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里的“致富经”

——广西柳州用工业化思维发展螺蛳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4日14:1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从现煮堂食的地方小吃华丽转身为袋装速食的“网红”产品,从柳州的街头巷尾走向了国内外市场。现有预包装柳州螺蛳粉注册企业81家、200多个品牌,淘宝的预包装螺蛳粉日销量已突破200万袋,销售额突破60亿元。2020年1-4月,柳州螺蛳粉出口额达31.1万美元。柳州市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不断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开创了以螺蛳粉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的新路径,有效带动了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延长产业链条,原材料基地发展助力脱贫增收

柳州市在螺蛳粉产业助脱贫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特色发展,规模种植,示范带动”的产业脱贫路径。在大力发展螺蛳粉产业的基础上,柳州市建设了一批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全产业链螺蛳粉产业园和螺蛳粉特色小镇。为满足螺蛳粉生产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在各县区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田螺、豆角、木耳、酸笋等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不断延长相关产业链,形成了“螺蛳粉+”产业链,在满足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需求的同时,让广大农民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近年来,螺蛳粉原材料产业逐渐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随着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加工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柳州市原材料种养殖规模达到了50多万亩,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多万人,贫困户4500多户,约2.3万人,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

二、创新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

柳州市因地制宜创新“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都能充分享受产业增值收益,实现了螺蛳粉产业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鱼峰区白沙酸厂采取提供种子、保底收购的方式,与当地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年收购豆角500多万公斤,带动里雍、白沙两镇12个村900余户农民种植豆角6000亩,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300多户,亩纯收入可达4000元,成功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二是完善“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发展“订单农业”保障贫困户收益。积极引导螺蛳粉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的螺蛳粉原料种养基地签订合作协议,进行保底收购,确定保底价分担农民生产经营过程的风险,打造精准扶贫食材链。2019年成立的柳州(螺霸王)螺蛳粉产业化联合体,是由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牵头,广西三农食品有限公司、柳城县韦盛农业有限公司、柳州市添翼专业种养合作社、柳城东泉镇绿宝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作为初始成员单位,联合体以螺蛳粉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市场为导向,多方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分工协作,使农户通过基地、合作社这个平台分享更多经济发展的成果。

三、强化政府引导,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柳州市通过“宣传动员+农技培训+产业奖补”的方式,鼓励和动员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积极发展种养,并逐步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一是通过宣传动员增强脱贫意识。不定期组织召开面向贫困户的就业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主要包括当前柳州市就业帮扶形势、就业扶持政策以及其他部门重点创业扶持政策。

二是通过农技培训提高脱贫本领。鱼峰区以螺蛳粉原料为重点,每个镇、每个贫困村均开展一次以上技术培训,每个有能力、有条件并发展特色产业的当年计划脱贫贫困户均接受一次以上培训。此外,相关部门还聘任了3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确保每个贫困村有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其余行政村全覆盖。

三是通过奖补政策强化脱贫信心。柳南区为了激励群众参与“退桉改竹”建设螺蛳粉竹笋基地,实施“以奖代补”机制,每亩给予7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补助。鱼峰区2019年把豆角、竹笋等螺蛳粉原料列入奖补项目,一年来,增加豆角种植面积3000多亩,增加竹笋种植面积500多亩,辐射12个村900余户,其中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户300多户。

四、发挥示范效应,探索螺蛳粉产业扶贫新路径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柳州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一是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柳州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依托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组织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古城村是柳北区三个贫困村之一,该村第一书记岑娟娟带动村民利用已征收土地使用空档期,种植豆角等短平快项目,以最小的成本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目前基地登记在册劳动力近200人,其中贫困户20户,预计可帮助贫困户年增收2000元以上。

二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增收。柳州市根据“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组织项目实施,为了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吸引返乡创业人才,专门开展了“人才回乡创业工程”择优资金资助工作,越来越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在产业资金支持、创业贷款担保等方面享受到诸多优惠政策。融水县返乡创业代表滚荣清,2019年至今,发展田螺养殖产业带动拱洞乡培基村培堤屯74户贫困户,共带动386人实现增收,同时,涉及融水县拱洞、大浪、良寨、大年、洞头、杆洞、滚贝、安太等12个乡镇,共66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000多元。 (供稿单位:广西柳州市)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