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聚众心、集众智、汇众力迎接脱贫攻坚最后大考

2020年09月12日15:0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史雅乔)为总结社会扶贫经验,推广社会扶贫模式,宣传社会扶贫案例,相互借鉴学习,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社会扶贫氛围,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12日,2020丹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召开。据悉,本次论坛由贵州省扶贫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共同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承办。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论坛致辞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致辞中表示,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贵州深入学习贯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举全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口由923万人减少到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8%下降到了0.85%,66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57个摘帽退出。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

据孙志刚介绍,在攻坚实践当中,贵州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些颇具特点的“贵州战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着力完善以道路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在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形成完善的县乡村路网基础上,又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彻底解决了长期制约贵州脱贫的交通瓶颈问题。

实施全国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探索“六个坚持”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后续扶持“五个体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迁群众从大山深处搬到城镇,彻底改变了世代命运。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革命性转变,全面推行“八要素”,实现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居全国前列,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

切实搞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习动态清零,完成乡村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所有贫困人口全部按照政策享受“三重医疗保障”,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老旧住房透风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全部解决288.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逐户制作“3+1”保障“明白栏”,便于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监督。

扎实开展两轮“五个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2018年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贫困人口错退、农村危房改造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2019年开展了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专项治理,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孙志刚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大考之年、决胜之年,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地质灾害,贵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经过艰苦努力,全省剩余贫困人口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未摘帽县基本达到脱贫摘帽条件。现阶段正在查缺补漏、巩固提升,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孙志刚在发言中强调,贵州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贵州4000万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也是各级各方、社会各界社会援助、鼎力资助的结果。

当前离脱贫攻坚最后大考只剩下3个多月时间。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聚众心、集众智、汇众力。贵州期盼各界各方进一步与贵州干部群众携起手来,形成强大合力,迎接大考、赢得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孙志刚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中国已经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正在实现世代追求的全面小康梦想,即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身处其中,都是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受益者。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同舟共济,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为贵州脱贫、为中国小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