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思:“扶贫”与“扶志”双管齐下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4日11:5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韦思,女,1969年5月出生,壮族, 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3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初,主动请缨,任凤山县凤城镇松仁村驻村第一书记至今。期间,她迅速转换角色,克服语言、生活、工作环境等诸多不便,很快打开工作局面,赢得群众的信赖、认可和支持,获评全区优秀第一书记、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凤山县,属广西河池市,地处云贵高原南部边缘地带,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山多地少、资源匮乏。凤山县凤城镇松仁村虽距县城2公里,但是“十三五”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0.6亩,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村里适合耕地的土地少,村民主要靠养殖家禽维持生计。韦思同志派驻河池市凤山县凤城镇松仁村后,主要从以下方面科学谋划部署、强化督促落实扶贫工作。

一是抓党建促脱贫。她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带头上党课,努力践行“两学一做”。经常性组织村干、队干座谈,分析工作困难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共同带动村民扩大种植油茶树800多亩、百香果200多亩、高山蔬菜200亩,种植桑叶400亩发展养蚕业等,两年共增加收入650万元。

同时,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摘帽认定标准, 2018年底全村共有131户568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为1.7%,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又有10户42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18%,巩固了脱贫成效。两年来党支部共发展2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2019年初评定为“三星级”党支部。

二是抓集体经济助农民富。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带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办法多。2019年初,积极联系并取得后盾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松仁村建成了林下养殖基地,韦思积极宣传,动员农户参与养殖,共养殖出栏成鸡约4万羽,村集体经济增收近6万元。

2018年底,在县委的支持下,大力把松仁村打造成乡村休闲村落,发展“农家乐”旅游产业。为顺利推进该项目建设,她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进村入户,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调解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纠纷,努力做好群众的说服和解释工作,动员群众配合施工方实施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3.5公里的沿河观光步道、4个荷花池和若干观景平台、凉亭、长廊等,乡村旅游项目已初见规范。

三是抓基础建设现乡村美。韦思重视乡村基础环境建设,明确建设目标后,她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多次深入各家各户进行广泛动员,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群众投入乡村清洁美化香化工作整治,彻底清理乱搭乱建乱象,改善随地垃圾等陋习,乡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最终赢得村民的理解、赞扬和拥护。

同时,及时跟进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扶贫任务,多方争取资金共计810万元,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着力修路搭桥、安装路灯、修建水利,使进村入户的路宽敞了,通向致富的路明亮了,田间地头的农作灌溉便利了。此外,还先后建成了松仁村公共服务中心和6个屯级活动中心,村民的文化生活节目丰富多了,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丰富,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脱贫工作给他们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抓扶贫扶智兴乡村文化。扶贫先扶智,扶贫与扶志齐抓。韦思初到任时,就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走完23个自然屯共650户农家,调查清楚每家每户的“贫情”与“学情”,把农村教育与思想文化建设融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先后主动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助学款修缮两所村级小学的教学软硬件设施,建起了象样的篮球场、运动场、文化廊。

同时,还组织爱心企业家进村慰问贫困户并为贫困生争取奖学金等,激发全体村民重视孩子教育思想。此外,联系本院相关部门到松仁村开展扶贫慰问和主题党日活动,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扶贫政策,使群众全面了解脱贫攻坚的政策,认同脱贫成效,感受党的扶贫政策好。积极配合广西检察官学院举办了4期贫困村干部和贫困户扶贫业务培训班,积极联系后盾单位举办扶贫文艺演出,通过山歌对唱、有奖问答、召开“三方”见面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歌唱新时代农村建设成果。(供稿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