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决胜2020:酿造如蜜的生活

叶剑秀
2020年09月1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

  初次见到他,我有些惊疑。面前的吴家宝虽然面露坚毅、自信,但终归是个90后小伙子。无论如何,我都难以把扶贫工作队队长和那些荣誉与他联系在一起。

  我随他走进豫西鲁山县下汤镇尹和庄村。他在这个村里定点扶贫,这里是他几年来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尹和庄村是一个小山村,仅有189户7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却达83户329人。全村耕地仅有188亩,属深度贫困村。

  刚进村,车就被村民们拦下了。吴家宝摇下车窗,乡亲们纷纷走上前来打招呼:水井打好了,汩汩地往外冒水哩。堤坝加固了,渗水漏水的问题都解决了……

  吴家宝下车与乡亲们打招呼,几位老人围了过来。一位老大娘拉住他的手:孩子,好几天没见了呢,可不能走啊。小吴双手扶着老人:咱村很多事还没做好哩,我哪能走?

  后来,吴家宝笑着跟我说,最近参加市里组织的活动,几天没进村了,老人们看不到我,还以为我走了呢。

  来到村中,随便走走。所到之处,总会听到这样的话,“是小吴搞的柿子园种植基地”“是小吴落实的无刺花椒种植园”“是小吴帮着搞的香菇种植”……

  看来,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年轻人。

  二

  1990年出生的吴家宝,曾在武警部队服役。2013年退伍后,任鲁山县人民法院团委副书记。2017年9月份,全国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县法院向下汤镇增派扶贫工作队员,吴家宝主动申请下乡扶贫。经过组织严格审核,吴家宝就任下汤镇尹和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没想到,他与尹和庄村两委成员和贫困户代表的初次见面会,就有点尴尬。那一天,见面会刚散,议论声就四起。“派一个孩儿来糊弄人!”“一个毛头小伙子,能弄出啥名堂?”

  吴家宝心里清楚,他身上担着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能拉近与乡亲的距离。

  走在回家的路上,吴家宝开始用手机办公。他连线亲朋好友,动用所有关系,筹资来启动他的扶贫工作。

  资金到位了,村里一口气安装了36盏路灯,结束了村民摸黑走夜路的历史,也点亮了全村人的心灯。

  接着,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吴家宝踏遍了尹和庄村的土地,走进了村里所有贫困户的家中,奔波于县乡的不同部门,依托上级扶贫政策,立项目、跑资金……

  渐渐的,吴家宝感到,村民们看他的眼光变得柔和了,跟他说话的语气也越来越热情,他不再是刚来时的那个毛头小伙子了。

  腊月廿七,妈妈打来电话:“平时不进家门就算了,过年也不回来啦?”

  “等我先把村里贫困户都安置好了,再回家陪您过年。”

  吴家宝用自己的积蓄和单位的援助,购买了米、面、油、棉被、电热毯等物品,拉了满满一车,逐门逐户送到贫困户家中。

  除夕夜,筋疲力尽的吴家宝终于要回县城过年了。当他启动车子往村外走时,突然发现,道路两边竟站了不少人,原来,那是村民们来送他。

  三

  尹和庄村村民傍河居住。若在河流上游修建水坝蓄水,不但可以改善全村的用水条件,还可以加快农副产品产业转型。

  于是,吴家宝与时任村主任李万庆沿河考察,笔记本上记录了密密麻麻的数据。他盘算着怎么迈出第一步。他想到了读水利专业的几位同学,为什么不请他们来看一看呢?同学们来了,吴家宝盛情招待,带着他们在沟沟汊汊里转悠,并把村民的愿望和自己的想法和盘端出。

  后来,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水利专家也来了。一番考察,确定尹和庄村水库建设计划可以实施。那几天,吴家宝马不停蹄,跑上跑下,最终成功申请到项目款近30万元。

  护堤堰修成那天,吴家宝高兴地在心里念叨:尹东、尹西两组共61户197人用水不愁了,河道两岸种植香菇也可以甩开膀子干了。

  修完水库,吴家宝又瞄上了村路。村里的道路狭窄弯曲,束缚了村庄发展,农产品外销严重受阻。吴家宝跟村民们座谈,村民们摇头:修路不是一句话的事。找党员沟通,也感觉困难重重:百年的老问题,不好办啊。吴家宝不信邪,协同村两委召集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开会,把话摆在桌面上:“这条路关系到村里的脱贫与发展,必须要修。修路的大头费用,我负责申请协调,但是我们自己先得有个态度和心气。”说着,吴家宝把1.1万元现金放在桌子上,说,这是我的工资储蓄,捐给尹和庄村了。我相信,咱们村谁也不愿意永远这么穷下去。

  吴家宝想到了做工程的叔父。一个电话打过去,话还没说完,叔父便开口了:孩子,别说了,我出一台大型挖掘机,义务帮村子修路。

  吴家宝的眼眶当时就湿润了。

  在各部门的支持下,修路正式启动。让吴家宝想不到的是,村民们纷纷出义工加入修路队伍。经过57天夜以继日的奋战,路终于修好了。村子与山外的世界,从此畅通无阻。

  四

  精准扶贫,不是表面的救助、救济,要找根源、谋出路、铲除穷根。

  尹和庄村地理位置偏僻,山不俊,水不奇,没法搞旅游开发,但盛产农副产品。吴家宝认为,可以在这上面做文章,确定“建基地、创包装、闯品牌”的理念,让产业带动村庄发展。

  设想不错,但响应者寥寥。穷怕了的村民不敢“折腾”。

  吴家宝急在心上:必须打开缺口。

  在尹和庄村,平均每5个家庭就有1户在养蜂,蜂蜜的品质很不错。但是,村民们分散经营,不懂营销,存在着蜂蜜卖不出去、卖不上价、让中间商赚取大头利润等问题,限制了蜂农的增产增收。

  吴家宝领着村里7位蜂农代表,到新郑、平顶山等地的蜂蜜基地转了两天,实地学习取经。

  蜂农们的眼界开阔了,但勇气始终鼓不起来。

  吴家宝便天天上几个养蜂大户家里谈村里的产业发展、讲上级的扶贫政策。在与养蜂大户李延卿促膝谈心时,吴家宝说:我拿出3万元,你投资6万元,挣钱了,你把我的钱还我,赔钱了,算在我头上。咱们试一试,你看中不中?老李被说动了心,终于迈出了产业脱贫的第一步。随后,村里成立了鲁山县万庆种养合作社。

  吴家宝又多方奔走,为蜂厂争取资金,开始对蜂厂进行改扩建,增加蜂箱、厂房,绿化厂区环境,注册“尹和原浆百花蜂蜜”商标,实行“产、供、展、销”一体化生产模式,全力打造鲁山第一蜂蜜产业脱贫基地。

  村民的劳动热情被调动起来了,他们还学会时刻关注蜂蜜市场的动向,掌握了电商平台蜂蜜成品销售模式,并设计了古色古韵的原生态包装。花香自然引蝶来,当年,他们就拿下北京两家单位的订单。

  “尹和原浆百花蜂蜜”产业扶贫基地自创建以来,总销售额已突破47万元,先后有14位贫困群众加入了养蜂行列。

  三年时光,吴家宝带领村民创建、发展了蜂蜜、香菇、柿子、花椒等村级脱贫产业基地,带动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尹和庄村一跃成了当地精准扶贫的“明星村”。

  五

  我和吴家宝走在尹和庄村的石堰上,一边散步,一边谈心。

  “打算啥时候回县里?”我问他。

  吴家宝摇摇头,说:“不知道。真要走了,还有点舍不得。”他说,自己已经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有了感情。

  “三年扶贫,有什么遗憾吗?”我又问他。

  吴家宝想了想说:“遗憾的是村里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好,再就是对父母亏欠太多。还有,外婆病重期间,因为忙着村里的工作,我没能为一手将我带大的外婆尽孝……”

  离开尹和庄村的时候,与吴家宝挥手告别。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吴家宝不也是尹和庄村的一只蜜蜂吗?他从大山外飞来,带着希望、信仰和情怀,辛勤劳作,和村民们一起酿造着甘甜如蜜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2日 08 版)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