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美凤:基层健康扶贫人的点滴小事

2020年09月15日11:0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休宁县商山镇地处皖南山区,辖13个行政村142个村民组,2.3万人,是该县重要的茶厂区和主要劳务输出地。

今天所讲述的基层健康扶贫人汪美凤所在的卫生院坐落在镇政府所在地雁里村,有在岗职工18名,临床医生6名,护士12名,检验师1名,辖12个卫生室,16名村医(含省百医驻村3人),承担着全镇2.3万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自2016年末,全镇203户369人(其中因病致贫87户1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扶贫工作落在了汪美凤以及她的同事们的肩上,竭心尽力充当着贫困户的“健康守门人”责无旁贷。到2019年末,该镇178户3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47户109人)全部脱贫。

“临危受命”担重任

说起健康扶贫工作,汪美凤并不陌生, 2008年7月,她从安徽高等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自愿选择来到全省“有名的”“挂了号”的休宁县最偏远的贫困山区白际乡卫生院从事护士工作,在那里深切体会到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种种困境。当时的她,认真对待每一位就诊的山区村民,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2012年12月,由于工作调动,汪美凤来到了商山镇卫生院,从事护理工作兼办公室主任。她勤劳肯吃苦并且心思细腻,工作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同事们的肯定。

2016年底,乡镇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落到了基层卫生院,面对一项之前接触很少,而且工作任务繁重、对象复杂,急需一名不仅业务上精通,而且工作细致认真的人员担任主管,为此医院负责人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将此工作交给汪美凤,汪美凤二话不说,毅然接受了该项工作,用医院负责人王小戈当时的话说,“你这是临危受命啊”。

“六字方针”促落实

自2016年底接手健康扶贫工作以来,汪美凤同志在健康扶贫工作上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该镇工作“六字方针”工作法,即“细谋、实帮、精导”。

细谋。在参加完每一次上级主管部门召开的健康扶贫工作会议部署阶段性工作时,汪美凤同志总是会认真听、仔细记笔记。对有疑问的工作会后主动跟主管领导咨询沟通,然后结合镇情实际和本院具体工作认真谋划,将工作进行细化分解,逐条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形式编辑出来,再开展职工、村医培训,确保每一个健康扶贫人熟知业务,争取用最简单的最实用的方法让同事们理解掌握目标任务。

针对全镇贫困户现状,她利用闲暇时间深入各村组、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自制了一套Excel表格统计工具,详细记录全镇健康脱贫对象的户数、人数、慢病、大病、签约、履约等数据的动态调整数据,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形成了“活处方”,便于各帮扶人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实帮。健康扶贫的难点和重点是帮助贫困人口防病和治病以及政策落实到位。为此,汪美凤及时组织开展摸排新增慢病、协助申请医保慢病;为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提供上门送药、履约体检;为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宣教、饮食指导;压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每季度开展签约季度随访,集中开展贫困人口履约体检。对各村贫困人口体检情况汇总梳理,保障签约一人,履约一人,把履约工作做实做细,通过健康体检筛查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利用全镇有3名省“百医驻村”的优势,组织专家和医护人员到村开展卫生健康讲座和免费义诊。

2020年6月3日,杨庄村贫困人口唐行时在履约体检B超检查中发现双肾多发囊肿,大的左肾囊肿有56mm,建议转诊。唐行老人第二天告知了女儿仇爱静。由于老人说的不清楚,仇爱静第一时间微信联系汪美凤咨询,汪美凤找出体检B超单,耐心地做了解释。随后在黄山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仇爱静说到:“父母以前干得太辛苦了,所以身体多少都有问题,而且有点小问题都忍着,这样提前检查,避免了很多大问题发生,真好!”

从2016年以来,汪美凤和她的同事们协助129名患慢病贫困人口申请并通过医保慢病,及时享受慢病“180”报销72万余元;与卫生院同事和村医一起组织开展了273次卫生健康讲座,9次义诊。

2020年已为300名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开展家庭医生履约随访、健康宣教服务;为231名贫困人口提供履约体检,其中为12名行动不便贫困人口提供上门体检。

精导。为了将健康扶贫政策更好地更快地落实到每一名贫困户手中,发挥好村级卫生室的“前哨”作用,汪美凤向院长提出,由卫生院职工组建健康扶贫志愿团队,对村级卫生室实行“一对一”帮扶和指导。汪美凤每日将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以及家庭医生履约等工作中遇到的大小问题、工作经验均第一时间在微信群、QQ群内分享给各帮扶人,经过大家交流总结后统一口径,再由各帮扶人入村协助村医落实好具体工作,并实行每季度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信如磐石”显本色

汪美凤不仅承担着全镇健康扶贫的主管业务,并且还具体直接联系帮扶新雁村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年多时间里,汪美凤骑着电瓶车到两户贫困户家去了无数次。

身患乳腺癌的王美华是汪美凤帮扶的贫困户之一,面对一度消沉的王美华,汪美凤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入户走访、微信聊天,关心和鼓励王美华笑对人生、鼓起生活的勇气,最终,2019年底她终于能在幼儿园从事保育员工作,王美华的生活逐渐有了新的起色,每次看到汪美凤,王美华的母亲总会亲昵的叫到“医生囡又来啦!”

方富九户是新雁村最典型的因病因残贫困户,60余岁没有经济来源,妻子柯春美智力贰级残疾,女儿初中毕业刚刚找到工作,生活拮据。汪美凤积极帮助发展产业,推荐就业,并发动卫生院和党员帮助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2020年5月14日汪美凤到方富九家中走访,发现方富九摔伤严重,因没有电话无人知晓。汪美凤同志第一时间联系他女儿,并安排车辆担架转诊上级机构住院治疗。事后,方富九的女儿方铜说:“真多亏了汪美凤医生,发现得及时,不然的话,可能有生命危险。”得知方富九出院的消息,汪美凤即刻联系其女儿协助办理慢病证、医疗费报销等。

汪美凤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热心、细致、认真、担当,积极做好每一件事,热情扶助每一位贫困人口,耐心帮助每一位战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工作中喜欢拍摄照片,善于整理汇总工作,积极编辑信息对外宣传,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确保扶贫政策不落下每一名贫困人口,不让他们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推荐单位:安徽休宁县扶贫开发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