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道德银行”开启精神扶贫新模式

2020年09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蒲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总面积1500余平方公里,曾是山西省定贫困县之一。2014年有贫困村2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63户18906人,贫困发生率为23.37%。2018年以来,蒲县县委、县政府聚焦扶贫扶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探索推行“道德银行”建设,唤醒了群众主动脱贫、争先致富的内生动力,开启了“精神扶贫”新模式,为2019年蒲县脱贫摘帽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被山西省政府评为“好”的等次。

“道德银行”的运行依托“星级农户”评选来开展,通过“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的方式,将群众的文明善举存入“道德银行”存折,既能换取日常用品、又能收获精神奖励,营造了“向上向善向好”的良好氛围。具体做法是:

一、“道德银行”用正向激励唤起脱贫斗志,让脱贫信念“树起来”。一方面通过干部入户分散记分,培育引导群众争当“星级农户”,对发现的好人好事等“随手公益”现场记分,用积分鼓励群众的善行义举。另一方面,以一种仪式感很强的方式开展表彰大会,增强群众的仪式感、荣誉感、幸福感,这无形中影响了价值导向,让群众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贫困户“磨不推自传”,积极发展增收产业、主动多做善事好事,村里的正能量多了,负能量少了,从争当“贫困户”变成争当“星级农户”,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山中乡刘元平之前“缠着”村干部当贫困户,通过教育引导、积分鼓励,刘元平发展起养殖业,一年下来就还了外债。他说:“如果没有‘道德银行’,我可能还是争当贫困户的钉子户。如今我不仅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还是上过电视的名人”。山中村贫困户霍喜昌以前是典型的邋遢户,院子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屋子里烟头狼藉、锅碗瓢盆横七竖八。通过“道德银行”引导,霍喜昌个人卫生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义务担任护林防火宣传员,并专门找到村支书说,我也要争当“星级农户”。

二、“道德银行”用培育引导推进勤劳致富,让脱贫收入“高起来”。“道德银行”将积分评分权交给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在入户过程中围绕评分标准对贫困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一方面培育贫困群众自强奋斗意识,依靠勤劳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引导贫困群众学用政策,依靠政策脱贫致富,这一举措使干部从群众的“尾巴”变成群众的“向导”,由“运动员”变为“裁判员”。

山口村贫困户户振发,致富找不到门路,在帮扶干部培育引导下,积极发展肉牛、养鸡产业,家庭人均收入由2000多元增加到8000多元,被评为县级“勤劳创业之星”。克城镇亢俊翠在“道德银行”的激励下带领大家草编创业,2019年编织坐垫销售额达4万余元,先后为邻村60余户村民进行草编培训,示范带动更多妇女勤劳创业,被评为县级“团结互助之星”。

三、“道德银行”用拓展内涵提升治理水平,让脱贫成果“美起来”。蒲县在“道德银行”建设过程中,不断拓展“道德银行”内涵,创新推进“道德银行+基层工作”,将护林防火、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一揽子”装进“银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形成良好村风民风。

全县各村委紧密结合“三零”创建,组建矛盾调解、安全协管等服务性队伍,村民“戴上安全帽,摘掉贫困帽”,成为了职能部门农村社会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克城镇结合“星级农户”评选创建文化创业大院,开展剪纸、草编培训及文化活动,村里的锣鼓敲起来了,秧歌扭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山中乡山口村依托“道德银行”开展“蝶变行动”,以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新家园”为目标,以人带户、以户带组、以组带村,实现了全村人居环境化蛹成蝶的转变;古县乡把“道德银行”和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以“五净一规范”为目标,实现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精神风貌的极大改善。黑龙关镇黎掌村依托“道德银行”,定期不定期开展村民议事,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提高了,促进了村级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黑龙关派出所依托“星级农户”组建“十星义警”三支队伍,开展“矛盾调解、平安巡防、便民服务”等活动,警民协同共治成效明显,被山西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蒲县“道德银行”建设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受邀参加2019年全国扶贫日驻村帮扶扶贫论坛并做主旨发言,被列入山西省《关于扶贫扶志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作为山西“三零”单位创建的好做法被《山西新闻联播》专题报道,“道德银行”经验在临汾市全市推广。下一步,蒲县将不断完善“道德银行”工作机制,用好这一“法宝”,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推荐单位:蒲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荐) 

(责编:实习生、王醒)