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医养结合新途径 打通健康脱贫攻坚路

——蒙城县医养结合模式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15日11:0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6年8月,蒙城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医疗+护理+康养”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体系,彻底打通了健康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老年人康养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设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等领导先后来蒙城县实地考察调研,创新实施的医养融合服务工作受到新华网、《中国扶贫》等媒体的采访报道。2019年12月,蒙城县《改革创新服务模式,健全完善服务网络》经验探索入选全国200例医养结合典型经验,被推荐到世界卫生组织。

一、创新实施城镇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切实解决城区养老服务难题

(一)县级公立医院开办养老机构。蒙城县积极鼓励县级公立医院开办养老服务机构,引导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协作。

蒙城县中医院老年公寓是一所集生活服务、医疗保健、休闲娱乐、养老照护为一体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场所。县中医院抽调4名执业医师、4名专职护士和2名技术人员在老年公寓开展医疗服务。从社会上择优录用10名护工及后勤人员,负责入住老人的护理及生活保障。公寓以“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老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创美好和谐家园”为宗旨,倡导精神赡养,提供人性化服务,使入住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该公寓设置床位150张,现居住老人148人,入住率98.67%。

(二)社会资本引入医养结合机构。2019年底,蒙城县社会资本引入兴办养老机构4家,分布在城区周围。总设置养老床位数2659张,现开放床位1617张,医疗床位380张。其中,蒙城鸿福老年公寓属于社会资本设立的一家高端养老服务机构,该公寓占地面积93亩,建筑面积57000平方米,总投资2.6个亿。总规划设置养老床位1009张,护理床位326张。第一期开放养老床位207张,护理型床位100张,现已入住老人190人。该公寓秉承以“鸿福老年 老年洪福”为办院宗旨,坚持“宜居、宜养、宜医、宜康”发展理念,全力打造“齐天洪福,福寿宝地”老年公寓品牌。以办“政府满意、院民满意、社会满意、公寓满意”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努力实现“四赢”。

涡阳县高公镇82周岁的吕士和老人,在入住蒙城县鸿福公寓之前,卧病在床,已患褥疮5年多的时间了。经过实地考察,2018年9月2日,吕士和老人入住鸿福老年公寓。在鸿福老年公寓医生和护理人员的精心医疗和照料下,通过“医生+护士+护工”一对一的医疗和照护,2020年3月,吕士和老人的褥疮已经全部治愈,身体也慢慢得到康复。吕士和老人的子女非常感激,送来“关爱老人 胜似亲人” 的锦旗。

二、创新实施乡镇敬老院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特困人员养老服务难题

(一)全面实施农村敬老院管理改革“两院合一”。按照“创新管理、整合资源、提升质量、政府兜底”的原则,充分整合乡镇敬老院和乡镇卫生院闲置资源。2019年3月份,将全县25家公办敬老院全面移交乡镇卫生院,人、财、物由乡镇卫生院负责管理。根据功能2家设置为护理中心,23家敬老院设置医务室。按要求从医院配齐医生和护士,按照入住人员50:1的比例配备医务人员(至少2人),半失能老人4:1、完全失能老人2:1的比例配备护工。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也真正实现了医疗、养老、护理、康复等一系列有机融合。

(二)全面实施完全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蒙城县按照“相对集中、充分融合”原则,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和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条件,利用现有资源,减少运营和管理成本。蒙城县选择3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开展完全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关怀服务,实施“医生+护士+护工”综合服务模式。通过治疗和专职护理,开展心理慰藉、心灵沟通、健康教育、身体检查等一系列举措,收到良好的医治效果。蒙城县自实施完全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以来,共入住完全失能老人160人,目前7个集中点供养的完全失能五保老人119人。其中,85人入院时患有褥疮,全部治愈。125人入院时不能自理,现有120人能够基本自理,32人身体得到康复,转到敬老院或监护人家中进行供养,95%以上的老人病情得到控制和恢复。

蒙城县小辛集乡中营村王庄的王学思,今年77岁,无儿无女。2017年10月突发脑溢血,瘫痪卧床,无人照顾,属于完全失能五保老人。2018年1月19日,小辛集乡党委、政府把王学思接到卫生院进行护理。2018年4月15日,全县统一调配接到岳坊镇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点进行供养。通过医疗、护理、康复,到2018年10月9日王学思老人生活能够自理,自愿回到家中进行供养。他老人家现在见人就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救助政策,我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

三、创新实施居家健康养老全覆盖,切实解决农村特殊人群养老服务难题

蒙城县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90家,实现村(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县民政局与卫健委在规划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时,从关爱老年人健康方面着想,着力开展健康脱贫服务。县级财政每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先期投入20万元,作为居家养老建设运转经费开支。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特别是空巢、留守、失独、高龄老人,可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日两次自助用餐,每人每天伙食标准8元及以上。80周岁至90周岁的老人,县财政给予每人每天补贴4元; 90周岁以上的老人的生活费用,县财政给予全补; 60周岁至80周岁的低保户、散居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和计生特扶人员由乡镇确定补贴标准。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在蒙城县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医护养康的民生春风,正悄然改变这里的生活。为民措施得民心,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努力做到“让老年人拥有更加幸福的晚年,让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成就最美夕阳红。(推荐单位:安徽蒙城县扶贫开发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