个深度贫困村沪滇扶贫资金3004万元,规划建设了一批饮水安全、村卫生室、村活动室、公厕、垃圾池、村间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项目,解决了47个村民小组1500多户4472名群众就医难、出行难等问题。

精准发力强产业。为解决好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有效联结,双柏县充分发挥沪滇扶贫协作资金撬动作用,按照一二三产融合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产业扶贫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精准规划产业项目,用好用活沪滇扶贫协作资金

2017年以来,通过沪滇协作项目的实施,累计引进和培养新型经营主体8家,建起一批生态蔬菜、水果种植和标准化畜禽养殖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运行模式,鼓励当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通过龙头带动、畜禽集中代养、资产租赁、订单收购、联户经营、入股集体经济、吸纳就业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相关单位实现了让贫困户销售产品挣现金、土地流转挣租金、基地就业挣薪金、要素入股挣股金、村集体有收益的新型产业发展路子,探索出了“产业合作型”“营销带动型”“能人带动型”“委托帮扶型”“收益共享型”“租赁返包型”“资产收益型”等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

2017至2019年,双柏县共投入沪滇扶贫资金2925万元,实施产业项目20个,助推4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

(二)立足优势“蹚新路”,精准发力“因势利导”

以打造彝药品牌为主线,打响“云药之乡”品牌,双柏县紧紧围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布局,因地制宜规划,用好用活沪滇扶贫项目资金,自2017年以来,共投入沪滇扶贫资金759万元发展道地中药材产业,通过精准规划,围绕“突出示范带动,做优做好道地药材”的发展思路,建成了500亩以上1000亩以下连片种植基地10个,千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5个,集中精力培育一批白扁豆、茯苓、龙胆草、佛手等当家品种。

发展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186户,相关扶贫单位引导药农走“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四位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模式,通过示范带动,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34户1193人,户均中药材收入达8000元。全县中药材种植户达21300余户,实现“把山当田耕、把药当菜种”“种黄精、收黄金,种重楼、住高楼,种续断、穷根断”的愿景。

(三)招商引资“引凤来”,深化合作“借船出海”

大庄镇普岩村委会高端水产养殖项目,以200万元的沪滇扶贫资金撬动带来了上海运营企业首期1000万元投资的“沪滇资金投产业+引导上海企业投资合作+引进高校先进渔业技术”三位一体携手打造的加州鲈鱼和虾蟹养殖项目。

项目的建成,一是填补了云南高原地区高标准淡水水产品养殖和培育种苗的空白,开创了双柏高附加值的高端水产养殖产业;

二是通过带动周边用工、土地租赁、资产收益等方式,增加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同时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是通过企业与上海海洋大学的对接,将我县建设成为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基地,一方面引进专业水产大学技术团队到我县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选拔了当地青年到“跟班学习”技术,有针对性的为当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加大对我县的智力扶贫,真正实现“企业养鱼也授予渔”。

三、经验和启示

沪滇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双柏县委县政府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最大程度发挥沪滇资金使用效益,将产业发展作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促进贫困群众的稳步增收、稳步脱贫。

(一)坚持高标准规划先行,精准使用资金。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地区产业基础,深入挖掘地区资源优势,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实际量身打造沪滇资金帮扶项目,做到资金使用精准“滴灌”,确保帮扶项目接地气、能执行、见实效。通过产业协作促成产业兴旺,带动资金使用面向的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致富。在沪滇扶贫协作的框架下,始终把沪滇资金瞄准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

(二)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落实资金使用带贫效果。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是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的关键。沪滇扶贫必须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打造政府可投入、企业愿合作、群众能参与的产业项目,通过“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的模式,利用沪滇资金黏合企业、种养殖大户和村集体、建档立卡户之间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稳定的收益实现贫困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和企业发展,互利共赢。在项目运行中增强群众靠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改变贫穷落后命运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有力促进贫困群众的稳步增收、稳步脱贫。

(三)形成巩固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可持续发展。彻底摆脱贫困关键是形成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西部地区要坚持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建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长效机制,致力把帮扶的沪滇资金变成资产长期发挥效益,把沪滇资金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扎根西部地区,结出累累硕果。(推荐单位: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