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技能雏鹰计划”赋能困难学子

2020年09月14日09:2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扶贫的有效路径,是培育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重要内容。中泰证券积极探索技能扶贫新模式,努力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战斗力。

2019年4月,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对职业院校学费减免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但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学子的生活费仍然是不小的压力。为此,中泰证券对12个帮扶的贫困县进行了职业院校困难学子的摸底调查,发起设立了“中泰志智双扶·技能雏鹰奖学金”项目,定向用于贵州赫章县、贵州龙里县、贵州平塘县、江西修水县、安徽舒城县、安徽临泉县、河北威县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展2019、2020两期,每期出资100万元,按照2000元/人标准,累计帮扶100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提高青少年就业适应能力,从而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2019年10月、11月,公司分别在修水职业中专、平塘中等职业学校、皖北经济技术学校三地组织举办了捐赠仪式。2020年6月9日,技能雏鹰奖学金(二期)捐赠仪式在赫章中等职业学校举行,赫章县教育局、扶贫办、就业局、扶贫开发公司等相关部门参加活动。技能雏鹰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黄子康(修水职业中专)说,“因为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然后正好有了中泰慈善基金会的帮助,然后在我本来不读的情况下,然后获得了他的帮助,获得技能雏鹰奖学金,然后我又回来读了,然后也拿了班上的第一名,以后我也会好好努力来回报社会。”该项目契合国家政策要求,得到帮扶对象的认可和支持。

一直以来,中泰证券高度重视技能扶贫。早在2018年7月,中泰证券面向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发起“中泰志智双扶·贫困学子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出资帮扶未能考入理想大学和高中的青少年到山东蓝翔技师学院进行3个月左右的职业技能培训,精选了烹饪、汽车工程等5个易就业、易创业的专业。

在整体项目规划上,公司整合利用蓝翔技师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现有设备,突出创业培训,向学子提供培训考核、就业推荐“一条龙”服务,提高培训成效,提升致富能力。项目发起后,得到了有关县区政府、扶贫办、金融办、证监局等的大力支持与配合。2018年9月,首期来自贵州、宁夏、安徽、黑龙江、河北等省的31名学员陆续到蓝翔技师学院报到、学习。经过2-3个月的学习,学员们较为系统地掌握了挖掘机、汽车工程、烹饪等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具备了回乡就业或者创业的基础素质。(供稿单位:中泰证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