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怒江“手牵手”扶贫协作谱新篇

2020年09月15日14:2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一条珠江,把彩云之南与广东紧密联系在一起,源远流长,交往不断。云南怒江由于长期封闭、民族“直过”、生存空间受限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一直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8月,珠海市与怒江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本着“怒江所需、珠海所能,江有所呼、海必有应”的出发点,珠海聚焦怒江实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累计投入怒江帮扶资金8.94亿元,重点支持400多个帮扶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1万人脱贫,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统筹协调建强“指挥部”

结对伊始,两地就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两地建立了联席会议、定期报告、信息交流等工作制度,双方密切对接、深入谋划,召开了11次联席会议,珠海先后组织135批次1500余人次调研对接工作,营造出成一家人、干一家事的良好氛围。珠海市委、市政府制定《对口怒江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2016—2019年)》等7个具体方案,形成“1+7”的帮扶工作格局,“江海”协作,合力共推怒江州脱贫攻坚。

二、因地制宜抓好“硬措施”

一是产业帮扶求深。紧密围绕怒江的自然条件与资源禀赋,探索推进“分散种植生产、集中规模经营”产业帮扶模式,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开展了87个产业项目,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余户4万多人。其中,中蜂养殖项目覆盖122个村,发展种植羊肚菌2003亩,引进“一心堂”建设25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怒江蔬菜基地,已种植1600多亩,开展消费扶贫,帮扶销售怒江农副产品350多万元;

二是易地搬迁求实。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中,珠海带资金也带队伍、重搬迁更重配套,从规划、设计到施工深度参与,强化民生需求和产业就业配套,打造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新家园,相关部门累计投入1.81亿元,援建5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和4个危房改造项目,共解决1941户6578人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80%。在兰坪县珠海小区(易门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相关扶贫单位保存普米族白族文化传承,设计了院房与楼房相结合的布局形式;围绕搬迁点建设集中养殖厂、蔬菜种植基地和扶贫车间,通过就近就地就业解决搬迁户后续发展问题;成立社区管理委员会,推行社区管理理念,增强社区管理能力。易地扶贫搬迁中的“维拉坝”模式被云南省主要领导誉为“帮扶云南的标杆之作”。

三、智志双扶提升“软实力”

针对怒江“直过民族”多,素质性贫困问题突出的实际,推进“四个抓手”,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不断提升脱贫“软实力”。一是抓教育强智力。推动两地学校结对35对,在怒江开设高中“珠海班”“金湾班”,招收学生447名,援建的格力小学幼儿园招收学生482名。在珠海开设“怒江班”,招收600余名怒江籍“两后生”到珠海免费就读。派驻79名教师到怒江支教,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116场次,“珠海老师”积极在管理制度、教学教研、集体备课等方面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

二是抓医疗防返贫。脱贫必强体,两地医院结对16对,派驻116名医疗人员到怒江支医,组织医学专家下乡义诊70余场,完成了冠脉造影手术等多项“全州首例”,推广新技术124项,完成2.44万人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帮建全州结核病防治体系,筛查并治愈33名儿童先心病例,“珠海医生”蜚声怒江。“背篓医生”管延萍被中宣部授予“最美支边人物”称号、当选广东云南两省“道德模范”;

三是抓干部强队伍。先后选派38名珠海干部到怒江挂职,形成市有工作组、县有驻县干部、乡镇有帮扶队员的组织架构;安排1600余名怒江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到珠海学习锻炼,开办各类培训班130余期、培训人数近3万人;

四是抓基层打基础。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培育产业带头人和劳务经济人等,不断启发民智激发民志,越来越多的怒江贫困群众通过珠海帮扶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学到了本领,更新了观念,收获了信心。

四、稳岗就业打出“暖心牌”

一是暖心服务增加归属。“江海”两地互建工作站,在珠海设立怒江驻珠海劳务服务工作站、娘家人服务站,在珠海建立实体性的“怒江员工之家”,制定激励政策,扶持劳务经纪人,珠海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多部门联动给予暖心关怀,推动怒江转移珠海就业人数实现从无到有。结合广东云南免费返乡过春节高铁专列,连续两年联合珠海市公交集团、慈善总会开展“用回家温暖出发、继续相约珠海”活动,全程免费资助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一系列暖心的关心关爱服务,让在珠海务工的怒江群众找到了家的感觉,也吸引带动了更多怒江贫困群众前往珠海务工;

二是政策激励增强定力。制定劳务协作市州级和区县结对级保障政策、实施细则和奖励办法,不仅奖励务工人员,激发其内生动力,还奖励服务者和用工企业,激发其积极性。奖励怒江籍务工人员。只要是怒江籍劳动力,无论转移到哪里就业,均可按标准享受珠海市及区县结对帮扶的稳岗奖励;奖励珠海用工企业。对积极吸纳怒江籍劳动力的珠海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帮助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企业留人的积极性;奖励服务者。对当地人社部门、劳务中介机构、村组干部、劳务经纪人、务工带头人、驻厂管理员等所有参与者均给予奖励,以激发各方工作积极性。截至2019年底,怒江转移珠海就业人数累计达6864人,加上就近就业和转移其他地区就业人数,珠海帮扶怒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已突破7500人,稳岗率也从2016年的不到20%,上升了到了现在的90%以上;

三是暖心服务防疫复工齐头并进。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怒江州迅速决策,沉着稳妥应对,保障有序输出。制定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通知》《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首批赴珠海务工人员输送方案》等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方案和指导性文件,力争在确保防疫工作到位的情况下有序组织转移就业工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零风险,坚持稳字优先,相关部门取消原定的“江海情·携手行”返岗专列、“春风行动”现场招聘等活动,暂停春节后原定的集中输出工作。疫情得到控制后及时采取点对点的输送,采取无缝对接方式,确保输送人员的安全。加强与省人社厅对接,及时帮助协调返岗务工专列;加强与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务工人员州内流动、证明材料开具、防疫用品缺乏等问题,提高人员组织和输送效率;加强与珠海市对接联系,详细了解到珠海市务工的具体工作要求,通过无缝对接,充分做好岗位安置工作,真正做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2020年,已有4529 名怒江籍务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解决珠海企业缺乏劳动力的燃眉之急。(推荐单位:云南怒江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