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村:紧抓产业扶贫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09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黟县宏潭乡杨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巩固脱贫成果,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打基础、补短板,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杨林村位于黟县宏潭乡西部,面积11.07平方公里,全村共有耕地900余亩,茶园及山场林地1.55万余亩,是一个以粮、茶等为主的典型山区农业村,全村有6个村民组,183户621人,是个省级贫困村。2014年杨林村建档立卡初期有贫困户26户85人贫困发生率13.7%,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因残及缺劳动力等。2017年底,杨林村“户脱贫、村出列”的工作目标已得到实现。目前,驻村扶贫工作队共3人,村第一书记兼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村“两委”共5人。

“村出列”的2017年杨林村产业发展非常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自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扶持政策,加大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经济,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民得到了实惠,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受益,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据统计,杨林村人均收入由2016年底的12590元提升至2019年底的16240元,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由2016年底的5413元提升至2019年底的10536元。

一、引进香菇种植,填补村级集体经济空白。

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引进香菇种植。利用扶贫政策和资金,流转农民土地6亩,建基地大棚15个、保鲜库1个,引进香菇菌棒4万棒,2019年香菇种植当年收入就达17万元,扭转村级产业经济空白的局面。2020年在总结上年度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种植香菇3万棒,虽然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扶贫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由滞销变畅销,收入达10万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香菇种植不仅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而且增加了贫困户的劳动收入和收益分红,当地老百姓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二、引进桃树种植,打破产业的单一性。

杨林村是省级旅游贫困村,宏杨盆地景观是全市百佳摄影点,是游客春天赏花(油菜花)好去处。为提升旅游品质,达到更好赏花效果,今年投入扶贫资金16万元,流转土地20亩,在油菜田间套种桃树1000余株(全面结果后每年产值可达12万余元,第一期的7月份即可结果),届时将推行采摘游活动。它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做活了旅游文章。

三、新型农业主体带动,发展高山无公害有机茶。

杨林村农民的主要收入为茶叶和外出务工,如何使茶农利益最大化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门心思。借鉴产业发展经验和本村的实际情况,今年决定在河家埠组高山开辟已荒废的茶园70余亩,由前程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方便生产资料的运输,争取资金18万元配套建成3公里的林区道路。该项目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提高了村集体经济的增长。

四、打造旅游品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杨林村是省级旅游贫困村,为创A旅游村庄,提升旅游设施,在建成旅游公厕和旅游停车场的基础上,相关单位争取资金50万元进行旅游设施的提升工程。一是建成农民文化广场,古亭一座,硬化、美化地面,亮化灯光,让村民有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二是建设古树林修复工程,铺设石板路,绿化草坪,打造古银杏树群观光带,留得住游客。三是修复汤田古道,再现昔日步道,让户外运动者更好地徒步、呼吸新鲜空气。

五、争取资金入股,巩固集体经济收入。

争取政策支持,相关单位先后入股黟县华达铝塑门窗、清野茶厂、弋江源茶厂、有农有机合作社、金田米业、“五黑”等企业,2020年集体入股分红达6万元,巩固、状大了村集体经济。入股收益每年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65人进行分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六、实施特色种养业奖补,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劳动。

茶叶是杨林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为增加贫困户参与茶叶生产、加工的积极性,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2019年分两批次为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43人)争取了茶叶种植及生猪养殖奖补金额计2.2万余元。2020年加大奖补力度,相关扶贫单位为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35人)申请了茶叶种植及生猪养殖奖补金额计4万元。

七、主动对接企业,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赚钱。

主动对接黄山市桃源罐头食品厂,让村民从事剥板栗劳动,2019年四季度杨林村 90户 200多人足不出户参与了剥板栗劳动,共剥板栗 5万余斤,获得劳务费12.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 户、边缘户2户参与剥板栗劳动,劳务费收入达2万元,贫困户程某某该项收入就达4000元,巩固了脱贫成果。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杨林村扶贫工作队在接下来的时间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巩固脱贫成果,改善民生,推进乡村治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建设美丽乡村而努力奋斗。(供稿单位:安徽省黟县宏潭乡杨林村)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