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健康扶贫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2020年09月14日09:5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9年9月前,由于乡村地处偏远、无固定工资收入且队伍青黄不接等原因,良庆区有6个偏远“空白村”尚未有乡村医生,导致群众看病难、看病远,严重影响辖区群众看病积极性。1年来,良庆区委、政府广泛走访、研究症结,通过政策保障、人才保障、服务保障、积极探索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新思路,加大人力物力投入。

2019年10月1日起,6名新聘乡村医生分别进驻6个偏远行政村。至此,全城区共有乡村医生76名,57个行政村中每个行政村均至少有1名以上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1.用活政策保障固定收入。根据政府补贴乡镇卫生院购买服务等文件,结合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特点,委托那陈镇卫生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医生,新聘乡村医生纳入卫生院统一管理,工资待遇参考2018年度那陈镇现有乡村医生每人每月2000元的平均工资标准,另外给予等同于驻村干部每人每月2000元的工资补贴,共为新聘乡村医生每人每月发放工资4000元。对接广西中医学校、举行街圩义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纳才,不少医生闻讯报名,最终由那陈镇卫生院与新入职乡村医生签订用工合同。

2.精准培训保障提高技能。那陈镇卫生院因人施策,根据每个乡村医生的特点,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从诊治多发病、常见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等进行全方面的岗前培训。新聘乡村医生跟班实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后正式上岗,每天早上跟随病房医生查房学习到9点钟再到村卫生室上班,上岗期间按要求参加学习培训,卫生院不定期进行考核指导,城区卫生健康局每年对全城区所有在岗乡村医生举办二期、每期7天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特别是新聘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努力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

3.改善环境保障服务质量。同时,加大村卫生室建设力度,将精神鼓励和配置设备结合改善村医工作环境。一方面,加强疏导消除新聘乡村医生心理落差,并安排他们在那陈镇卫生院职工宿舍居住,与卫生院其他职工同吃同住同生活,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之忧。另一方面,全力打造标准化村卫生室设施,落实村卫生室服务经费补助,并为每位乡村医生配置电脑、购置1辆摩托车或电动车,方便办理医保报销和走村入户。乡村医生是基层卫生网底,是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远问题的关键。填补乡村医生“空白村”,要选好材、选对人。抓好政策落实,提升待遇水平,加强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让“送医上门”真正惠及贫困农村。干实事,有实效,“购买乡村医生医疗服务”经验无疑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大仗增加了强劲动力。(供稿单位:中共南宁市良庆区委宣传部)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