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永:情系农村周边百姓 健康脱贫冲在前

2020年09月15日11:1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汤永是肥西县铭传乡白龙村的一名普通村医,名字叫汤永,1971年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执业医师(全科医师)。汤永的父亲也是一名老赤脚医生,在农村工作40余年,由于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爱上了医疗这项工作,成汤永以后想当一名医生的梦想。于是初中毕业后,就进入六安卫校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1993年卫校毕业后,回到本村从事预防、保健、诊疗工作。2000年全县实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后,汤永积极进入村卫生室工作,被安排担任白龙村卫生室站长职务,为村民服务。

情系农村周边百姓

汤永所工作的村是位于乡政府所在地最远的一个社区,管理农村在籍人口3000多人。服务群众是汤永应尽的职责,积极地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将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管理。每年配合乡卫生院一起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一次,并汇总分析发现健康异常,及时告之。积极地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认真履约,真正地为村民建立了健康“晴雨表”。

健康脱贫冲在前

汤永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77人,除了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管理规范,还积极地为贫困户政策解读、宣传,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送药上门,正确地指导就医,贫困户深受感动。

解群众燃眉疾苦

“花香自有蝴蝶来”汤永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过硬的临床实践经验,以及热情和蔼的服务态度,科学合理用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横竖七八十里外患者都来找汤永就诊。每天早晨天一亮,患者就排着长长的队,按序就诊。汤永认真地诊治每一位患者,谨慎用药,严格执行操作常规,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每天接诊患者60-70人次,一年门诊接诊患者近3万人次,为需要出诊的患者出诊诊治约2000余人次。

由于长期的过度疲劳工作,汤永在2014年3月份累倒了,右耳失聪,重度耳鸣,紧接着脱发,从一开始斑秃,继而发展为全秃,头上一缕头发都没有了。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了详细检查,医生说这是过度工作疲劳引起的,必须休息,否则将导致永久性耳鸣,头发也无法再生长。汤永深知,一旦休息,给身边的患者带来多大的不便,于是继续带病工作,一边吃药、治疗,一边继续为前来的就诊患者服务。曾在2008年、2011年、2018年3次被县卫健委评为“优秀健康卫士”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就这样,25年行医如一日,一如继往地坚持工作,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黑夜,下雨还是下雪。上班时还是下班时,随叫随到,从无怨言,电话始终保持24小时畅通。总感觉到忙,心里充实,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就是大年初一也是如此,更谈不上节假日,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人曾问汤永,你这没日没夜地干,图的是什么呀?既没有高的收入,又没有良好的政治前途,还承担着相当大的医疗风险,何苦呢?汤永的回答是,“一是凭着一颗善良的心,二是汤永是一名共产党员,三是救死扶伤是作为一名医生的基本职业道德。”

2015年6月12日晚8点,那天整整下了一天的倾盆大雨,76岁周培芝老人早晨烧早餐时,不慎滑倒致右侧下肢不能活动,子女们认为没有大碍,休息几天就会好了,没想到老人晚上突然意识不清,老人儿子黄求茂见此症状急了,立即拨打了汤永的电话,雨继续下着,由于刮风,下雨影响了通话声音,只听到电话那边传来“妈不行了”。

汤永顾不及考虑,拿起雨伞,背着出诊箱,步行至2公里外的黄求茂家。山路的崎岖泥泞,倾盆大雨不停地下着,全身湿透的汤永顾不上自己,直奔老人房间,见老人面色苍白,皮肤湿泠,说话呻吟,汤永立即给老人诊治,测收缩压80毫米汞柱,舒张压60毫米汞柱,患者处于休克前状态,心音低钝,膀胱高度膨隆达脐下,初步诊断为“右侧股骨颈骨折”致疼痛性休克,尿道梗阻,于是立即给予静脉输液,抗休克处理。一边给老人导尿,导出尿液约1500毫升,一边积极地准备车辆,将老人下肢简单制动,护送老人至县中医院。当时接诊的医师王主任说:“老人来的及时,要不然会有生命危险的”。事后,老人在医院做了股骨颈置换术,已康复出院。在防病治病的同时,始终不忘健康宣教,普及健康知识,防治结合。(推荐单位:肥西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