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照鲜:坚守初心使命  勇做扶贫先锋

2020年09月14日11:1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每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背后,都有毛毛虫的丑陋与痛楚;我愿做一只破茧成蝶的毛毛虫,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披荆斩棘,逆风飞翔!”。

这是毛照鲜的座右铭,他现在担任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驻东兰县巴畴乡安桃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毛照鲜连续4年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他坚守初心使命,勇做扶贫先锋,用实际行动为扶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9年4月,他的驻村先进事迹《我愿做一只破茧成蝶的毛毛虫》在人民网、广西纪检监察网、河池清风网及相关县、市纪检监察网站刊登和转载。

狠抓落实,决战脱贫攻坚

他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狠抓落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把任务抓在日常工作中,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4年前,安桃村坡纯的群众赶集都得走这一条泥巴裹满裤腿的路,乡亲们出行苦不堪言。如今,长3.8公里,投资114万元的纳叶至坡纯道路硬化以后,两个屯149户559人的行路难迎刃而解,群众喜笑颜开。

4年时间,他争取项目资金3250多万元,完成道路32条43.42公里、桥梁2座、集中供水28处、水柜34座、村部1栋、危房改造46户、路灯96盏,改善了全村群众路、水、住房等问题。他筹措资金14.3万元,发动捐款2.3万元,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解决了困难群众实际困难。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实现减贫人口427人,全村贫困率从18.96%降至1.75%,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并进一步得到了有效巩固。

凝心聚力,抓党建促脱贫

毛照鲜积极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抓党建”开始,牢牢抓住党建促脱贫这个有力武器。他带头组建了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1支,组织村干、党员、妇女开展培训等450人次,组织贫困人口开展技术培训480人次。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制定和完善制度5个,多次组织召开“三方”见面会,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解决,推动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他注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能人,树立党员致富带头的典型,共培育致富带头能人3名,帮助成立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养殖大户3户,种植大户1户。

同时,他还用心抓好村两委后备干部的培养,共培育村委后备干部4名,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全村党员、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协调得当,巩固脱贫成果

他充分发挥好协调联系的“纽带”作用,牢固树立单位帮扶意识,多向派出单位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紧紧依靠派出单位以及领导的全力支持,聚焦难题,抓住要害,合力破解。

2018年整村脱贫后,他又组织发动帮扶干部捐献扶贫款项共计0.72万元,争取后援单位支援村委办公经费共计4.5万元、捐赠会议室桌椅27套及其他办公设备折合4.2万元,主动筹措到帮扶资金(含捐物)16.56万元,争取到项目资金509.3万元,实施修建道路8.59公里、水利渠道1.2公里、集中供水19处、家庭水柜20个、改造住房11户,进一步巩固了脱贫工作成果。

奋勇当先,坚守初心使命

他时刻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每一桩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面对2019年7月汛情,他奋勇当先,投身于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开展避险救灾知识培训,引导和帮助群众迅速做好避险救灾工作。共安全转移群众15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0人,群众发动群众捐款救灾1.03万元,恢复屯级道路通车19条,清理屋后塌方若干间。

在2020年1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排查和监测途径武汉的返乡人员9人,主动劝散5场聚会4场酒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实行联防联控,设置监测点、组织开展消毒等,引导群众科学预防。

每次在艰难险重面前,他都带领安桃村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履职担当,筑起了守护全村百姓安危屏障,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本色。

舍小家顾大家,贴心为民人人夸

毛照鲜以村为家,“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奔赴奋斗在扶贫一线。为了扶贫工作,他忘记了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2016年8月,由于劳累和经常耽误了饭点的原因,毛照鲜得了急性阑尾炎到医院动手术。手术后,医生要求多休息,当他一想起村里还有扶贫项目未完成,还有他时刻牵挂着的困难群众,一出院他就立即赶回村里。

当爱人生病做手术时,他没有能陪伴;当两个女儿分别出生之时,他一样没能照顾;如今,全村脱贫了,为了更好地巩固脱贫效果,他还是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在扶贫的路上,他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和孩子,对家人的关心和照顾是在是太少了。

但是,他却时刻把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冷暖记挂在心,想尽办法解民忧,帮民困,送温暖。他对群众的诉求,他把群众的每一桩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4年来,他共为民办好事实事488件、调解纠纷162起,赢得了群众的心,受到村里群众一致好评,群众个个树起大母子,夸他是群众的贴心人,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他所驻村的扶贫故事《燕贺新居》《贫困户标哥“进城记”》《我家出了两个大学生》、驻村日记《战“疫”与扶贫 点点滴滴皆为使命》等,先后在广西纪检监察网、河池市清风网等网站刊登。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底,安桃村党支部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组织。2018年4月,毛照鲜被评为2016至2017年度河池市优秀第一书记,2015年至2019年连续5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供稿单位:广西河池市东兰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