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宁:助力对口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9月12日16:0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孟哲)为总结社会扶贫经验,推广社会扶贫模式,宣传社会扶贫案例,相互借鉴学习,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社会扶贫氛围,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12日,2020丹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召开。据悉,本次论坛由贵州省扶贫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共同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承办。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在发言中表示,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共结对四川、贵州、湖北、吉林4个省、15个市(州)、80个县(市、区)。2018年以来,共向4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3.83亿元,选派了400多名党政干部和7000多名专技人才到对口帮扶地区挂职交流。

一是坚持全面动员,凝聚各方力量。2018年以来,共发动3000多家企业、300多个社会组织、900多家医院、1700多所学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社会力量捐款赠物超过27亿元。

在这过程中发挥民营企业力量,着力解决对口地区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比如马云公益基金会、吉利集团开展“吉时雨”精准扶贫计划、传化集团“传化·安心卫生室”等。今年以来,浙江省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部署,动员126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108个挂牌督战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到位帮扶资金(含捐赠物资)3776万元。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致力产业扶贫。2018年以来共组织1300多家浙商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实际到位投资超过640亿元。发挥浙江市场大省优势,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建设一批专业市场,扩大对口地区特色产品影响力。同时,结合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2018年以来共援助建设扶贫车间838个。如宁波市坚持以“帮助务工一人,脱贫致富一家”为抓手,在贵州黔西南州兴办扶贫车间,共建扶贫车间101个,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达1983人。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拓展消费扶贫。浙江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实现销售扶贫产品85亿元。充分发挥浙江省“政采云”平台“农业(扶贫)馆”,加大对口地区扶贫产品及供应商入驻规模,已入驻扶贫产品3053个,销售金额达1.45亿元。

发挥淘宝、网易、云集、贝贝等浙系电商平台优势,多渠道推进消费扶贫。目前,浙江省已累计开设消费扶贫专馆(专卖店)212家,有183个商场、超市和电商平台开设了消费扶贫专区。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稳岗就业。截至目前,在浙江的中西部22省建档立卡务工人员达213.28万人,比2019年底增加21.58万人。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动态管理平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率先开发不讲年龄、不讲技能、不讲学历的爱心岗位4.77万个,每月底薪4500元以上,专门用于安置来浙就业的建档立卡务工人员。

李卫宁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将继续全面发挥社会各方力量,持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全面助力打赢“决战决胜”总攻战、打好“全面小康”收官战、打响“乡村振兴”接续战,确保对口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对口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编:孟哲、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