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德宏芒市宏聚公司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15日14:4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2月,上海市青浦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怀着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关心关爱与德宏州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探索帮扶模式,在德宏州建立了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为产业脱贫注入了强大力量,为贫困群众脱贫增加强大动力,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沪滇帮扶产业发展的样本和示范。

领头羊带头“跑在先”。芒市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凸显,但贫困群众整体素质偏低,生产技术手段落后,产业发展模式滞后的矛盾明显。芒市扶贫办主任杨善斌分析说:“以前菜农种不出好菜,人家看不上。后来是卖不出去,好菜有了不知道卖给谁。”

南见村村民哏小三一直苦于菜种不好,一直没能卖个好价钱,前几年收入一直上不来。基于这样的现实,在扶贫协作中,“种菜卖菜”成为一个精准并富有潜力的突破点。上海市青浦区在芒市建设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择优选择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企业,投入沪滇帮扶资金300万元,帮助企业建设蔬菜基地500亩(其中露天基地470亩、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15亩、现代化育苗大棚15亩),引入蔬菜大棚、农业智能监控系统、农残快速检测系统、二维码溯源系统等农业技术,建设现代化智能冷库1座。

户弄村小组杨岩喊说:“家旁边建了这样的公司,种菜的信心更足了。”硬件软件的全面提升,现代化、科技化种植的理念成为新的果蔬生产新动力。公司的全新生产方式,让周边的群众重新刷新了认识。在2018年9月建成的智能育苗大棚里,全新的智能化操控系统功能完备,整个智能温室达5328平方米,内外遮阳、内保温、通风补光、移动喷灌、燃气热风及降温、照明及室内循环风机、计算机控制和二氧化碳补充系统,当年实现蔬菜、瓜果秧苗投产7000万株,年销售收入突破2300万元,直接强化芒市带动全州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后劲。

种出好菜,卖给谁?芒市把视野锁定在上海大市场需求上,主动帮助企业搭台,积极对接推动宏聚公司与上海市西郊国际、上海敞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弘阳农业公司、上海早阳餐饮有限公司建立直接合作关系,促进宏聚与上海佳欣茭白专业种植合作社在芒市注册成立德宏聚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广茭白、圆茄等高收益蔬菜种植产业。

宏聚公司负责人杨宏聚兴奋地说:“政府帮牵线,现在不愁卖。周边的群众种菜积极性很高,遮放的土地不得闲。”在位于遮放镇户弄村的宏聚公司厂区,开着农用机前来售菜的傣族群众进进出出。不出三天,菜款将直接入到农户账上。前方有市场,后方有菜农,一家以蔬菜为营生的公司就这样不断成长起来。领头羊的功劳,群众深记于心。芒市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在转化为产业脱贫优势的过程中,贫困群众迈向小康的步伐全面提速。这几年来,芒市贫困群众依靠蔬菜种植增收致富的基础不断夯实,这直接得益于芒市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订单模式鼓足劲。菜农、企业,群众的致富,紧紧相连。企业需要订单,菜农需要市场,群众需要增收。在这样时不我待的需求面前,芒市更加坚定了“上海助销”的市场潜力,以订单式思维发展蔬菜产业,从而助力企业增加“订单”。

芒市所需,正应上海所求,从来慷慨相助。芒市为企业奔走的急切之心深深地感动着上海,相关单位主动对接后,成功签订了土豆、甜脆玉米、西兰花、西葫芦、娃娃菜、西红柿、无筋豆、小米辣、茭白等22个蔬菜品种与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订单收购协议。

2019年,上海对口帮扶贫困地区产品展销会及上海青浦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早阳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敞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1.2亿元的蔬菜销售协议。大订单到手,企业“种菜卖菜”的信心全面增强,农户发展蔬菜脱贫的路子更加清晰。菜农都说:“跟着宏聚干,我们看得到希望所在。”除了帮助企业找销路,还要帮企业备好货。芒市委、政府把企业当亲人,为企业当管家。芒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市直部门对接人员对企业的蔬菜外输、销售情况、市场需求等没有哪一样不装在心。

2019年,宏聚公司在公司露天蔬菜基地种植的小米辣、土豆、茭白、西兰花、西红柿、散花、红蒜、西葫芦、线椒等总产达400吨,产值160万元。针对企业品种创新,设施改造需要,政府全力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做更好的自己”。同时,鼓励企业结合市场需求,科学调整产品供给,更好迎得客户认可。对于生意这本经,他们懂得“赢得客户,便是赢得市场。”近两年来,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外输出新鲜蔬菜达2万多吨,实现产值8000万元,芒市依托公司向上海供应蔬菜1.2万吨,价值5700万元。

利益联结增动力。利益联结,此为共赢,提振“内生动力”。企业在芒市谋发展,群众在企业发展中得实惠。群众流汗的多少,直接关联着收益。这几年,贫困群众在家的少了,在田间地头的多了。产业富民,正着有成效地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

芒市充分发挥基地建设项目在精准脱贫中的带动作用,抓实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联结纽带,在企业与农户中促成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以300万元扶持资金为基数,宏聚公司每年按1%的比例向1个贫困村注入3万元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按每年不低于6万元的标准奖补与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建档立卡户;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向与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建档立卡户提供种子种苗,同时无偿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南见村小组建卡户哏团凹今年种植马铃薯5亩,仅种子就享受优惠半价优惠3000元,产量突破8吨收入3.2万元。

哏团凹说:“公司承诺技术员全方位服务,在地里打个电话随呼随到,提供了靠得住的技术服务保障。”企业的这些主动作为背后是满满的责任担当,田间地头突显良心企业的品质。由于利益联结机制的健全完善,宏聚公司还与建立合作关系的建档立卡户群众签订收购合同,确定农产品最低收购保护价,切实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收益。

在同等条件下,宏聚公司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帮助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遮放镇邦达村干部说:“我们村最开始有29户群众与公司签订协议发展小米辣种植,收购时市场销售价低迷不振,但宏聚公司依然按照协议标准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收购,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依托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建设,带动芒市及周边2000余户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群众126户),上海市外蔬菜供应基地规模扩大到1000亩,企业为3名建档立卡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向遮放镇邦达村等5个贫困村共注入村集体发展资金3万元。产业的发展、模式的创新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沪滇帮扶的深入开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推荐单位:芒市德宏傣族景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