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2日13:2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恒大集团副总裁姚东
恒大集团副总裁姚东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孟哲)为总结社会扶贫经验,推广社会扶贫模式,宣传社会扶贫案例,相互借鉴学习,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社会扶贫氛围,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12日,2020丹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召开。据悉,本次论坛由贵州省扶贫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共同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承办。

“2108名恒大扶贫队员已经在乌蒙山战斗了近五年的时间。在过去的1747个日日夜夜,扶贫队员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并肩作战,共同见证了毕节决战贫困、决胜全面小康可歌可泣的壮举,也共同见证了贵州走进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恒大集团副总裁姚东感慨地说道。

姚东介绍道,2015年12月1日,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大方县。截至目前,30亿元扶贫资金已全部到位,两期共103项重点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包括50个新农村、1个县城安置区、23个重点农牧业产业项目、11 所小学、13所幼儿园、1 所完全中学、1所职业技术学院、1所医院、1所敬老院和1所儿童福利院。

姚东表示,2017年5月3日,在帮扶大方取得一定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整市帮扶毕节,再无偿捐赠80亿元,共计110 亿元扶贫资金,帮扶毕节10个县区。截至目前,援建的611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其中包括17个移民搬迁社区、50个新农村、498 个产业基地、43所学校和3个保障扶贫重点项目。

整市帮扶毕节,恒大在集团层面成立由副总裁兼任主任的扶贫办公室,在毕节各县区成立扶贫公司,并派出2108人的专职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不脱贫、不收兵。姚东表示,“整市帮扶毕节,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

姚东解释说,在易地搬迁扶贫方面,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7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帮助毕节22.18万群众从大山深处搬至幸福新居,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搬迁户就业的产业。

在产业扶贫方面,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两大基地。一个是蔬菜瓜果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8.8万平米蔬菜育苗中心、60980栋蔬菜大棚、36.7万亩蔬菜大田基地、68处储存及初加工基地;一个是肉牛养殖基地,已引调并繁育83127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肉牛,改良32.3万头土种牛,已建成并投入使用9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31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另外,还因地制宜的帮助当地建成50万亩的中药材、食用菌和经果林基地。

在就业扶贫方面,已帮助全市培训113217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5462人,人均年收入 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此外,恒大在毕节还实施了教育扶贫和保障扶贫。建成投入使用 13 所小学、28 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学院、1所医院、1所养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在帮扶贵州的同时,恒大还积极参与广东、河南、陕西、新疆、云南、江西、青海、甘肃等多省区的帮扶工作。五年来,恒大共捐赠178.7亿元扶贫资金,为9省区75个县的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恒大集团将一如既往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坚决助力贵州等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到 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力量。”姚东说道。 

(责编:孟哲、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