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投资教育产业 扶贫更扶志

2020年09月14日11:1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东兰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总面积2415平方公里,石山面积占60%以上,耕地面积15.53万亩,被分割成4700多个弄场。辖5镇9乡147个行政村2个社区,有壮、汉、瑶等11个民族31万多人口,其中壮族23.7万人,占81.7%。

东兰县情可概括为“六区六乡六基地”:“六区”即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工程岩滩电站淹没区;“六乡”即我党早期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英模韦拔群的故乡,韦国清、韦杰、覃健、韦祖珍、覃仕冕等5位开国将军的故乡,中国板栗之乡、三乌鸡之乡、铜鼓之乡、生态之乡;“六基地”即全国“东桑西移”基地县、全国异地养老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广西中药材生产基地县、广西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广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全县现有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179所,教职工3233人,专任教师2670人。其中普通高中1所,教师209 人,专任教师181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教师 37 人,专任教师36人,高中阶段学生5335人;义务教育学校96所,其中初中学校12所(城区3所,乡镇9所),教师801人,其中专任教师754人,在校学生12091人;中心小学16所(含劳动小学、东兰深圳龙华小学),村完全小学37所、教学点30个, 教师1356人,其中专任教师 1315 人,在校学生22369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职工14人、专任教师13人,学生67人;幼儿园81所,(公立10所,民办 71 所),教师 828人,专任教师378人(公办园教师229人,专任教师120人),在校学生 11837 人。

扶贫先扶智,打造品牌学校建设

“穷县办教育,不能穷办,要富办”,东兰县为全县教育指明了方向。为纪念韦国清同志,缅怀他的不朽功勋,学习和弘扬他的崇高精神,激励壮乡儿女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修身治学、艰苦奋斗、建设家乡、报效祖国,2011年6月,征地面积140亩,总投资约2亿元兴建了“国清中学”,解决了东兰县教育资源分散、办学效益低下、城乡差距加大等问题。

2017年12月征地面积40亩,总投资约6021.61万元兴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东兰深圳龙华小学”。两所学校的建成及投入使用,旨在于以点带面,促进东兰县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县政府加大对国清中学、深圳龙华小学的基础建设、教学设备、图书仪器等的投入;全力支持学校班子建设、师资配备、培训学习等工作;增加教师福利和绩效奖励,做好学生资助、扶助工作;积极牵线搭桥,让深圳民治中学帮扶国清中学,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东兰县扶贫先扶智,倾全县之力努力在家门口把国清中学、深圳龙华小学打造品牌学校,再以品牌学校影响和辐射其他学校,给其他学校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机会,促进全县教育教学工作新发展。

整合教育资源,打造扶智品牌

师资的整合:经过全县层层遴选,国清中学建成三年来共调配教师236人、东兰深圳龙华小学2019年教师30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再通过后期的培训学习,教师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互相取长补短,整合形成了执教能力很强的教师团队,为农村学校培养人才奠定坚实文化基础。

生源的整合:东兰深圳龙华小学2019年招生的487人,80%的学生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国清中学4000多名学生来自全县各乡镇,均为住宿生,大多是留守学生,多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或是有强烈的学习愿望、想到县城读初中的毕业生,他们有着基本相同的背景、经历和愿望,都比较刻苦勤奋,通过集中这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到教育教学条件比较好的国清中学一起学习,让他们得到更规范、更优质、更完整的教育,培养他们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使他们得到更好地发展,最终成为对家庭、社会、国家有用之才。

扬帆远航,扶智品牌突显

事实证明,国清中学的办学成效十分显著,2019年中考,国清中学A+人数77人,占全县A+人数的49%;在国清中学的带动下,全县A+数157人,为历年最多(历年最高为128人),A+人数占参考人数比率排河池市第四名;A、B+等级的人数和比率也增长不少。

国清中学文体活动丰富多彩,2018年获河池市“千里杯”男子足球赛冠军,2018年学生男女篮球队获得东兰县中学生篮球赛双冠军。2019年9月,民建广西区委在国清中学设立“杨帆班”,一共50名学子。学校为了树立榜样,加大杨帆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决定把50名扬帆班学子一分为二,组建两个扬帆班,再从全校七年级学生中精选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50名同学补充进来,组建了两个杨帆班。一个学期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两个扬帆班互有竞争,又团结友爱,共同进步;两个杨帆班的月考、期考成绩,每次有70多人进入全校前100名;两个杨帆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精神风貌良好,在学校文体艺术周的比赛中,均或团体总分一等奖;两个杨帆班学生素养高,学习刻苦认真,为人知书达理,班风学风浓厚,已成为全校学习的榜样。(供稿单位:广西东兰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